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兩會.納郵局民航大交通部即出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今日在此間開幕,「大部制」改革方案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據此間消息人士透露,在即將公佈的政府機構改革方案中,「大交通部」的改革方案有望塵埃落定,除此前盛傳的民航總局將與現在的交通部合併外,國家建設部的部分職能以及國家郵政局亦有可能併入未來的大交通部。而現任交通部部長李盛霖料繼續掌舵擴容後的交通部。

 據悉,未來的「大交通部」將負責公路交通、水路交通和空中交通的管理,此外,目前建設部所司的地鐵、輕軌、公交車、計程車等部分城建職能有望合併到交通部,國家郵政局亦有可能併入。此外,消息人士透露,鐵道部不會併入新的交通部。

有利提高運輸效益

 此間專家表示,建立「大交通」是為了提高交通行業的行政效率與服務水平,同時促進交通部門的政府職能轉型。據專家介紹,政府部門與學界對於建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探索早已開始,就現狀而言,中國交通運輸實行的是各種運輸方式分屬不同部門管理,而在同一種運輸方式中,運輸的管理職能也處於分散管理狀態,條塊分割問題突出。

 與此同時,由於不同運輸方式缺乏有效的銜接,導致運力投放盲目,無序競爭嚴重,規模經濟難以實現。各種運輸方式的技術經濟優勢難以充分發揮,聯合運輸難以組織,形不成綜合運輸效益。此外,還導致了爭專案、爭資金和重複建設等問題。

 在中國,成立「大交通」的想法由來已久,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國務院先後進行了5次行政體制改革,每次都有組建交通運輸部或交通委員會的計劃,但最終都因條件不成熟而不了了之。

 一位業內人士說,作為一個跨行業的綜合系統,交通運輸業的系統效率,不僅取決於各種運輸方式各自的技術裝備和管理水平,也取決於系統整體的內部協調與整合水平。從國際經驗看,要提高交通運輸系統整體的內部協調和整合水平,需要建立對各種運輸方式實行綜合統一管理的交通管理體系,並在此基礎上對交通運輸業的長遠發展進行科學的整體規劃。

鐵道部暫不併入

 他認為,中國建立綜合的運輸系統,應該分步實行,由於鐵道部目前的體制決定了「大交通」的改革並不能一蹴而就,而是應該通過一些過渡方式,逐步地進行。此次有望先將交通部和中國民航總局、建設部部分職能及國家郵政局等相關部門合併,完成改革的第一步;在此基礎上,第二步可進一步實行鐵路行業的政企分開改革,逐步完成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專家表示,鐵道部由於歷史形成的政企合一體制應逐步實現分離,並通過漸進的改革來實現。可以鐵路局內部客運公司、組建專業運輸公司和部屬非運輸企業脫鉤三項重大改革作為鐵路體制改革的初步方案。其基本思路是先把優質資產進行整合,再把輔業分離出運輸業,最後調整主業營運體制。先易後難,有利於強本簡末、多渠道融資、增強核心競爭力。

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環保大或小 裁定待中央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對於近期熱議的環保總局借「大部制」改革之機升格為環境部的有關事宜,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表示,一切有待中央決定,到時才知道環保是個大部門還是小部門,擁有統一的職能還是仍未統一的職能。

 他頗有意味地說,若環保有關的所有管理職能能統一、能協調,當然非常有利於環保治理與監管。但是行政體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大家的努力,包括媒體的呼籲。

政協委員林嘉騋:倡建「大知識產權局」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林嘉騋今日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鑒於知識產權問題已升級為國際問題,為此他建議,將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和國家版權局與現有的國家知識產權局合併為正部級的大國家知識產權局。

李長春探廣東團 想看「南海一號」

常委行蹤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今天上午到訪廣東團駐地好苑建國酒店,探訪了廣東團人大代表。儘管李長春今年是入選四川代表團的人大代表,但曾任廣東省委書記的他仍心繫南粵,在兩會還未揭幕之時,就專程前往探訪廣東團代表。

