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30萬打工仔 強積金獲注6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放大圖片

 ■一批領取綜援的市民昨日一起收看電視台直播財爺公布最新的財政預算案。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對低收入人士來說,今次的預算案是一份厚禮。政府將破天荒向全港130萬名每月收入不多於10,000元的打工仔,一筆過注入6,000元到其強積金戶口,以示政府在退休保障方面的承擔,為低收入人士的退休生活鋪路,總支出高達85億元。另方面,當局亦再一次向綜援受助者「出雙糧」,額外發放一個月合共10億元的綜援金額,令50萬人受惠。

 曾俊華在立法會宣讀預算案時說:「我明白到,有些人士要面對生活上的各樣開支,因此他們在強積金法定供款以外,未必有剩餘資金可儲蓄起來作退休生活用途。」政府將修訂《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以便在新財政年度落實向每名月薪不多於10,000元的僱員及自僱人士,在其強積金戶口一次過注入6,000元,具體細節將在日內公布。

50萬領綜援者「出雙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將會以打工仔07年12月至08年2月的收入作為審核資格的基礎,只要打工仔其中1個月薪酬不多於10,000元,便可取得政府的6,000元強積金注資。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是基於港人的入息中位數約10,000元,而釐訂10,000元作為界線,使全港半數僱員或自僱人士,亦即130萬人可取得資助。

 因《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限於僱主和僱員供款,政府會修例容許政府介入供款。消息人士表示,即使法例尚未修訂,快將退休僱員的強積金戶口,只要至今年2月仍未取消,仍可待法例通過取回有關款項。消息人士續稱,有關款項是用於退休保障,減輕他們退休後對社會的長遠壓力,因此有關注資仍要待退休後才可取出。至於一些職業退休計劃的成員如享有公積金的人士,雖然現在沒有強積金戶口,但若有供款計劃,他們的戶口同樣可獲注入款項。

代繳公屋非富戶一月租金

 同時,當局為讓綜援受助者分享經濟發展成果,除計劃在年中向綜援受助者發放一個月的標準金額外,亦已將每年底根據物價指數進行的綜援金額調整檢討,提前於現時進行,以期在年中即行調整綜援金額水平,減輕物價上升對受助人的影響。

 消息人士說,當局今後將按情況而更具彈性地進行檢討。而上月的物價指數上升了6%,屬近年新高,意味綜援金額將大有可能在年中獲得提高。預算案亦建議為除富戶以外的公屋居民代繳一個月租金,涉及款項10億元,當局稍後會與房委會及房協商討落實建議的安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