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現有28部委 整合空間巨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2]
放大圖片

 ■工業與信息化部成立後,發改委的部分職能部門也將合併進去。圖為發改委辦公大樓。

 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呼之欲出,「大部制」成為了近期最熱門的辭彙。此間專家表示,中國目前的國務院組成部委設置,從整體講數量偏多,雖然這與中國處於發展中國家的現狀有關,但仍有整合部制的空間,有必要集中整合。

發達國家:低於18部門

 據悉,大部門體制是部分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在組織中央政府時的一種選擇。這些國家內閣組成部門一般在11至18個之間,較為精幹。英國是發達國家中較早實行大部門體制的國家,部門數量維持在18個左右;法國自第五共和國以來,政府部門數量曾增加到20個左右,隨後開始整合,目前每屆政府基本穩定在15個部左右;德國聯邦政府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對一些部門進行了跨度較大的整合,形成了大交通、大農業、大保障和大環保的部門模式;日本政府在2002年將原來的1府22省(廳)合併為1府12省(廳);美國聯邦政府在2003年前,內閣長期保持14個組成部門。

發展中國家:多在20以上

 處於市場經濟轉型期的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如俄羅斯、阿根廷、印度、印尼、埃及、巴西和南非等國家,中央政府組成部門的機構數量相對較多。實行大部門體制的有俄羅斯和阿根廷,其他幾個國家中央政府組成部門都在20個以上,印度最多,超過40個。在俄羅斯,聯邦政府現有17個部,代表性的大部門有衛生與社會發展部、交通部等,前者統籌負責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以及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多項政府職能,後者則全面負責陸、海、空交通運輸以及國土測繪與製圖等政策和管理。

 專家表示,英國、德國、日本等國的內閣部委都沒有超過20個,比較精幹,而目前中國國務院組成部委有28個,從整體來講,數量偏高。雖然這與中國處於發展中國家的現狀有關,因為部門設置多少和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相關,但是現在中國仍有整合部制的空間,有必要進行集中整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