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少年體質劇降 全國勢掀運動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6]
放大圖片

本報駐遼寧記者 賈曉東

 學校運動會的紀錄10年無人打破,10分鐘軍訓100多名學生暈倒,肺活量、速度、耐力等多項體能綜合指標數年持續下降……北京、山東、遼寧、福州等地區先後發出警號,反映出內地中小學生體質嚴重下滑。

 據國家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最近二十年中國青少年的體質在持續下降,為此教育部提出,學生要「每天鍛煉一小時,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輩子」。此現象也引起中央的高度關注,胡總批示:「增進青少年體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是關係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事」。

  「我是一位老體育工作者,20多年來一直工作在體育教學的第一線。如今我雖然已經退休在家安享晚年,但我在路過一些學校時,透過學校的通透圍牆,看見正在上體育課的孩子們,心裡總是有點兒痛。現在的孩子雖然表面上比以前的孩子高了、壯了,但身體素質卻大大不如以前。」一名遼寧瀋陽退休體育教師的話,震動了很多人的心。

「高了壯了,身體卻大不如前」

 據遼寧瀋陽市衛生保健部門10年追蹤監測結果顯示,短短10年內,7至18歲城市男生肺活量平均值下降了252.37毫升,城市女生肺活量平均下降了206.89毫升,中小學生近視眼的比例增長了16.6%。對中小學生進行的體質、體能監測結果顯示,以立定跳遠為例,高二男生的成績從1994年的平均232厘米下降到目前的222厘米,比10多年前的平均值下降了10厘米;而同齡的20名女生的立定跳遠平均值只有166厘米,1994年則是182厘米,竟然下降了16厘米之多。

  山東省對13,185名中小學生進行檢測後發現,山東學生雖然比自己的前輩吃得好長得快,但肺活量、爆發力、耐力素質明顯下降。

校運會紀錄 十年無人能破

 福州市某教育學院附屬中學體育組組長表示,在2007年校運會上,該校原有的紀錄沒有一項被打破。

 不少紀錄已「沉睡」了近10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很多學校的體育老師都搖頭表示,現在學生的精力都放在學習上,體質下降導致了紀錄「沉睡」。其中100米、800米、3,000米、鉛球等10個項目的最優紀錄集中在1998年和1999年。近10年過去了,至今無人能破。

 廣東省汕頭市日前爆出新聞,每周一多數學校都舉行升旗儀式,可就在短短25分鐘的時間裡,就有學生站立不住暈倒,汕頭市一所學校甚至不得不把類似的學生集會改在課室裡進行;1,200名新生軍訓開始僅10餘分鐘,就有100多位新生暈倒,比例達到10%左右。

健康問題嚴重 教育政策未落實

 據了解,教育部從2002年起在北京、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江蘇、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廣東、雲南、重慶、甘肅、新疆14個省(市、區)建立了全國學生體質健康監測網絡,每兩年對我國學生健康狀況進行一次監測並發佈公告。近期進行的監測結果反映中國學生體質發展趨勢很不樂觀。

 相關機構對18多萬名7至22歲城鄉男女學生進行的監測結果顯示,與2002年相比,中國學生在繼續「發福」的同時,爆發力、力量等素質繼續下降,除反映速度素質的50米跑成績略有提高外,其餘各方面素質自2002年以來繼續呈下降趨勢。反映下肢爆發力的立定跳遠水平,反映腰腹肌力量的仰臥起坐水平,以及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這三項監測結果與2002年相比,都只有個別組別略有上升,絕大部分組別繼續呈現不同幅度的下降趨勢。

爆發力下降 「四眼」生增多

 超重及肥胖學生明顯增多,已成為重要健康問題。2002年監測結果顯示,7至18歲的城鄉男、女生肥胖比例全部明顯上升。最新監測結果顯示,60%左右的年齡組超重及肥胖檢出率繼續上升,其中10至12歲城市男生肥胖率已達15.97%。與此同時,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仍然居高不下。小學生三成,初中生六成,高中生接近八成,大學生八成。

