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未開新聞戰已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9]
放大圖片

 ■新華社設在兩會新聞中心的「兩會」圖片服務室。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羅洪嘯28日電】新一屆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境內外各地媒體記者早早到來,新聞大戰已先期爆發。據兩會新聞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已有2,8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兩會,距離報名截至日期3月5日仍有一段時間,預計參加此次「兩會」報道的人數將遠超往年。另外,考慮到去年十七大對境外媒體的空前開放,今年「兩會」境外記者報名人數也將遠超過往年。

注重代表委員網民互動

 內地主流媒體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中新社等及各地方媒體紛紛派出強大陣容報道兩會。據了解,《人民日報》海外版已搶先完成了八大民主黨派主席和全國工商聯主席的專訪,為兩會預熱。人民網、新華網等官方網站也都專門開辦了兩會專題頻道,眾多記者這兩天則一直泡在兩會頻道上,溫習往屆報道的熱點和重點,為報道好換屆和國家大部制改革這兩大「兩會」熱點做準備。

 內地人氣甚強的人民網強國博客的負責人介紹,對普通中國公民來說,「兩會」會場將不復是遙不可及的神秘殿堂。今年強國博客主要將致力於代表委員跟網民的溝通、網民跟大會的溝通,力爭有更多的代表委員開博。另外,上會記者也可以利用博客,更好地起到橋樑作用,把網民的問題、看法帶給代表委員,帶給大會,也可把大會的回饋,傳遞給網民。

全方位報道不留「死角」

 與此同時,港澳台及國外新聞媒體對今年的「兩會」也表現出極大的熱情和關注,紛紛報名,駐北京辦事處的記者們更是傾巢而出,積極程度可見一斑。對於今年這個換屆「兩會」的報道工作,他們顯示出了動作早、行動快、捕捉熱點更加迅速的特點。據消息人士透露,考慮到去年十七大對境外媒體的空前開放已經達到的成功效果,今年「兩會」境外記者報名人數將遠遠超過往年。

 境內外各大媒體的相關負責人均表示,對今年「兩會」將採取立體化、全方位的報道,力爭做到:會前、會中、會後、會外一覽無餘,不留「死角」;大事、小事、新鮮事一網打盡、「軟硬」兼施。可以預計到,運用手提電腦、數碼相機、錄音筆、攝像機等現代化武器的記者群體,將成為「兩會」上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