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殿霞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0]
放大圖片

 陪伴香港人走過將近半個世紀歷程的藝壇「開心果」沈殿霞,昨日早上8時38分與世長辭,終年62歲。這40多年,她以招牌「肥肥」形象、豪爽笑聲,給埋頭拚搏的香港人輕鬆樂觀的滋養;她以摯愛女兒、母親的情懷,給香港人重視家庭價值的示範;她以熱心公益、朋友滿娛圈的行動,給香港人真誠處世的啟迪;她以不屈對抗病魔的經歷,給香港人熱愛生命的鼓舞……「開心果」走了,她製造的無數開心,卻永遠留在人們記憶中。 本報記者

 沈殿霞不是香港「土生」,卻在香港「土長」。她1945年6月在上海出生,1958年移居香港。居港兩年後的1960年,電影《一樹桃花千朵紅》招考童星,15歲的沈殿霞瞞著父親報名參加,憑著天賦表演才能被選中,展開了她的演藝生涯。

具喜劇天份 闢另類天空

 她不是傳統的「花旦」,也不是清純的「玉女」。她那肥肥的形象,是中國傳統中的旺相,是福氣的象徵;而那奔放的笑聲,自然的做派,又是那么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肥肥」「開心果」,成為藝壇上無可替代獨特風景。

 童星出身的沈殿霞,加入娛樂圈後,曾經參與很多粵語及國語片的演出,雖然她身形肥胖,卻長得趣致可愛,在電影中更發揮她的喜劇表演天份,在一眾玉女中打出另一片天空,演出電影最少35套,電視劇6套,綜藝節目無數。多年來,沈殿霞一直保持著肥嘟嘟的形象,那不變的髮型,笑口常開的形象已深入民心。70年代,曾有偷渡來港人士以在電視上見到肥肥做歡樂今宵作為身在香港的證明,可見她的標誌多麼鮮明。

主持歡樂今宵 深入人心

 40多年來,沈殿霞不但參與電影、電視演出,也唱歌跳舞,將她的演藝天份盡情發揮。她曾經和張德蘭、汪明荃、王愛明組成「四朵金花」,在無線的長壽綜藝節目《歡樂今宵》中演出,又曾與羅文組成「情侶合唱團」,登台演唱。

 熱心公益,廣結善緣,是肥肥演藝生涯的重要貢獻。加入無線後,沈殿霞在演員之外又成為金牌主持人,各項大型晚會、籌款演出都看到她擔任司儀的身影;她也挑戰難度,在東華籌款、無線台慶節目中作出讓人驚訝的表演,很多觀眾至今還記得她以重磅的身形表演踩雞蛋節目。

金牌主持人 溫馨慈母心

 敢愛敢恨,是肥肥的真性情。沈殿霞生命的愛情生活不算多彩多姿,除了與羅文組成「情侶合唱團」傳出緋聞外,真正公開進入她生活的男人只有鄭少秋。兩人同居近10年,其後結婚誕下欣宜,但在坐月期間,鄭少秋傳出婚外情,兩人婚姻最終因官晶華介入破裂。離婚後,她獨力扶養女兒,對她寵愛有加;欣宜從小便是肥妹仔一名,也遺傳了父母的表演天份。由於欣宜入行前後常常成為傳媒的追訪目標,為了保護欣宜,肥肥不惜多次和傳媒起衝突,母女情深表露無遺。

老幼都喜愛 國人皆惋惜

 驚聞肥姐離世的噩耗,演藝界乃至社會各界都深感可惜。「大哥」成龍的話,也許可以代表許多人的心聲:肥姐離開了,全中國人都會惋惜,更是香港人的損失,因她絕對是位多才多藝的藝人,小到剛懂事的孩子,年長到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都很愛戴肥姐,就連外國人一樣接受和喜歡她……「肥姐一定是走得好安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