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工汕尾喪命 禽疫逼近本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6]
放大圖片

 內地多省區在3個月內已連續發生四起禽流感致死個案,且事發地點正由北向南快速逼近香港。繼江蘇、湖南、廣西爆出人染禽流感死亡事件之後,昨天(25日)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一名疑似禽流感病人亦在當地醫院不治身亡。與此同時,貴州遵義市正安縣一個社區,日前有近4千隻雞死亡,有關部門昨日確診為高致病的H5N1禽流感疫情。內地呼吸疾病權威鍾南山表示,今年內地氣候異常,要警惕雪災後病毒擴散。另外,由於汕尾並無供港註冊雞場,內地暫時不會停止活雞輸港。

 廣東省衛生廳證實,汕尾市海豐縣一名44歲的磚廠女工,疑因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經搶救無效後,於昨(25日)早9時25分不治身亡。目前已知死者生前曾食用病死雞隻,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對樣本進行檢測後證實,其對禽流感病毒(H5N1)呈陽性反應,SARS冠狀病毒及抗體檢測陰性。目前正等待國家衛生部確認。死者入住的醫院已貼出告示,要發燒病人到指定專科門診就醫,醫護人員也都穿上防護衣物。至於死者生前工作的海豐桂望鄉磚廠,亦暫時被隔離,衛生部門正派人消毒。而曾跟死者接觸過的約80人,正接受嚴密的醫學觀察,到目前為止都未出現異常現象。

死者連同20人曾食病雞

 死者張宗瓊,四川省南充市人,有一對子女在家鄉讀書。她與丈夫於2003年前後承包海豐縣大埔村昌發機磚廠,同時邀請親戚同鄉共7戶22人同赴汕尾創業。由於生活條件艱苦,7戶人家在住所旁飼養了35隻雞,補貼家用。

 據透露,從本月13日開始,有磚場工人飼養的雞隻開始萎靡不振,並陸續死亡。但當時這一現象並未引起磚廠工人及死者一家的警惕。據工人朱先生表示,由於不捨得將染病死雞扔掉,大家就將快要死的雞以及部分剛剛死亡的雞隻全部煮了食用。他懷疑死者是因曾負責處理過死雞而感染。

 到本月16日,張宗瓊突然出現發燒、全身無力等症狀,當時僅以為是感冒,在熬了幾天不見好轉後,才到當地衛生站接受治療,但病情並無好轉,且有加重趨勢,於是被轉往粵東醫院及彭湃醫院。張宗瓊入住海豐縣彭湃醫院後,於24日被疹斷為疑似禽流感,該院即時將張宗瓊入住的內三病區列為隔離區,並對病人積極搶救。

市衛生局診斷為「不明肺炎」

 廣東省衛生廳新聞發言人余德文透露,死者經汕尾市衛生局組織會診後,診斷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24日,廣東省衛生廳接到汕尾方面的匯報後,當天連續派出兩批專家趕往海豐縣,與當地臨床專家一起全力救治病人。至25日上午,衛生部也派出兩名專家前往汕尾對病人進行檢查救治,但終因患者病情過重,搶救無效死亡。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趙鵬飛、鄭海龍、徐紅 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