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台的行政管理羅生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9]

梁安琪 資深評論員

 公開招聘廣播處長一事鬧出始料不及的小插曲,令人不期然想起港台行政管理混亂的問題。

 港台節目主持周融召開記者招待會高調宣布申請廣播處長職位,並發表了一些個人意見,隨即掀起了社會風波。其實稍有行政管理經驗的人都清楚這個紀律:公司僱員對外發言是要經過一定程序批准的,目的是要保護公司形象,以免因溝通或語言解讀上的誤會而引起混淆,造成不便,甚至引致損失。越有規模的公司/機構或集團,對發言制度越有監管,指引亦會非常清晰,不會突然有在職員工突然跳出來自我召開記者會,造成一定的尷尬。言論自由與行政管理是兩回事。

港台糊塗帳從來不少

 香港電台作為一個年花四億多公帑的公營機構,從連串騙節目費、稿費等案例可看出,內部行政確實不達理想管治水平。到周融作為電台重點節目《千禧年代》的資深主持,突然開記者會,發言內容且與本身工作機構有關,他有否經過上級批准而作出此決定?有沒有經過公關部?又或者RTHK的發言制度程序究竟是怎麼的?現在市民看到的情況是,咪前主持可隨時召開發布會,而工會成員開口閉口都要脅說會搞簽名抗議示威。試問公共廣播的專業精神,個人意願是否應凌駕公眾利益?

 電台行政管理亦要包括一個節目的製作編排。周氏在記者會後翌日做節目遲到逾二十分鐘,當事人聲稱誤以為節目上半部會討論招聘廣播處長新聞,自己選擇「避席」,所以才索性遲一點上班。但其拍檔兼節目監製梁家永卻對此說大感驚訝,部分傳媒將此鬧劇形容為「遲到羅生門」。

 香港是個廣播事業非常發達的先進地方,怎樣去做好節目,咪前幕後分工,在節目「出街」前的資料搜集和準備功夫尤為重要。照上述遲到事件梁氏與周氏的相互誤會例子發出問號,難道《千禧年代》在ON AIR前連基本節目大綱程序,即所謂RUNDOWN也沒有?監製與主持甚至不夠溝通?就製作早上節目的基本行規,是完成當天節目後,便會在下午訂定翌日主要內容大綱,如遇上突發時事會隨時「執生」,這才叫專業。而專業直播是不容許有「誤會」存在的。CNN新聞台好像未聽過有主播因對節目內容有所「誤會」而失場吧?

廣播處長能者居之

 中肯的評論,香港電台的行政混亂已到集非成是的階段。有聲音提出,廣播處長一職何不作內部提升?講真,內部倘若有敢於是其是、非其非的廣播專業領導人,電台也不至於幾十年來都在混亂與誤會中度過。在創意產業的旗幟下,公開招聘廣播處長是健康而富建設性的,港台需要的正是新人事新作風,多過又是自己人掉掉位,一遇監察批評,即高喊似是而非的「編輯自主」口號作擋箭牌,自把自為又吃掉納稅人過億公帑,最遺憾的是坐擁多條FM、AM頻道,卻辜負了聽眾的期望。

 依循過往慣例,反對派政客與別有用心的傳媒是繼續會以陰謀論來解讀政府對港台的措施,所謂「為某人度身訂造」之說,簡直無稽得難找任何理據支持。民主社會在處理公共事務上是容得下彈性處理的,從正面角度看政府在第二輪招聘廣播處長放寬學歷要求,自不然對成就有關事情有積極鼓勵。周融的申請出任處長未知結果如何,但他的記者招待會是沒有白開的,起碼會有人覺得他日後也應試試參選立法會議員,到時言論就算再激一點又何妨?(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