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塞示威者邊境放火 反科索沃獨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1]
放大圖片

 ■塞科邊境的一個哨站被燒毀。 法新社

 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觸發塞爾維亞多處抗議活動,前天更有至少1,000名憤怒的塞爾維亞人在塞科邊境兩個哨站搶掠和放火,促使北約維和部隊在科索沃獨立後首次採取行動干預。北約司令昨天指責是當地少數派塞族領袖幕後煽動這次縱火暴力事件。

兩哨站遭破壞搶掠

 這次暴力事件在塞科邊境巴尼亞和加林熱發生,至少1,000名反對科索沃獨立的塞族示威者衝擊兩座邊境哨站建築物,並大肆破壞和搶掠,更向兩座建築物縱火,然後逃去。駐守哨站的人員即時撤離。現場冒出大量濃煙,建築物大部分結構亦被破壞。

 駐當地一名聯合國人員表示,當時兩批塞族人分別由科索沃和塞爾維亞兩面湧到事發邊境哨站,互相打招呼後就一同衝擊哨站,更出動推土機和塑膠炸藥大肆破壞,暴力事件持續了45分鐘,無造成傷亡。

 科索沃的北約維和部隊和警方其後封鎖通往北部的邊境所有道路,又禁止人們往來邊境,還出動直升機在上空盤旋監視,十多架裝甲車停泊在通往北約科索沃部隊基地的道路上戒備。到深夜時分,科索沃北部傳出3次爆炸聲,多架聯合國汽車損毀,幸無人受傷。

 科索沃部隊司令馬爾納克指這次暴力事件的幕後黑手是當地少數派塞族領袖,他說:「一些當地領袖要負上大部分責任,他們應該深入想清楚引發這類示威的責任。」北約事後已加強邊境哨站的保安,約40名法國和美國的北約維和部隊人員在哨站加設鐵絲網。

 科索沃總理薩奇企圖淡化這次暴力事件,表示這是個別事件,不會影響科索沃獨立的慶祝活動,並強調北約、聯合國和科索沃警方會控制局勢。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