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參與日增 民生議題佔七 十大施政評選隆重頒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9]
放大圖片

——曾蔭權李剛等到賀 政商傳媒400人出席

 【本報訊】由香港23間傳媒機構合辦的「2007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日前揭曉,在近13萬人投票選出的十件大事中,「兩鐵合併,車票減價」以近8萬票成為「票王」,而與民生有關議題在十件大事中佔了7件,顯示市民對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高度關注。日前隆重舉行的評選頒獎禮,400位政商名人、傳媒機構代表和多間學校師生歡聚,共同回顧過去一年政府施政,期望香港發展更加順暢興旺。

  「2007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27日於會展舉行頒獎禮,特首曾蔭權、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子剛、嘉華國際集團主席呂志和及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等擔任主禮嘉賓。今屆活動的參與媒體和收到的選票均較往屆上升,參與媒體由上屆的21間增至23間,而收到的選票更由上屆12萬票,上升至近13萬份。今屆十件大事評選由嘉華集團獨家贊助。

張國良:市民肯定特區政績

 主辦機構代表、香港《文匯報》董事長兼社長張國良表示,在今次的評選結果中,位列三甲的事件均是與市民息息相關的經濟民生事件,這不僅再次顯示出港人始終最關注經濟民生課題,而且表明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的突出政績,獲得市民的肯定,也反映出香港社會對特區政府今後緊緊抓住振興經濟的主旋律,加強香港競爭力,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懷有殷切的期待。

 出席主禮嘉賓還有:全國人大代表高寶齡、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何宣威、立法會議員霍震霆、全國政協委員李國強、黃楚標、香港新華社特區分社社長薛永興。協辦機構代表包括:中總副會長張成雄、廠商會副會長黃友嘉、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王遼平、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李群華、九龍總商會理事長劉志偉、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秘書長林貝聿嘉、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丁毓珠、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郭燦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會行政總裁鄧淑德、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行政總監吳薇薇、香港經貿商會常務副會長張有洪、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常務會董何掌邦、政府人員協會副主席陳志光、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秘書長何富祥等。

嘉賓回應:港人更關注施政

 港鐵行政總裁周松崗表示,「兩鐵合併」當選去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之首,證明市民對兩鐵合併和減價的重視,而從政府施政而言,兩鐵合併是落實特區政府一個重要的交通策略,且令社會可即時得益。

 全國政協常委、廣東社團總會主席余國春表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活動已連續舉辦十年,已是本港一年一度的大事、盛事,參與評選活動的人數亦越來越多,從中可以看到市民對活動的支持,以及越來越關注政府施政方針。

 立法會議員霍震霆則對將十年評選活動結集出版的《特區政府施政十載回顧》紀念特刊表示讚許,認為這是對特區政府十年施政很好的回憶,非常有意義。香港回歸十年經歷了許多事,十年後的今天,香港仍然保持繁榮穩定,有賴社會各界的同心協力。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秘書長林貝聿嘉稱,每一屆評選都在進步中,參與人數與屆俱增,結果正代表香港人心聲,亦足證明大家越來越關心社會,因此,政府應該更關注民生事項。

《特區政府施政十載回顧》特刊出版

 2007年是回歸祖國及特區政府成立的第一個十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也進入了第十個年頭。回顧香港「一國兩制」事業頭十年所走過的風雨歷程,不僅可重溫特區起步階段的足跡,更可展望香港今後的發展乃至國家的統一大業的未來,為此,由活動主辦機構在評選舉辦十周年之際編輯出版《特區政府施政十載回顧》。

 紀念特刊共48頁,輯錄了自1997年以來每年政府成立以來施政大事評選的結果,逾100張珍貴圖片。從特區的十載施政中,人們既可以看到金融風暴、禽流感、沙士及經濟衰退留下的沉重教訓,也看到特區政府為振興經濟、改善民生所作出的種種探索和不懈努力,還可以看到特區政制發展的種種紛爭和波折,更能夠看到中央對香港的全力支持,香港和內地經濟和日益融合,港人的國家意識日漸加強,香港經濟社會發展越來越好。

傳媒高層論「十事」

趙應春(有線電視執行董事):

 對兩鐵合併車票減價新聞能排行施政10件大事首位,感到有點意外,但當中足見社會民生新聞最吸引香港市民,反而政治爭拗新聞入選不多,證明市民最關心與他們有切身相關的事。因此,傳媒多報道與大眾息息相關的新聞,對讀者及傳媒機構都有益處。

