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橋融資定案 港承擔5成補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9]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劉揚

 數年來,經過多次的磋商,港珠澳三地政府昨天終於就港珠澳大橋投融資方案達成共識,解決了大橋建設上最為關鍵的難題。根據協議,大橋主體部分將向所有企業公開招標,由中標者出資興建。目前預計企業出資與實際需要會有差額,而不足的部分將由三地政府按效益費用比原則,計算分攤補貼的比例,其中本港將負責超過一半的補貼(50.2%),廣東負責35.1%,澳門負責14.7%,具體金額要視招標結果而定。三地政府下一步將著手聘請顧問團幫助草擬標書,估計中標者可以獲得50年專營權。

 港珠澳大橋前期協調小組第8次工作會議,今天在廣州召開。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妙娟、澳門特區政府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陳漢傑等,分別代表三地政府舉行了閉門會議,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司司長王慶雲以及港澳辦代表等人士也參加了會議。

 會後,身為是次協調小組會議召集人的鄭汝樺表示,經過三地政府的共同努力,港珠澳大橋的項目向前推進了一大步,三地政府就融資安排達成了共識,並明確了下一步的工作。

按效益費用比分擔

 鄭汝樺說,三方同意三地政府各自建造和營運境內口岸線及連接線;大橋主體則公開招標。據了解,粵港澳三方今日就合建的大橋主體部分進行了範圍界定,即三方共同建設的範圍長度約29.6公里,自拱北附近的人工島,至隧道東人工島東端。香港仍需負責境內接線部分,長約12.6公里,與內地部分長約13.9公里相若,香港側接線連同香港口岸部分,由港方出資。

 鄭汝樺說,三地政府都同意以效益費用比相同的原則,來計算分攤對主體部分建設補貼的比例,從而使三地因大橋獲益所付出的費用比例是相等的。至於究竟將來的補貼有幾多,鄭汝樺表示,當然是希望補貼越少越好,但具體金額要看招標回來的實際金額才可以決定。「因為擔心影響招標的過程,所以現在不能公布具體的金額預算。」

中標獲50年專營權

 她續說,整個大橋按6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行車時速每小時100公里,其中主航道位置將採用隧道形式,並將修建兩個人工島提供橋隧轉換設施,確保不影響前往廣州和深圳港口主行道的通行來往。

 至於港珠澳大橋下一步的工作,鄭汝樺表示,就是進入招標標書的草擬階段,因此接下來他們將聘請顧問團,來幫助草擬標書,在標書中將盡可能的列出應該要求的條件,盡量保障三地政府的利益。鄭汝樺也說,「我們對於任何一個公司有興趣參加競標都非常歡迎,我們三地政府也很有信心」。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初步建議,大橋以50年專營期、逐步放寬車流量的方式營運,但仍須詳細研究再作決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