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塞國示威升級 火燒美使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3]
放大圖片

 ■反對科索沃獨立的塞族人,前晚闖入塞國首都貝爾格萊德的美國大使館放火。法新社

 科索沃宣布獨立引發的塞爾維亞示威浪潮升級,首都貝爾格萊德有大批民眾衝擊多國大使館,暴徒闖入美國使館搗亂放火,防暴警察在接近1小時後才到場驅散群眾,事後使館內發現一具燒焦屍體。美國向塞爾維亞政府嚴正抗議,批評塞國當局對使館保護不力。美國駐塞爾維亞大使要求國務院撤走貝爾格萊德使館所有非必要人員。聯合國安理會強烈譴責暴徒的襲擊行為。

 前晚7時許,大批蒙面示威者衝擊貝爾格萊德市中心的美國大使館,在外面投擲雜物,有人爬入使館,企圖拆走美國國旗,又從使館內的辦公室把傢俬及紙張擲出街外,暴徒其後在一個辦公室放火,街外亦有人投擲燃燒物,使館內外頓時火光熊熊,冒出大量濃煙。暴徒襲擊大使館後,又在市內的餐廳、商店和銀行肆意破壞搶掠,有服裝店和珠寶店被洗劫一空。

 除美國使館受襲外,隔鄰的克羅地亞大使館亦被縱火破壞;示威者還向多個承認科索沃獨立的國家,包括德國、英國、土耳其及波斯尼亞的大使館襲擊。防暴警察在事發後45分鐘才到場,出動裝甲車及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消防員其後將火撲熄。

無人辦公 館內發現一焦屍

 事發時美使館無人辦公,使館發言人證實所有員工安全。警方事後在現場發現一具燒焦屍體,估計死者是示威者。連串衝突最少造成150人受傷,包括52名警察及一些記者,接近200人被扣押。

 美國白宮發言人佩里諾譴責「暴民」襲擊美使館,批評塞國當局對使館提供的保安不足。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表示,副國務卿伯恩斯已致電塞國總理科什圖尼察及外長耶雷米奇,警告使館若再受襲擊,他們要負全責,他呼籲塞國須加強保護美使館。

歐盟警告 塞國加入或受阻

 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聲明,以「最嚴厲言詞」譴責暴徒襲擊多國使館,呼籲當局採取措施保護外交人員及設施。歐盟則警告事件或影響塞國加入歐盟。

 塞國外長耶雷米奇對事件表示遺憾,指襲擊外國使館的行為不能接受,損害國家形象。正外訪的總統塔迪奇呼籲民眾冷靜克制,停止暴力行為。總理科什圖尼察亦向華府保證,日後不會再發生類似襲擊。

 但科什圖尼察前日下午亦有出席在市中心舉行的大型示威集會,他向在場20萬名民眾承諾,永不接受科索沃獨立,「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名字,科索沃是屬於塞爾維亞,屬於塞爾維亞人民,直至永遠」。 ■綜合外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