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省委書記兼人大主任」模式延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2]
放大圖片

 ■民眾對全國「兩會」寄予厚望。 中新社

 專家指出,這些內地省級換屆,在人大常委會主任層面,除4個直轄市和少數省份,其他24個省份的人大主任延續了此前就已推行的省級人大主任由中共省級黨委書記兼任的模式。

專職副書記兼任政協主席

  縱觀 「書記沒有兼任人大主任」的省市自治區,發現他們多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書記的省市,如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新疆自治區委書記王樂泉。而西藏卻是例外,自治區委書記張慶黎並非政治局委員,卻沒有兼任人大主任,而連任自治區人大主任的列確,同時為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

 地方新屆領導中,還出現了多個中共省委專職副書記兼任政協主席的現象,與此前形成的省委書記兼人大主任相同,組成了中國政壇新景觀。黨委副書記兼政協主席的省份有:天津、山西、遼寧、江蘇和青海。

  而在換屆省級政協組織中,多數省份為「一正九副」的領導格局,即一位主席,九位副主席,此外另配秘書長一人。也有例外,有的雖為 「九副」,但其中一位副主席卻要兼任秘書長。同時也有 「一正八副」的格局。但北京、青海、新疆、西藏卻不相同,其中,北京、青海皆是 「一正十副」,而新疆為 「一正十二副」,西藏則為 「一正十五副」,創下了最高紀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