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鋒又至 北雪南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5]
放大圖片

 ■未來3天,受兩股較強冷空氣的影響,大範圍明顯雨雪天氣將重臨。圖為烏魯木齊小姊妹在雪中看書。中新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24日電:中央氣象台24日上午10時發佈大雪預報:未來3天,受兩股較強冷空氣的影響,大範圍明顯雨雪天氣將重臨。受此影響,內地中東部大部分地區氣溫將下降4-8℃,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其中安徽、江蘇、湖北、陜西、山西及河南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夾雪,湖北有局部暴雪。

 目前,陜西、山西、山東、新疆、內蒙古、湖北等地已出現降溫降雪天氣。預計除了中東部地區,26日至27日,西藏、青海、東北地區東部等地也將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青海東南部、西藏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西南地區東部、江南以及華南大部等地陰有小雨或陣雨,局部地區有中雨,貴州西部的部分地區有凍雨。

無關拉尼娜現象

 對於此次降雪,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何立富解釋,是由冷暖氣流交匯引起的,與拉尼娜現象無關。他表示,這次大範圍的雨雪與上月全國大範圍的雪災完全不同,主要表現為北方下雪、南方下雨。他說,2、3月份北方下雪屬正常現象,相比之下,現在南方氣溫已經回升較快,不會再出現雪災。

河南山西 陰霾點綴降雪 道路勢再結冰

 【本報駐河南記者陳融雪24日電】河南乍暖還寒。受高原低壓槽和華北南下較強冷空氣的共同影響,河南從23日起出現雨雪、降溫天氣過程。全省最高氣溫較前期下降8到10℃,其中南部地區下降12℃,西部山區夜間最低氣溫更可達零下6℃。

 24日,河南全省陰天,並出現中雪,局部大雪;全省最高氣溫繼續下降。據河南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王新敏分析,前期的溫暖天氣使得地溫較高,加上雨雪持續時間不長,所以積雪不會長時間存在。不過,專家認為,這次雨雪、降溫天氣過程會給該省大部分地區帶來積雪和道路結冰,將對交通運輸產生一定不利影響。

 另據新華網24日電:山西省氣象台24日發佈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受較強降雪影響,全省大部分地區未來12小時內將出現對交通有影響的道路結冰。

天氣預報:河南雨雪將持續到25日。

安徽 沿江七級陣風 合肥又現冰影

 【本報駐安徽記者張長城合肥24日電】隨著冷空氣不斷侵入,安徽從23日起天氣遽變,大風不斷,全省氣溫持續下降7-9℃,最高氣溫不到10℃。24日晨,合肥甚至出現結冰現象。此外,安慶等沿江地區23日起出現7級陣風,該市發佈大風藍色警報,特別提醒過往船舶等注意安全。目前,安徽省內尚未出現雨雪。

天氣預報:合肥26日可能出現雨夾雪,最低氣溫料再次跌破0℃,27日開始天氣將轉好。

湖北 武漢驟降10度 淒風冷雨夾擊

 【本報駐武漢記者俞鯤24日電】在經過近20℃的日最高氣溫的溫暖天氣後,冷空氣24日再度襲擊湖北,據氣象部門預報,今明兩天,湖北全省將颳起4級北風,荊門、隨州、孝感、黃岡北部將有小到中雪,局部有大到暴雪。

 武漢中心氣象台專家透露,此次冷空氣將分兩股來襲,但持續時間不會很長,明晚到後天雨雪將停止並轉為多雲天氣,其間湖北省氣溫將降至零下1℃。武漢今日氣溫較昨日大幅下降近10℃,風力明顯加大,感覺較冷,自上午起開始降雨,至中午雨勢逐漸加大。

天氣預報:武漢25日最低氣溫將下降至2℃。冷空氣過境後,湖北全省大部地區的天氣將很快轉好,預計自周三至周日湖北全省都將維持晴好天氣。

陝西 鵝毛大雪突至 古城玉樹瓊枝

 【本報駐陝西記者段維西安24日電】24日清晨,一場突如其來的鵝毛大雪,給剛剛有些暖意的西安古城重新披上銀裝,更令日平均氣溫從最高17℃驟降至4-6℃。

 據統計,自從1月份持續降雪後,西安地區已有27天未出現過雨雪天氣。進入2月後,氣溫逐步回升,不少市民都更換了春裝,街頭更見到有青年身著夏裝出現。因此,24日的降雪令不少市民都感「措手不及」,雪花顆粒最大時猶如花生一般,玉樹瓊枝,一些建築和路邊停留的汽車上也都積下約1.5厘米厚的雪,在路邊未帶雨具等車的人們,頃刻間變成了「白頭翁」。

天氣預報:未來24小時,陝西大部分地區將遭遇雨雪天氣,日平均氣溫陝北下降6-8℃,其中關中、陝南下降4-6℃。

甘肅 沙塵暴前腳走 小雨雪後腿至

 【本報訊】據新華社24日電:敦煌、玉門兩地的沙塵暴剛剛過去,從24日下午開始,隨著一股冷空氣的來臨,甘肅大部分地方又迎來了降雪降溫天氣。到發稿時止,不少地區飄起雪花,各地氣溫也普遍下降5-7℃。

天氣預報:25日白天到夜間,河西五市陰轉多雲,祁連山區東部陰有小雪;省內其餘各地仍陰有小雪。

山東 行人裹冬裝 小麥蔬菜亦防凍

 【本報訊】據新浪網24日消息:一股冷空氣目前正橫掃山東,山東省氣象台預報稱,24日晨,山東西北、泰沂山區和半島內陸地區最低氣溫下降至零下7℃,其他地區零下3℃,濟南市區的路上行人紛紛穿上了厚重的冬裝。由於山東是中國糧食和蔬菜生產大省,農業專家提醒,農戶要特別注意小麥和蔬菜大棚防凍。

 天氣預報:預計25日至26日,山東地區將出現雨雪天氣,降溫幅度可達8℃左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