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兄弟齊心 其利奪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6]
放大圖片

 以全場最多提名君臨奧斯卡的《2百萬奪命奇案》,本已掃走全球各地多個重要獎項,縱使在金球獎失意而回,但依舊是力摘小金人的最大熱門。有云「兄弟同心,其利斷金」,該片創作大腦高安兄弟向來合作無間,前晚終於在《黑金風雲》等強敵處搶走包含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的四個獎項,成為全晚大贏家,更使二人初嘗奧斯卡大獎滋味,揭開個人電影史的全新一頁。

雖然挾住八項提名而來的《2百萬》,一併掃走了最佳電影、導演、改編劇本和最佳男配角,部分技術獎終歸落空,但總算是今屆奧斯卡的大贏家,而且更讓以個人名義角逐的高安兄弟拿取最佳電影這個全場最高榮譽,重要性較當年《雪花高離奇命案》贏得編劇獎大得多。

家有8小金人 媲美哥普拉

 基於大會是讓所有得獎者都能擁有獎座,連同《雪花高》那屆高安兄弟合共得到8座小金人(每人4座),較部分同業已算成功得多。若以單獨一屆計算,他倆正式與連下三城的《教父續集》哥普拉、《鐵達尼號》占士金馬倫和《桃色公寓》 比利懷德看齊,認真威水。

 「伊芬和我自小便用攝影機炮製故事,跟現在所做的並沒很大分別。很感激大家仍容許我們在小沙池的角落繼續玩下去。」兄長祖兒高安在領取導演獎時說,他還憶述兒時曾於明尼蘇達機場拍過名叫《Henry Kissinger: Man on the Go》的一套戲。而在獲頒改編劇本獎之際,祖兒把成功之道完全歸功於其精心揀選眼光,全因唯一所做的只是使用那本原著小說。

金球獎贏家全變奧斯卡輸家

 和歡天喜地的高安兄弟大為不同,曾於上月金球獎勝出的《潛水鐘與蝴蝶》及《I'm Not There》則顯得非常落寞,前者更以四項提名參戰最終全落敗。始終因由21套獲多項提名的影片,爭奪共24個獎項,得七項提名的《愛.誘.罪》僅得到配樂獎,同是七個提名的《敵對同謀》只能拿下最佳女配角,還有在五首候選歌曲中佔有三首的《魔法奇緣》亦未能勝出,頒獎禮都是總有人會敗興而回的。  ■文:藝能小子

編劇工潮平息 氣氛好 「孕記」贏獎具意義

 為期約三個月的荷里活編劇罷工事件,早前已圓滿結束讓奧斯卡能不受阻礙地舉行,拿原創劇本獎得主、《Juno少女孕記》的新晉編劇戴雅寶高迪(Diablo Cody)作例子,就知擁有嶄新思維的新一代從業員潛力絕對不能小覷。

 在台上領獎時,處女下海即獲奧斯卡的戴雅寶先多謝所有行家,特別是同樣有份角逐的同僚,因「很崇拜你們,每天都從大家身上學習」;之後亦不厭其煩重申編劇的重要性。論選拍題材,《敵對同謀》或《五星級大鼠》都不比《Juno》乏味,相信投它一票者都是抱有扶植後輩的心態,尤其這名率直女子原來出身自脫衣舞行業,能夠成功轉營對她本人甚至全行都起著正面作用。當然,觀眾的眼睛亦夠雪亮,自公布提名獎項後該片三周內錄得極可觀的2,280萬美元票房,累積起來更達1.3億美元(約10.1億港元),這把刀仔果真能鋸掉大樹,幕後當然極之高興。

 另外,編劇工潮平息對今屆頒獎禮相當重要,沒有示威人士在會場外阻撓,紅地毯儀式能如常進行,星光燦爛,熱鬧氣氛沒受影響;同時連司儀都有準備十足的講稿,大玩諷刺時局之能事。否則只有一臉正經的藝人撐場,娛樂性定必大減。

