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江大橋 再度千瘡百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0]
放大圖片

 ■南京雪災期間,工程車開往長江大橋上撒鹽溶雪。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中安在線19日報道:遭遇持續暴雪冰凍災害後,廣東出現疑似因氯鹽溶雪導致飲用水源污染事件。大雪「後遺症」同樣困擾江蘇南京,由於冰雪融化、車輛和機械碾壓,剛修過的長江大橋再度「千瘡百孔」;融雪劑的副作用也有所顯現,部分行道樹和綠化帶出現枯萎發黃;至於是否造成土壤鹽鹼化,目前尚未觀測出來。

 上月26日以來,南京遭遇持續特大暴雪的侵襲,部分城市道路因溶雪劑侵蝕、大型掃雪機械和裝上防滑鏈車輛的碾壓,產生很多坑洞,對道路通行能力產生較大影響。從南京市市政公用局獲悉,該局市政養護人員近日對全市城區的道路坑洞進行一次摸底普查,共查出道路坑洞等8,000多處;隨後該部門採用瀝青、混凝土等盡最大可能填補修復坑洞。

鐵鏈壓八千坑

 早已不堪重負的南京長江大橋也未能倖免,暴雪後又添「新傷」:由於大雪使得與高速公路相接的南京長江二橋、三橋等相繼關閉,大橋成為當時南京過江的唯一通道,不少大型車輛防滑鐵鏈嚴重損壞橋面,以致大橋橋面在連續幾年修補之後再度「千瘡百孔」。

 大雪彰顯大橋重要性的同時,再度引起人們對其「體質」的關注。儘管2月4日該市曾對大橋由北向南的橋面進行修補,但如今橋面坑洞仍然較多,車輛經過大橋南堡下橋處時顛簸晃動,不少以往過慣大橋的乘客甚至首次感到心驚膽戰。

瀝青緊急修復

 為了盡可能減少暴雪對出行的影響,南京在除雪中同樣用鹽量驚人。

 根據該市應急管理辦公室對該市防雪災工作的記載,1月底該市鹽務部門就為化雪調集2,500餘噸鹽,僅1月27日夜間至28日中午,該市就灑鹽470餘噸、防滑料180噸。

 有市民發現,該市行道樹之一香樟在大雪前還是鬱鬱蔥蔥,但如今卻出現葉片發黃的跡象;路邊灌木叢裡的冬青、小葉黃楊有的甚至已經枯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