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歐撐科索沃 塞召回大使抗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0]
放大圖片

 ■大批黑山青年手持塞爾維亞國旗示威,反對科索沃獨立破壞了國家領土完整和主權。 法新社

 科索沃宣布獨立後,美國及英法等多個歐洲國家先後承認其獨立,原主權國塞爾維亞召回駐美國及多個歐洲國家的大使抗議。正在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布什致函科索沃總統塞伊迪烏,說美國願意當科索沃的「夥伴和朋友」,又稱相信獨立會帶來和平。

 塞爾維亞總理科什圖尼察前日在國會會議上宣布,政府已命令駐美大使武亞契奇「緊急」返回首都貝爾格萊德,以抗議美國承認科索沃獨立,「美國這個決定不會令這個虛假的國家(科索沃)變得真實,政府已命令大使即時離開華盛頓」。

 科什圖尼察又警告,任何承認科索沃獨立的國家都會遭受同類對待。塞爾維亞外交部前日宣布,由於法國和土耳其承認科索沃,已經召回駐兩國的大使。

 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出席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時警告,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是危險的先例,對國際秩序造成不能挽回的損害,要求安理會不要承認科索沃的獨立宣言。

 在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布什致函科索沃總統塞伊迪烏,向他保證「美國願意當你們的夥伴和朋友」,「就你要求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你表達了科索沃渴求獲得最高民主與自由標準,我完全歡迎這種感情」。

 布什向媒體表示︰「美國支持獨立是因為我們相信這會帶來和平,現時由我們協助科索沃人實現和平」。他說明白國際間有很多反對聲音,但認為歷史終會證明這是「正確的一步」,他又特別提到一直與反對獨立的俄羅斯緊密合作。

美向科增26億援助

 美國國務卿賴斯歡迎「科索沃在獨立聲明中的承諾」,但她同時強調科索沃是個「特別的例子」,「世界其他地區不能引為先例」。副國務卿伯恩斯表示,美國今年會增撥3.34億美元(約26億港元)援助科索沃。

 另外,澳洲昨日宣布承認科索沃,巴西和印度表示正考慮獨立的法律問題,而菲律賓說雖然不反對獨立,但更希望各方能達成共識。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