影壇鬼才喜孖住上

 香港有經常秤不離鉈的彭氏兄弟,遠在美國亦有合作無間的高安兄弟。縱使兄長祖兒較伊芬年長3歲,並非孿生,但卻看似心有靈犀,單憑頒獎禮台上相似的小動作便知一二。

 高安兄弟當要擔任剪接師時,會刻意化名做Roderick Jaynes,和平時以真身示人做導演或編劇有點不同。已投身影圈逾廿年的這對好兄弟,早於大學年代便參與工業電影和MV的工作,1981年替影壇另一鬼才森雷美(現為《蜘蛛俠》系列導演)的恐怖片《鬼玩人》擔任助理剪片師,從而啟發出日後的剪接才華。直到84年他倆靠《血迷宮》正式開始導演道路,二人所拍的《才子夢驚雲》(91年)、《雪花高離奇謀殺案》(96年)、《大保齡離奇綁架》(98年)、《逃獄三王》(00年)和《綠帽離奇勒索》(01年)等都具備濃厚個人風格,其中更憑《雪花高》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而《逃獄三王》亦令佐治古尼榮膺金球影帝。然而04年的《師奶殺手》被指是高安兄弟最富商業味道的作品,評價毀譽參半,直到現在才以《2百萬》贏盡影迷口碑。

《2百萬》北美收5億港元

 在1980年美國與墨西哥交界的Rio Grande River,前越戰老兵Moss(佐斯布連飾)在打獵途中偶然發現幾具死屍,以及藏有二百萬美元的袋子,估計是毒品交易款項。Moss將巨款帶在身上,回家即叫妻子躲藏,告別後又返回交易地點,不過這次可沒那麼幸運,因被冷血殺手(積維亞巴頓飾)瘋狂追殺,繼而變成老警長與一群墨西哥人亦牽涉其中的貓捉老鼠局面。兇悍殺手遇神殺神,頓令拔足逃命的Moss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截至目前為止,這齣應屆金像電影於香港錄得65萬港元票房,以7間戲院僅放映了4天算是不俗,有望憑拿取大獎後更進一步。在北美方面,暫時累積票房為6,416萬美元(約5億港元),較前屆最佳電影《撞車》還要理想,相信現在連下四城應會帶來一定幫助。

妙語連珠司儀搶鏡

 向來串連起各頒獎嘉賓空檔的名嘴主持,都是奧斯卡頒獎禮的可觀之處,假如那些笑話缺乏幽默感,全晚節目就未必得到觀眾認同。且看今年Jon Stewart的挖苦說話,能否賺到閣下一記會心微笑?

 主持借奧斯卡暗作譏諷:「經已80歲了,那將令他自動變成共和黨的提名熱門。」

 形容《Away From Her》:「那是個動人故事,關於如何忘卻自己的丈夫。希拉莉肯定稱它做『全年最有好感電影』。」

 形容戴雅寶高迪:「她曾是脫衣舞孃,現在則是金像獎提名編劇,希望你能享受人工被扣減。」

 形容《我愛籮霸》:「連它都有得提名,我覺得真好……最近主辦單位總是忽視不夠好的電影。」

第80屆 奧斯卡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

《2百萬奪命奇案》

最佳導演:

高安兄弟《2百萬奪命奇案》

最佳男主角:

丹尼爾路易斯《黑金風雲》

最佳女主角:

瑪莉安歌迪娜《粉紅色的一生》

最佳男配角:

積維亞巴頓《2百萬奪命奇案》

最佳女配角:蒂迪絲雲頓《敵對同謀》

最佳原創劇本:

戴雅寶高迪《Juno少女孕記》

最佳改編劇本:

高安兄弟《2百萬奪命奇案》

最佳攝影:

Robert Elswit《黑金風雲》

最佳視覺效果:《魔幻羅盤》

最佳美術指導:《魔街理髮師》

最佳服裝設計:《傳奇女王伊利沙伯:黃金盛世》

最佳化裝:《粉紅色的一生》

最佳剪接:《叛諜追擊3:最後通牒》

最佳音響剪接:《叛諜追擊3:最後通牒》

最佳混音效果:《叛諜追擊3:最後通牒》

最佳配樂:《愛.誘.罪》

最佳電影歌曲:《Once》的《Falling Slowly》

最佳外語片:《偽術大師》(奧地利)

最佳短片:《The Mozart of Pickpockets》

最佳動畫片:《五星級大鼠》

最佳動畫短片:《Peter & the Wolf》

最佳紀錄片:《Taxi to the Dark Side》

最佳紀錄短片:《Freeheld》

終生成就獎:羅拔波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