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幼園掀加風 學費擬增1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放大圖片

 ■由於通脹及教師薪酬上升關係,多間幼稚園都向當局申請加學費,幅度由3%至10%不等。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賀琪、歐陽杏櫻)幼稚園調整學費的申請於上周五截止。多間幼稚園都指,由於通脹加劇,營運成本大增10%至20%,故已在新學年申請調整學費,加幅約為3%至10%不等。有幼稚園坦言,申請的加幅根本不足以完全填補成本的上漲,但若一旦將成本轉嫁家長,或會令學生流失,「加」不償失,故僅能輕微加費,並「拉上補下」改善經營。

 在通脹下,市民的衣、食、住、行通通面臨加價,幼稚園營運亦不能倖免。有幼園校監指出,現時的租金、人工、校車,以至學生茶點等都加價,故必須在新學年調高學費。幼稚園向教育局申請於08/09學年調整學費於上周五截止,雖仍未有申請調整學費的整體數字,但有業內人士估計,為數不少幼稚園都會申請加價,幫補收入。

業內人士料不少幼園加價

 經營14間幼稚園的太陽島幼稚園校董兼校監趙善榮表示,各校已申請調整學費,加幅約為5%。他指出,去年通脹加劇,租金、教師人工等成本均上漲,故有必要加學費,但強調不會把所有的成本轉嫁予家長,「我們亦要考慮家長的負擔,不能令家長的負擔太重。」他又謂,會以成本控制、加強收生宣傳等方式來減少成本上漲帶來的影響。

 而擁有3間分校的嘉德麗中英文幼稚園校董溫金海估計,去年至今經營成本上漲了15%至20%,故新學年調高沙田及黃埔2間分校的學費10%,而粉嶺分校則不調整學費。

 另一申請加費的聖德肋撒幼稚園校監胡肖霞表示,除通脹外,教育局對幼園師資要求提高,學校聘請教師時亦需相應調高教師薪酬,令成本上漲不少。不過3間分校主要位於屯門、牛頭角等地區,居民收入不算高,故只能略為調高學費3%。

加幅過高 家長或難負擔

 胡肖霞續說,該校多間轉制中的分校因為「私立獨立」的標籤效應,影響家長印象及收生情況,令該校較難憑藉增加收生以減少成本上漲的影響,「如屯門分校轉制之後,至去年11月幼稚園概覽資料也未能及時更新;大同新h分校亦也正辦理轉作非牟利的手續,但不少家長只要仍看到『私立獨立』就認為是『牟利』,所以我們收生並不理想。」

 幼稚園協會副主席、卓思英文學校暨幼稚園校長廖鳳香指,現時幼稚園都因通脹及教師薪酬面對成本壓力,加上學券制的推出已相對減低家長負擔,相信加學費會是普遍現象。

 家長聯盟主席陳小珠指,幼稚園加學費4至10%幅度過高,若加上其他雜費,肯定會加重家長經濟負擔,「家長人工追不上通脹,未來不得不看學費選校」,而有部分家長已因私立幼稚園學費加幅太多已為子女轉校。

 她指,幼稚園每年加學費令家長感到無奈,「幼稚園讀3年,學費越來越貴,根本沒有選擇,經濟狀況不理想的家長寧願不讓子女參加興趣班,以開源節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