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紅字功課」 力求五年平衡收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本報訊】曾俊華首份「功課」即派「紅字」,做出赤字預算案。他解釋,特區政府過去,例如在沙士期間也因應實際情況作出過赤字預算,這一點完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而當局會力求在未來5年盡量平衡收支。

 曾俊華在記者會上指出,根據《基本法》第107條規定,香港特區的財政預算須以量入為出的原則,力求收支平衡和避免赤字,但這是指在一段時間收支平衡,並非每年都要有收支相等的預算案;在社會有需要和財政狀況容許時,當局可以制訂一些一次過措施,在短期內增加政府開支。事實上,政府在過往都因應當時社會的需要而制訂預算案。

 他舉例說,在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事故後,香港經濟下滑,當時的行政長官和財政司司長在財政赤字高企的嚴峻形勢下,毅然採取多項不受歡迎的開源和節流措施,為政府財政在數年後回復穩健,奠下穩固的基礎,而市民在02至03年金融風暴期間,與政府共渡時艱,如今經濟有相當可觀盈餘,政府理應與民分享成果。

僅佔GDP0.4%非赤字預算

 不過,為達致政府財政的可持續性,他會力求在未來5年盡量平衡收支。

 政府消息人士坦言,是次赤字預算僅為75億元,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1.7萬億不過0.4%,故是次只能算是「平衡預算」而非赤字預算,加上當局明白到社會不同階層面對不同的困難,包括電費、交通津貼限制放寬,綜援出雙糧等,是當局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為他們解決暫時的困難,屬一次性措施,故赤字不會延續下去,如果要剛剛好收支平衡,即是收入支出相減後要得出一個「0」字,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