取消體育課 課外活動不吃香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中小學生體質如此快速下降呢?相關部門對內地多個省、市的六十幾所中小學近三百名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問卷中提出五個問題,依次為:你們學校課程表上安排了哪些科目,有幾節體育課;你們學校能嚴格按照課程表上課嗎;你們每天有一小時體育課外活動時間嗎;喜歡體育課外活動嗎;你父母支持你參加課外活動嗎。

 調查結果不盡人意,存在的問題有:課程表科目雖然都是按照《課程標準》設置,但能嚴格按照課程表上課的:小學一年級至四年級達90%以上,五年級80%,六年級65%,有幾所小學的六年級甚至取消了體育課;100%的小學生、95%的中學生喜歡體育活動,但60%的學校課外活動只是簡單做一兩遍廣播操;支持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的家長佔20%,不支持的佔70%。從調查結果來看,「文件規定」很難落實到位。

肥胖青少年急增 10歲童患高血壓

 遼寧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李佔全教授告訴記者,現在青少年學習任務非常繁重,學習壓力和心理壓力要遠遠超過成年人。「孩子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做腦力勞動,體力運動相對缺乏,加之營養攝入過剩,導致青少年體質持續下降。」

專設兒童減肥門診

 李佔全認為,青少年體質下降最明顯的表現為肥胖症,遼寧省人民醫院經過多年臨床調查發現,門診接待的肥胖青少年逐年快速遞增,醫院為此專門召開會議,於3年前成立了兒童減肥門診,安排專業醫護人員為肥胖兒童進行治療和健康指導。

 減肥門診醫生從工作中發現,很多10歲以下兒童已經患有高血脂、高血糖,甚至出現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中老年疾病。「我們可以預測一下,如果這些孩子如此發展下去,他們的中年生存狀態會是怎樣?所以我認為,學校要把孩子放回到操場上,並做出有效健康指導,從根本上控制小胖堆兒出現。」

中央關注 促學生5年變「強」

 中學生體質下降的問題正在受到教育、體育等部門和社會各方的關注。中國教育部部長周濟提出,學生要「每天鍛煉一小時,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輩子」。

開通健康網

 周濟部長表示,教育部已在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全面實施《學生體質健康標準》,並建立了全國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數據管理系統,對全國學生的體質變化進行追蹤。由教育部體衛藝司主辦、全國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數據管理中心承辦的中國學生體質健康網也於兩年前開通。該網站為學生建立健康檔案,檔案中包括個性體檢數據、家族病史、個人生活習慣、飲食、運動狀況、個人疾病史及醫師處方等與健康相關的信息。與此同時,國家開始加大對學校運動場地及器材的投入,並出台相關政策監督學校落實情況。

 根據近期國務院頒布的《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健康的意見》,未來5年,中國青少年要普遍達到國家體質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體能素質明顯提高,營養不良、肥胖和近視的發生率明顯下降。

減課業負擔

 另外,國務院還要求,要全面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把健康素質作為評價學生全面健康發展的重要指標,廣泛開展「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確保學生每天鍛煉一小時,確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時間,加強對衛生、保健、營養等方面的指導和保障,加強學校體育設施建設。加強體育安全管理,指導青少年科學鍛煉。

政協委員 批教育「重文輕武」

 全國政協委員馮世良連續兩年先後遞交了《我國青少年體質下降幅度驚人 —— 建議用立法形式加以遏制》及《我國青少年體質下降仍未遏制,建議中高考增加體育考試》提案。

 馮世良認為,儘管教育部已經明文規定必須安排足量的體育課,但很多中小學校照樣不執行或者執行得很差,有些中小學校,乾脆把畢業年級的體育課寫進課程表,實際卻沒上過一天課,其他年級的體育課也多半是敷衍了事,快到期末時,體育課同樣逃脫不了被取消的命運。「現行的教育制度存在著嚴重弊端,它並不要求每個考生必須是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優秀者,哪怕這個考生是戴著1千度的近視鏡,在考場上因身體虛弱暈倒了,只要數、理、化、外語等應試科目分數最高,就是『狀元』!」馮世良說,在這種中、高考制度的「鼓勵」下,廣大青少年學生及培養教育他們的家長和教師們都在緊緊圍著考卷的分數轉。「在如此巨大的考試壓力下,青少年的體質如果不下降,那就奇怪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