關偉(亞洲電視高級副總裁):

 投票結果反映市民對民生新聞的重視,兩鐵合併車票減價新聞居首,主要是合併對大家的吸引力有限,反而車票減價與大部分市民有切身關係。他指公眾地方禁煙條例生效新聞能夠排第二,因為公眾地方吸煙,市民「一行出街就會接觸到」,與大家健康有密切關係。

郭艷明(新城電台總編輯):

 施政10件大事投票出來的結果十分正常,反映香港人注意生活質素,同時亦顯示市民關心民生問題多於政治,切身問題是大眾最關注的。

徐國才(星島日報執行總編輯):

 投票結果足見市民關注民生議題,兩鐵合併車票減價新聞排首位,足見在高通脹情況下,大眾對加價或減價十分敏感,在2008年一片加價聲中,大家都會更關心民生新聞,了解哪些措施會影響自己。

呂志和讚文匯新聞好

 獨家贊助今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的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表示,十件大事評選對香港有重大意義,因為評選出來的新聞,都是市民大眾所關心、與香港人息息相關的議題。他又盛讚《文匯報》新聞做得好,報道正面。

 呂志和指出,民生問題十分重要,與民生相關新聞亦十分重要,中國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對香港民生非常重視,民生議題受到重視,足見香港是一個先進社會。他表示,身為香港人,對各方面有益處都要關心,嘉華集團獨家贊助「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是十分有價值,因為嘉華在香港發蹟,應該回饋市民。

 呂志和認為,傳媒應該多報道正面新聞,包括香港人的生活,港人有貢獻及對經濟有建樹的地方。他說:「我每日起身都會留意新聞,特別係經濟新聞,文匯報係我睇既其中一份報紙,報道民生、經濟、社會各方面都好正面,做得好好,整體上有好大改善。」

一等獎得主關心時事

 獲一等獎幸運兒梁素開是家庭主婦,她參加比賽是早前任職廣告印刷公司時收到電郵,即上網參加比賽,在短短3分鐘內選出10大新聞得到「全中」。梁女士稱每日都買報紙看,就算沒有時間看報紙都上網瀏覽新聞標題,最關心是民生特別與家庭有關的時事,且經常與兒子討論新聞,教導他從讀報認識社會。

 另一位一等獎得主為佛教孔仙舟中學中三學生謝雪芬,她獲家人告知有施政評選比賽後,花了不超過3分鐘時間就選出十個答案,她表示平時留意電視新聞較多,不過,全校1,000名參加者中,只有她一人「全中」,成為一等獎得主並非僥倖。

得獎者名單

一等獎:梁素開 謝雪芬

二等獎:陳佩妍 游國華

    李淑瑜 吳少蓉

    李文慧 鄭敏琪

    王美琴 魏艷雲

    鄭穎婷 霍曉莉

特區政府施政10件大事評選結果

 排名 事件      得票

 1 兩鐵合併車票減價 79,648

 2 公眾地方禁煙條例生效 76,675

 3 特首宣布10大基建上馬,提供12年免費教育 74,012

 4 昂坪360吊車墜毀,當局果斷換領導層 71,286

 5 各界慶祝香港回歸10周年 64,702

 6 曾蔭權連任特首,重組政策局 60,971

 7 西九文娛區計劃再「上馬」 49,199

 8 特區政府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 48,913

 9 地鐵西港島線落實興建 48,610

 10 公務員加薪逾4%,各界掀加薪潮 43,521

贊助機構

 獨家贊助:嘉華集團

主辦機構

 有線電視新聞台 亞洲電視 鳳凰衛視 RoadShow路訊通 now財經台 點心衛視 星島日報 香港文匯報 新報 成報 都市日報 am730 中國日報 香港版明報月刊 大學生報 資本雜誌 廣角鏡 經濟導報 紫荊雜誌 鏡報 新城財經台 香港電台 香港中國通訊社

協辦機構

 香港中華總商會 香港上市公司商會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 香港工業總會 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 新世紀論壇 九龍總商會 香港董事學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香港海外商貿交流促進會 九龍社團聯會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 香港經貿商會 香港觀塘工商業聯合會 新界鄉議局 香港青年聯會 香港工會聯合會 未來之星同學會 香港青年協會 新青年團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 新華社香港特區分社 香港小童群益會 人民日報香港辦事處 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 中國廣播電視香港記者站 新界社團聯會 中央電視台香港記者站 政府人員協會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香港記者站 民建聯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香港記者站 香港友好協進會 中國新聞社香港分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