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羅斯明選總統 梅普檔 成定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1]
放大圖片

 俄羅斯將於周日舉行總統選舉,獲現任總統普京「欽點」的第一副總理梅德韋傑夫相信可順利當選,而普京則將出任總理。有觀察家形容普梅組合是「夢幻組合」,但分析指這種不尋常的分權安排,可能導致俄羅斯兩股權力不斷鬥爭,變成一場「管治惡夢」,破壞國家穩定。

兩批官員互鬥

 反對派的政治分析員普里貝洛夫斯基表示:「同時存在兩名管治者和跟隨他們的兩批官員不是健全的架構。兩名管治者的隨員已經互相鬥爭,這種情況毫無疑問在選舉後會持續下去。」

 分析指,普京是梅氏的老師,但總理之位低過總統,他要由下而上回答多年來跟隨他的後輩問題,這種不尋常的執政安排,其效率存在不明朗因素。

 由於俄羅斯傳統以來,強勢領袖一向都不歡迎對手來分權,這種安排在俄羅斯政壇更見不尋常,但梅德韋傑夫重申普梅組合有效,「不用擔心,總統和總理合作將證明有效率。」

個性作風迥異

 但輿論對這個組合仍缺乏信心。莫斯科投資銀行Uralsib首席策略師威弗指出:「這種分權安排有一些明顯的瑕疵和危機,在處理問題、定改革優先次序和開支時難免會出現分歧。」

 事實上,普梅兩人個性和作風也明顯不同,可能妨礙他們合作。《新聞周刊》指普京個性硬朗,梅氏則文質彬彬;在政治取向上,普京回味前蘇聯的強大,本能上尋求國家偉大和強大軍力,梅氏則一度嚮往自由市場和民主的西方理念。

民望直逼普京

 報道又指,梅氏的支持率達79%,直逼普京,顯示人民也希望看見一位自由派領袖繼任總統。雖然梅氏一直跟隨普京,但長遠來看,他也可能違抗普京。他最近曾說:「權力(中心)不會有2個、3個或者5個,總統就是管治者,根據憲法規定是唯一的管治者。」

 而普京在8年任期內最後一次年度記者會上則表明要做強勢總理,「總統是憲法的守衛者,他定下對內和對外政策的主要方向,但國家的最高行政權力來自政府,由總理領導。」  ■路透社/《新聞周刊》

梅氏外交:料外柔內剛

 梅德韋傑夫並非前蘇聯國安局出身,西方期望他在外交政策上會較普京溫和。不過分析認為,這位俄羅斯歷來最年輕的總統在重大內外國策方面將延續「普京路線」。

向下任美總統示好

 梅德韋傑夫早前似乎向美國伸出友誼之手,說願意與不執迷於過去的新任美國總統合作,「我們一直與現時的美國政府合作,也會與選舉產生的任何(新)政府合作,不過與立場追上時代的人合作較容易,而不是與眼中只有過去,常常提出半舊觀點的人」。

 西方外交人員都密切留意本年夏季的八國集團高峰會,這是梅德韋傑夫初登國際大舞台的機會。

 美國一個智庫的俄羅斯分析員沃爾克表示,預期俄羅斯的外交政策在選舉後不會有「實質轉變」,「梅德韋傑夫是普京團隊的一員,他最近就英國文化協會,以及在貝爾格萊德就科索沃發表的意見,顯示他沒有獨立於普京的外交及其他政策」。

 莫斯科政治研究所的馬爾科認為,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和歐洲關係顧問亞斯特任布斯其等普京的親信估計仍會留任新內閣,「普京和他的顧問都承認美國是最強大的國家……不過絕不願意改變自己來取悅美國,特別是要犧牲自身利益」。馬爾科認為,就算外交政策今後會有改變,也不是因為梅德韋傑夫上台,而是因為普京及其最親密的外交顧問認為有需要。  ■綜合外電消息

普京路線:民主轉向強國

 梅德韋傑夫曾將自己上任後推行的政策,命名為「普京計劃」,意味延續「普京路線」。然而,從普京的8年任期來看,所謂「普京路線」也曾發生過變化。

 時任總理的普京於1999年除夕晚,從前總統葉利欽手中接棒。普京起初暗示自己會沿葉利欽的民主路線治國,外交政策上,與西方建立緊密關係,「911」事件後,美國在前蘇聯加盟國駐兵亦獲得他的支持。

