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貼1800元電費 全港住戶受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放大圖片

 ■政府於新財政年度向全港住戶每戶補貼1800元電費,240萬戶受惠。圖為燈火璀璨的香江夜景。資料圖片

 政府為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同時遏止本港持續通脹惡化,將會在新財政年度撥出43億元補貼全港市民的住宅電費,即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劃一分階段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新措施可容許用戶把剩餘的補貼額撥入下期賬單,惠及全港240萬住宅用戶,預計其中15%用戶更可完全抵銷全年電費的開支。政府消息人士稱,以電費補貼的措施,較水費和煤氣費來得更廣泛,受惠人數更多,政府會與兩電研究執行細節。

 政府預期今年的基本通脹率達到4.5%,為紓緩通脹的壓力,又令惠民措施不會刺激通脹,曾俊華昨日發表新《財政預算案》時稱,會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分期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這項措施相信對低下階層幫助最大。他稱,新措施容許用戶累積「補貼額」,將用剩的補貼額撥入下期帳單,每月電費開支少的家庭,受補助年期可能在兩年或以上。

約15%住戶全年免費

 在全港240萬住宅用戶中,約15%的住戶每月平均電費不多於150元,曾俊華預期這筆1,800元的補貼足以支付他們一年的電費。他續稱,另外約兩成的住戶,每月平均電費介乎150元至300元的用戶,這筆補貼足夠支付他們大約半年的電費,政府會向住宅用戶的電費登記戶口分期注入款項。

兩電支持政府落實措施

 曾俊華表示,新措施覆蓋面廣闊,實有賴兩電配合,對兩電而言因涉及行政開支,除「麻煩」外並無任何得益。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會每月注入款項,並非一筆過把款項注入住宅電費戶口,做法不會使兩電突然擁有巨額資金作其他用途,更可減少市民耗盡補助額而浪費電力,又容許把用剩的補助額「滾存」。

 中電發言人表示,現時住宅用戶每月平均電費為300元,會支持有關安排,以落實為中電196萬住宅用戶提供有關津貼;港燈發言人表示,樂意與政府商討和配合,以便在港燈約45萬住宅用戶實施有關安排。

補貼電費 助紓緩通脹

 綠色團體環保觸覺和地球之友憂慮新措施變相鼓勵市民耗電,減少節能的意慾,從而製造更多的空氣污染物,認為政府應資助市民購買節能產品。環境局發言人回應稱,電費補貼旨在紓緩通脹壓力,相信對住宅用戶的用電模式不會有太大影響,並會繼續推行各項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措施,鼓勵住宅以及商業用戶節約用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