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業信息化部 拍板組建在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2]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日電】全國兩會即將開幕,備受關注的大部制改革方案將浮出水面。據悉,為推進中國的工業化與信息化進程,「工業與信息化部」料將於近期成立,現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毅中有望出任該部部長,現任信息產業部部長王旭東則有望出任書記。

 消息人士透露,為貫徹十七大報告中關於發展「工業化、新型化社會」的指導綱領,國家信息產業部將與國務院信息化工作辦公室、國防科工委及發改委部分職能部門合併,成立全新的機構—「工業與信息化部」。這個「超級部」的負責人,將由現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和信息產業部的領導出任。

兩會期間即行公佈

 據稱,即將成立的「工業與信息化部」編制將達到600人左右,主要職責是推進中國的工業化和信息化進程。相關改革方案及人事任命將於兩會期間即行公佈,辦公地料分佈在幾個地點,但其中主要的辦公區料將設在北京西長安街上的信息產業部大樓。

 這位人士透露,工業與信息化部其實早在十七大之後就開始籌備。十七大報告中指出:要「全面認識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新矛盾,更加自覺地走科學發展道路」。上述這「五化」中,比以往多了一個「信息化」,並且排在了「工業化」之後,已經顯示了中央加速推動中國工業化與信息化進程的決心。

環保總局升級入內閣

 除「工業與信息化部」之外,環保、交通等領域的機構改革亦備受關注。據此間媒體報道,目前的國家環保總局將升格為「環保部」,從「局」到「部」,看起來僅是一字之差,但在參與高層決策、制定相關環保戰略規劃、提高執法效力等方面,其空間卻得到更大的拓展。因為目前的環保總局不是「內閣」級部門,在國務院召開的一些會議上,只是列席旁聽的角色,不能發言,不能較大程度地發表決策意見。而設立環保部後,雖然可能級別不變,依然是正部級的部門,但位列內閣,職能範圍就能得到較大擴展,特別是在重大戰略決策方面,有投票表決的權力。

 大交通部亦呼之欲出。據悉,目前的交通部及民航總局料將整合為一個大的交通部,負責除鐵路之外的所有交通的公共管理職能,即包括公路交通、水路交通和空中交通的管理。而鐵道部不在此次整合範圍之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