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電太陽能並發 內蒙古 中國綠色能源的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2]
放大圖片

本報駐內蒙古記者:康學峰

 能源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工業時代的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耗呈近似的線性關係。據權威預測,未來25年,全球能源需求總量將增加近一倍,能源的供給形勢不容樂觀。當前,中國正面臨新一輪經濟增長,隨著居民消費結構升級,社會發展對能源的依賴度不斷增大,開發新能源,努力使能源結構多元化,將是解決中國能源瓶頸必行之路。作為中國經濟的動力源之一的內蒙古,不僅蘊藏豐富煤炭資源,更有儲量分別居國內第一、二位的風、光資源,以及品種繁多、儲量龐大、極具開發潛力的生物資源。今天,內蒙古正抓住當前新能源開發的機遇,著重發展風能和太陽能等新興能源技術,建設未來中國的 「綠色能源」基地。

 風是一種永不枯竭的資源,其能量大大超過地球上水流的能量,也大於固體燃料和液體燃料能量的總和。作為一種清潔、環保的動力,風力發電正成為各國爭相發展的新興能源。目前,歐洲的風電裝機容量已相當於25座核電站的發電量,全球風電總裝機容量年增長率更是達到30%以上。

建中國第一風電場

 內蒙古是中國利用風力發電最早、規模最大的省區之一。其風能資源儲量為10.1億千瓦,其中可開發利用的風能功率為1.01億千瓦,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居國內首位。

 內蒙古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于光軍介紹,內蒙古發展風電原初是為解決農牧民的用電需求,遂大面積推行純實用性的單戶型小風機。儘管規模小,技術上不穩定,但為以後的風能開發積累了經驗。經多年研發,內蒙古經歷了由小型風電、光電戶用獨立系統→小型戶用風光或風柴互補系統→中型風電、光電獨立系統→中型風光、風柴互補系統→大型風力田等發展階段,為以後發展大型風電場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從1989年開始,內蒙古相繼建成了輝騰錫勒、商都、錫林、朱日和、達里五個風力發電場,引進了德國、丹麥、荷蘭、西班牙、美國等國的併網大型風電機組224台。2007年9月24日隨著一台電機在輝騰席勒草原吊裝成功,內蒙古實現了風電100萬千瓦的裝機目標。這標誌著內蒙古風電產業進入規模化階段。

為京奧送綠色電力

 今年北京奧運會給內蒙古風電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為實現綠色奧運的目標,北京市政府在申奧時就向世界承諾,奧運場館20%的電力將來自「綠色電力」。專家認為,年發電逾1億度的內蒙古風電,通過華北電網可以十分方便地輸送到北京地區,內蒙地區的風電是最適合供應北京地區的。

 目前在內蒙古中部烏蘭察布市建設的世界級大型風電廠—輝騰錫勒風力發電廠,是距離北京最近的風力發電廠,電裝機達到183台,無疑將成為奧運場館使用「綠色電力」的主要基地。

開發新能源 減石油煤炭依賴

 近100年來,全球能源消耗平均每年以3%的速度遞增,不僅加快了傳統化石能源的消耗速度,同時排放出大量的SO2、CO2、NOx和煙塵,給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從而使整個地球遭受損失,嚴重制約人類社會和經濟活動發展。因此,許多權威預測表明,發展可再生新型能源在21世紀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于光軍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已形成了對能源高度依賴的狀態,即所謂的能源重化工時代,對資金對生產的集約度對於能源本身都有很高的要求。

 中國80%以上的能源利用是煤炭,近幾年,隨著經濟快速發展,煤炭價格持續走高。煤炭的提價對於整個國民經濟的運行、能源結構的調整具有深遠影響。另外石油漲價亦進一步導致新能源開發的興起。

經濟起飛能源結構變

 中國能源相對貧乏,其中石油的可採儲備年限只有15年,相對豐富的煤炭資源也僅能維持81年。伴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經濟全球化趨勢的加強,中國能源儲備嚴重不足日益顯現,目前中國的能源安全與國際能源形勢已有明顯的互動關係。

