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事故重複發生 凸顯管理漏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1]

東華醫院將兩名前列腺病人的化驗結果對調,真正患上前列腺癌的69歲病人,延誤9個月才確診及接受治療;沒有患癌的72歲病人,則無辜接受了兩個月密集式的電療,有可能出現直腸潰瘍、陽痿或小便困難的後遺症。我們認為,近期接連發生的調錯化驗結果、輸錯血、打錯針、開錯刀等醫療事故,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與醫療流程的管理有關。因此,醫管當局不應將今次事故視作個別事件處理,而應從整個醫療流程管理上著手,檢討不足,吸收教訓,切實提高管理質素,加強程序監察,避免類似醫療事故重演。

今次事故令一名患前列腺癌的病人延誤治療,幸好癌細胞並沒有顯著擴散,但亦難免影響療程;而另一位未有患癌的病人更無辜接受電療,可能導致嚴重副作用。如果不是在手術前覆核一次,將會鑄成大錯。然而,醫院的管理層在記者會上卻未有對事件表現出足夠的重視,只是輕描淡寫地強調病人身體沒有大礙,這顯然並非負責任的態度,既不利於取得公眾的理解,亦不利於從制度層面查找不足,以堵塞漏洞。

應該看到,醫院調亂病人資料並非是單一事件,近期已先後發生聯合醫院調亂血液樣本事件、浸會醫院因無依足程序核對資料,導致兩名病人錯做放射治療事件,其他如輸錯血、打錯針、開錯刀等接二連三,這些事故的發生都與醫療流程的管理有關,缺乏複檢措施,導致錯誤一直得不到糾正。醫管局需要盡快查明問題所在,並提出改善方案。

雖說醫療事故難以完全杜絕,但院方須重視汲取教訓,避免重複犯錯。然而,每次事故後院方都大張旗鼓查找不足,但之後往往是不了了之,未能好好總結教訓。醫管當局應改變這種狀態,對不稱職的醫護人員處以適當的懲戒。這並不是說要動輒人頭落地,而是為了引起醫護人員必要的警惕。醫護人員作為執行醫療程序主體,本身亦應有強烈的責任心,很多漏洞只要醫護人員多走一步,多一分謹慎就可以避免,醫護人員理應緊記本身的使命。(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