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協今開預備會 確定主席團名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2]

 【本報兩會報道組1日電】此間權威消息透露,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開幕前夕,全國政協將於3月2日在人民大會堂召開預備會議,討論通過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的議程。據悉,預備會議主要有三項議程,其中包括通過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消息人士稱,屆時,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及16名港區小組召集人,料將悉數入選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

董建華及16港區召集人料入選

 按照往屆慣例,主席團成員除了全國政協副主席外,非全國政協常委莫屬。因此此間人士預計,料入選主席團成員的港區人士,除了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外,其他16名港區小組召集人,應該都能順利續任或升任全國政協常委。因此,今日公布的主席團名單值得高度重視。

政協開閉幕式將全程直播

 另,此間有關人士向本報透露,是次「兩會」政協會議的開幕式和閉幕式兩場盛會,將首次採用全程直播形式,向海內外觀眾同時播放。據悉,「兩會」政協會議開幕式只在06和07年直播過,而閉幕式的直播,則是建國以來首次。

 對於今年「兩會」政協會議開、閉幕式兩場盛會首次採用全程直播的做法,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從這個變化裡,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自信,「只有自信才敢開放!」

專家倡直播小組討論實況

 分析人士說,回顧近年來兩會報道形式的變化過程,可以看到,從嘗試直播大會開幕式,到全程直播大會開、閉幕式,再到熱線電話直通兩會及代表委員等,「兩會」已經逐漸從政壇深處走進公眾視野,越來越散發出濃厚的透明度和民主氣息。他還指出,直播「兩會」是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一種監督方式。「比如,他們是否能盡職盡責,有效表達民意,參政議政水準是高是低等,群眾都應該知情。否則,『兩會』就成了代表委員們自娛自樂的場所了。」他甚至建議,如果除了直播「兩會」開、閉幕式外,今後還能現場直播大會發言和小組討論、聯組討論等實況,那群眾對代表委員的監督權就更能落到實處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