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戰雲密佈 情迷軍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1]
放大圖片

文︰吳綺雯 圖︰高仲明

 近年玩野戰非常流行,但軍服原來也不乏愛好者。眼前穿著一件刻有自己名字「Thomas」的美軍軍服的香港軍服收藏家協會會長,便花了超過15年時間集中在一個嗜好身上——軍服及裝備收藏。「我因為喜歡軍服,才喜歡玩野戰一般人是喜歡玩野戰,才喜歡穿上軍服。」

 Thomas喜歡軍用品收藏,源自他哥哥的影響。「小時候,我的哥哥玩軍事模型,記得有次他在婆婆的床上放滿了玩具士兵,場面很是壯觀,至今還印在我的腦海裡。」

 Thomas自小已儲存士兵、飛機、坦克車等軍事玩具,並時常與哥哥看戰爭片,發現戰爭片中扮演士兵的演員身上穿的軍服很吸引。「這可能與我喜歡穿著偏向綠色衣服有關,於是便對軍服產生興趣來。」

首件軍服 賺錢買來

 Thomas中四時,由同學介紹下,發現了香港有專門售賣軍用品的店舖,如隊章、水壼、袋等。「那時候,真正開始想買軍事物資的東西,由於沒錢,只能一點一滴把零用錢儲下來,買一些軍用品如子彈袋、防毒面具袋等已很滿足。當時大約20至30元,節儉幾餐就可買得到。」

 那麼Thomas何時才開始軍服收藏呢?他中學畢業後做暑期工,賺點了錢,便開始利用收入去買軍服,當時也需要400多元,買了一件近代美軍的軍服,現在約600至700元。自此,Thomas買軍服更瘋狂,只要是美軍的,他都不放過。

鍾情美軍 藏品逾千

 收藏這麼多年,也有丁點知名度,比以前容易找得到,近年已可以在美軍基地直接買入,不過也要逾千多元才能買到一套。Thomas解釋說︰「通常新的及很久的軍服都特別昂貴,這套美國空軍地勤及特種部隊穿著的「ABU」(Airman Battle Uniform)在07年才開始派給部隊使用,至今仍然限量售出。這套是在去年美國暫停出口軍用物資前幸好購入的,現在相信要待美軍撤離伊拉克後才能再購入得到。」

 又如二次大戰美國陸軍迷彩作戰服「M1943」,是1943年設計的,是第二代的軍服,分為衫及褲,第一代是一件過。當年,買入時一套2000元,現在一件衫已要2,000元了。至於作戰軍褸,現代作戰軍褸始祖Field Jacket,Thomas也擁有了。軍服收藏家稱之為「M38」,軍方花名為「Parsons Jacket」,因為設計軍官是Parsons。美軍打破傳統,用民用風褸改裝,專為作戰而推出的作戰軍褸。一年後,改良版「M41」也正式於1940至1941年正式派發。

尤好傘兵 升價數倍

 其實,一套普通軍服是不貴的,舊的約100至200元,新的約300至400元,算是低消費的收藏。「當然,愈難找到的軍服就可升價多倍,就像我的至愛—傘兵軍服,它的設計影響至今,是我無意中在香港店舖發現,袋型衫身,專為傘兵設計,當年雖然以2,000元買入,但現在已升至過萬元。」

 在眾多士兵中,Thomas最喜歡的是傘兵,皆因他們的裝備特別,在二次大戰時,傘兵的資格如同特種部隊︰「在美軍中,我最喜歡是第82空降師,我的店舖名Airborne便是他們的隊名。能跳傘的很少,所以量也很少,故在眾多軍服中,傘兵軍服是最貴的。」

二戰肩章 收集齊全

 在收藏軍服的同時,曾有銷售員向他建議車章,猶如時興的波衫車章似的。在軍服左邊手擘上車上部隊肩章,記者看到Thomas今天穿著的便車上了他的至愛傘兵部隊。他提醒說︰「自從我收藏軍服以來,發現其實軍服配上部隊章是與剩軍服同等價錢的,與波衫的不同。」

 另外,Thomas喜歡將軍服與部隊章分開收藏。「我覺得二戰大戰時的美軍部隊章五花八門,便開始燃起收藏美軍的部隊章。當中40至50年代美國陸軍主要單位部隊肩章都齊備了,約花了1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有些以前在香港買了下來,漸漸地儲多了,便在網上尋回其他的肩章。我是從書本中吸取知識,我喜歡看有關軍事和飛機的書。」

上網尋覓 軍用品多

 在逾千軍事藏品中,歷史上首部手提無線通訊機已成為Thomas囊中物。「最初都不知道是什麼品牌發明,後來在摩托羅拉公司工作時,發現了一張這部機的海報,於是便上網尋覓。這一件東西要幾個月才能碰得到,但也要拍賣成功才是屬於自己,我記得這部機我是第二次碰到後,以200美金買回來,它的重量驚人,運費也要100多美元。」

 有次,在電影《雷霆救兵》中在一個家中出現了一支很特別的旗幟,原來就是為了表揚家庭中的成員當兵,於是他尋來一支三粒星旗幟便代表這個家庭有三個成員去了服役,如其中有成員不幸陣亡,藍星會變金星。

 最吸引Thomas的軍用品莫過於士兵的玩意,一副撲克牌(早兩年已停產)在03年第二次海灣戰爭中時,給予美軍軍人玩樂之餘,也是作為識別敵方人物的工具。「你看,葵扇A是頭號人物薩達姆。」

 Thomas將所有軍服放入特定的櫃中,珍貴的還為它放上衣袋,以防弄污。部分軍用品則放在店中,給人欣賞。近年流行玩野戰,他正在籌備組隊中,設計自己部隊肩章,每個成員都有軍階,希望貼近軍隊定時訓練,著重戰術、指揮等,如同美軍一樣。「這就是我從喜歡美軍軍服及裝備,而至讓更多人認識軍用品。」

 香港軍服收藏家協會網址:www.regimentals.org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