 但俄美這段蜜月期不長,普京對車臣叛軍的強硬立場,以及致力掌控油氣資源的手腕,包括2003年檢控尤科斯油公司和其創辦人逃稅,備受西方批評。分析指,2004年是「普京路線」的轉捩點。俄羅斯當年發生車臣叛軍重大綁架案,之後接連受炸彈襲擊,處於人命損失慘重的恐懼中。普京以強硬姿態作出回應,對內取消地區州長直接選舉,推行新法,令獨立候選人更難進入立法機構;對外則猛烈抨擊北約東擴,並指東歐一些國家發生的「顏色革命」是西方的反俄陰謀。  ■綜合外電消息

陪跑3人均獲普京表揚

 批評者稱,此次俄羅斯大選只是走走民主形式,普京欽定的接班人梅德韋傑夫鐵定當選,另外三名總統候選人不過在陪跑。但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初在年度記者會上,亦曾熱列讚揚其他三位候選人,指其中一人是「觀念先進的有抱負年輕人」,指另兩人都是「愛國者」,支持俄羅斯的強大。

 38歲博格丹諾夫為俄羅斯民主黨主席,為共濟會成員,親歐洲,主張俄國以加入歐盟為目標。民調顯示,此君支持度不足1%。

 63歲的久加諾夫為俄羅斯共產黨主席,主張為農民謀福利。民調顯示,支持度約11%至12%,多為俄共的支持者。

 61歲的日里諾夫斯基為自由民主黨主席,主張資源應為全社會所有。民調顯示,支持度約11%至12%,支持者多為社會中下層人士。  ■綜合外電消息

梅氏語錄:「不會有雙核心」

從梅德韋傑夫過去的說話,可看到他將是怎樣的一名總統。

 ■ 總統權力

「俄羅斯是採用總統制的共和國,不會有2個、3個或5個(權力)核心。」

 ■ 俄羅斯地位

「我們應與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繼續合作。」

「美國與俄國有必要合作,……這是不可避免的。」

「我們沒要求任何人愛俄羅斯,但亦不容許任何人傷害它。俄國及國民會以行為及成功贏得尊重,不會訴諸強力。」

 ■ 自我評價

「我受過法律訓練,但這有利亦有弊。好處是可更有效訂立目標及作出決定,壞處是我常會過分解釋自己的行動,使人覺得我枯燥乏味。」

 ■ 自由

「我認為在自由與秩序之間取得長遠平衡最為重要。」

 ■ 經濟

「我們相當肯定,在21世紀,國家資本主義不會管用。」

 ■ 私有財產

「尊重私有財產,必定會是政府政策的根本之一。」  路透社

準第一夫人 趕時尚愛壽司

 俄羅斯總統接班人梅德韋傑夫的太座斯維特蘭娜喜歡時裝,也懂得弄壽司,似要成為俄羅斯最注重時尚的第一夫人。

 金髮的斯維特蘭娜是梅德韋傑夫的兒時情人,按照克宮過去第一夫人的標準,斯維特蘭娜是最注重時尚的。如果說普京妻子柳德米拉的衣著平實,多張斯維特蘭娜穿著白色套裝的照片,則明顯突出她豐滿的上身。

 另外,斯維特蘭娜保證會多入克宮的廚房下廚,據聞她於2002年曾上烹飪課程學習弄壽司,後者是風靡俄羅斯上流社會家庭主婦的料理。  ■綜合外電消息

梅德韋傑夫簡歷

 65年9月14日:生於列寧格勒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父母任職高校教師。

 90年:獲列寧格勒大學法學副博士學位,留校擔任副教授。

 99年:擔任俄羅斯聯邦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及總統辦公廳副主任。

 00年:擔任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兼任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此外亦擔任普京的總統競選經理。

 03年:擔任總統辦公廳主任。

 05年:獲委任為俄羅斯聯邦政府第一副總理,負責衛生、教育、房屋及農業事務。

 07年12月17日:獲執政黨提名為08年總統候選人。 ■俄羅斯新聞網/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選舉資料

投票日期:3月2日(星期日)

選民人數:1.09億(含海外選民)

參選人:梅德韋傑夫 現任俄羅斯第一副總理

    久加諾夫 俄羅斯共產黨主席

    日里諾夫斯基 俄羅斯自由民主黨主席

    博格丹諾夫 俄羅斯民主黨主席

民意調查:俄羅斯3大民調均顯示,梅德韋傑夫勝算在握,支持率高達61%至80%,不需進入第二輪投票。

選舉監察: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以俄羅斯設限為由,決定杯葛選舉。

選舉過後:新總統任期4年,將於5月在克里姆林宮舉行就職典禮。 ■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