 所以,一旦出現國際市場供應中斷或價格飆升,中國的能源安全將受到很大衝擊。發展新能源是改變中國能源結構、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必要途徑。

 世界各國自上世紀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就十分重視新能源的開發和利用。美國的石油能源使用結構比例,已由1973年的75%以上,下降到40%;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從當時不到1%,上升到近6%。在德國,石油在能源結構中的比例,從1973年的55%降至38%。06年美國又提出「先進能源計劃」,其最終目標是到2025年以新能源替代75%的中東石油。日本也出台了以保障能源安全為核心的《新國家能源戰略》。

可再生能源極具潛力

 中國從上世紀90年代後,開始關注新能源的開發和利用。根據中國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到2020年中國新能源的開發利用量將達3億噸標準煤,佔一次性能源消費總量的10%。

 專家指出,新能源領域主要由三部分構成。第一是可再生能源,技術上較為成熟,如水電、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都進入大規模產品化利用階段。第二是採用新工藝來解決能源開發中的問題,如利用新工藝製造氫氣作為燃料。第三是指新發現的能源,如可燃冰等。其中後兩部分的技術多處於實驗室階段,從技術和市場潛力分析,可再生能源是目前新能源發展的重點領域。

蒙牛畜禽沼氣電廠 全球最大

 內蒙古生物資源蘊藏豐富,全區植物資源上千種,還有豐富的農作物秸稈,動物資源中家養畜禽約百餘種,牛豬羊雞鴨鵝存欄頭數可觀,其代謝排泄物、生活遺棄物、污水,以及人類生活垃圾都是具有開發潛力的有機質資源。

 07年初,內蒙古蒙牛乳業投資4,500萬元開始建設目前全球最大的畜禽類沼氣發電廠,該電廠以蒙牛澳亞牧場1萬頭奶牛為依托,可日處理牛糞280噸、牛尿54噸和沖洗水360噸。今年1月19日,總裝機容量1.36兆瓦世界最大的畜禽類沼氣發電廠在內蒙古投產發電。該電廠最大優點是實現牧場糞便污水無公害、無污染、零排放,且其發電產生的熱能將可維護牧場的日常供暖,相當於每年節省約5,000噸標準煤。該項目的投產,為內蒙古生物質能源的開發樹立了一個成功範例。

太陽能資源居全國第二

 內蒙古不僅有儲量巨大風力資源,太陽能資源也很豐富,總輻射量在每平方米4800-6400兆焦耳,年日照時數為2600-3200小時。其中巴彥淖爾及阿拉善盟係全國高植區,太陽能總輻射量高達每平方米6490-6992兆焦耳,僅次於青藏高原,處中國的第二位。

多晶硅礦藏豐富

 太陽能光伏發電是太陽能利用的主要環節,光伏發電可以直接把光能轉換成電能,沒有傳動部件,沒有噪聲,不經過任何中間步驟,所以發電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污染或者廢棄物。據專家介紹,這種利用現有的終端電網供電方式具有很強的優越性,與現在集中發電模式(大型電廠)正好可以相互補充。

 多晶硅是太陽能光伏產業的基礎材料,內蒙古優質硅礦資源十分豐富,已發現礦產地40餘處,大部分礦床硅礦石品位達到97%以上。近年來,多個多晶硅項目紛紛落戶內蒙古,特別是07年總投資達180億的大陸多晶硅太陽能產業基地在托克托縣破土動工,這座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太陽能產業集群創新基地,將為內蒙古太陽能光伏產業帶來新機遇。

 07年10月,中國首座太陽能聚光光伏示範電站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建成,這座由內蒙古本土企業—內蒙古伊泰集團投資的示範電站,標誌著中國聚光光伏電站建設邁出重要一步。該電站將對聚光光伏發電系統的經濟性、可靠性進行檢驗,為中國的太陽能聚光光伏發電技術積累寶貴經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