 據了解,到達廣東團後,李長春先與剛剛抵達駐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等進行了簡單的會面,然後會見了赴京的廣東團代表。由於李長春曾任第十屆全國人大廣東團代表,因此很多連任代表都曾多次見過他。在見到廣東省人大副主任、原陽江市委書記陳小川時,李長春更親切詢問:「南海一號現在進展情況怎麼樣了?我要找個時間親自去看看它。」

賀國強探福建團 讚海西成績斐然

常委行蹤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今日前往福建代表團駐地看福建代表。賀國強曾任福建省長近3年,他說「時間不是很長,但福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與福建廣大幹部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賀國強肯定了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所取得的成績。他表示,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不僅具有重大的經濟意義,也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良好契機,注入了新的動力。

 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盧展工表示,一定不辜負賀書記的殷切期望,紮實工作,把福建各項事業發展好,把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好,更好地服務全黨全國大局。

衛生部長陳竺:「大衛生部」 暫不統管醫保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衛生部長陳竺今日向本報透露,衛生系統「大部制」改革方案已經完成,全國人大將在「兩會」期間審議包括國家藥監局併入衛生部等具體方案。他表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係衛生部下屬機構,並不在此次「大部制」改革範圍內。陳竺是幾十年來首位擔任正部級官員的無黨派人士,至於是否連任「大衛生部部長」,他今日笑而未答。

納入藥監局方案待審議

 內地各界針對「大衛生部」的呼聲不斷,不少官員、學者均認為在衛生系統實行「大部制」將有利於醫療體制改革。陳竺表示,目前成立「大衛生部」時機已成熟,政府機構設置逐漸要與醫療衛生改革目標適應,「醫療衛生是整個政府的責任,對衛生系統的職能進行適當整合,必將有利於醫藥事業發展」。

 陳竺表示,「大衛生部」機構改革的具體方案,目前提交至全國人大,預計將在「兩會」中審議。對於衛生部將「兼併」哪些部門,陳竺低調表示,藥監局併入衛生部的方案將由全國人大代表審議,目前尚不能確定能否最後通過。事實上,國家藥監局是在1998年機構改革時由衛生部劃分出去的部門,前藥監局局長鄭筱萸因嚴重違法而被處以死刑後,衛生系統內部不斷呼籲藥監局應重歸衛生部。

新醫改方案年內出台

 有關專家認為,全民醫保系統應納入「大衛生部」管理範疇。陳竺今日表示,由於目前全民醫保包括四大系統,改革後的「大衛生部」並不太可能對其進行全面管理。內地醫保的四大系統,衛生部目前負責「新農村合作醫療」系統,勞動與社會保障部負責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醫保系統,民政部負責特困人群的醫療救助。

 對於備受內地民眾關注的醫療衛生改革,陳竺表示,香港的醫保體系給內地提供了良好經驗,包括以公立大醫院為主,結合社區醫療和家庭醫生等。他預計,新醫改方案將在2008年內出台,醫改的重中之中是要保證「人人享有醫療衛生服務」。

統計局長謝伏瞻:今年CPI不會超4.8%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謝伏瞻在出席今日召開的全國政協開幕式時表示,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不會超過去年4.8%的升幅。謝伏瞻表示,中央會採取一切措施控制物價上漲,希望下半年物價會走弱。對於當前負利率嚴重的問題,謝伏瞻表示,負利率問題央行會解決,不在統計局職責範圍之內。

商務部長陳德銘:美危機對華影響小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商務部長陳德銘今日表示,在中國物價水平持續上漲的情況下,政府將密切監控農產品進出口狀況,日後可能會提高主要農產品進口。

 陳德銘今日首次作為商務部長列席全國「兩會」。他表示,美國次貸危機引起的經濟衰退對中國出口業影響不大,今年中國的進口及出口均會有所增長。「希望美國經濟盡快好起來」,陳德銘說,中國密切關注美國次貸危機和中美毛衣摩擦對中國出口帶來的影響。

飛船原設計師戚發軔:神七10月可望升空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原神舟飛船總設計師戚發軔今日出席政協開幕式時向記者透露,目前有關「神七」的各項籌備工作正有序進行,所需試驗均非常成功,對原定十月升空的時間表「很有信心」。「神七」已不存在技術上的任何重大問題,但航天員的最終人選即便在起飛前的很短時間內也有變化的可能,因此不到升空時刻誰也無法確定「出征」名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