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記者可自由採訪港澳代表委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2]
放大圖片

 ■北京梅地亞「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成為中外記者獲取信息的重要場所。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日電】今年「兩會」新聞開放程度空前,超過400名港澳台記者報名參會。「兩會」新聞中心今年特別為港澳記者採訪開設多項綠燈,港澳記者可以不再通過「兩會」新聞中心聯繫,自由採訪港澳代表和委員;港澳記者亦可在代表團非開放時間討論前5分鐘進場拍照。同時,港澳記者的車輛可以停在港澳委員駐地。

特首訪京不列兩會採訪安排

 「兩會」新聞中心今天發給港澳台記者的《港澳台記者採訪手冊》明確寫明,香港、澳門記者可自由採訪香港、澳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而不必填寫個別採訪登記表,只要提前與個別代表和委員約好採訪時間和地點。同時,港澳代表團舉行非開放全團會議時,在會議開始5分鐘內,港澳記者可分別在兩個代表團會議現場攝影、攝像。

 為方便港澳記者到港澳代表委員駐地採訪,今年還特別開先例,允許港澳記者的車輛憑會議記者車證停放在香港、澳門代表團的駐地停車場內。

 《採訪手冊》還特別提醒記者,在兩會召開期間,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特首在京的活動不在人大、政協會議議程之內,新聞中心不負責該活動的採訪安排,請港澳記者視情況安排好自己的工作。

政協記者會採同步翻譯

 此外,每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舉辦的記者會,一直都是中外媒體關注和報道「兩會」的重點新聞來源之一。據全國政協有關人士透露,今年「兩會」期間由全國政協主辦的四場記者會,將全部採用同步翻譯。節省下的時間,將為更多記者提供更多的提問機會。

 該人士說,往年「兩會」的每次記者會,由於時間有限,經常有很多「帶著問題上會」的記者,都得不到提問機會。同時,也讓很多需要發佈和可以發佈的資訊,錯過了「兩會」這個很好的發佈平台,大大削弱了「兩會」新聞發佈會和記者招待會的意義。

 據介紹,全國政協對這次換屆會議的新聞報道工作格外重視,專門設立了新聞發佈、境外記者、內地記者、綜合、閱評、影像等6個新聞工作小組。其中新聞發佈組和境外記者組將於本月底提前進駐「兩會」新聞中心,做足準備,希望「兩會」期間能為中外記者提供更及時更詳盡的新聞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