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兩會.史匹堡辭顧問 張藝謀稱無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著名導演張藝謀今天在出席全國政協開幕式,被問到美國導演史匹堡辭去北京奧運會藝術顧問時表示,對此事「很遺憾」,但是不會影響奧運會開幕式。

 張藝謀今日下午出席開幕式時風頭甚勁,成為熱門人物,在停車場即遭遇大面積圍堵,場面一度混亂,數名記者在擁擠中摔倒,張導一路跌跌撞撞,回答幾個問題後衝出包圍方發現佩戴在胸前的出席證不知在何時已被擠掉。

被追擠掉出席證

 綽號「老謀子」的張藝謀在圈內以「老謀深算」著稱,但也沒有想到今日會在開幕式前遭遇如此大面積的圍追堵截。他所乘坐的工作車剛到,便被記者發現,隨即引發更多記者圍堵,頃刻間包圍圈擴大至數十人。

 被眾人圍堵的張藝謀早已失去方向,不慎撞上廣場保安防護箱。不久擁堵記者越來越多,幾個身單力薄的女記者被摔倒在地,不顧形象迅猛爬起又衝上包圍圈,一直緊隨張藝謀身後的記者也慘挨張導腳踏。

 在回答問題方面,張藝謀則很會耍花腔,剛開始直稱「對不起、對不起」迴避各種問題,後招架不住只得斷續回答說:「奧運開幕式現在還在排練當中,細節不能回答,首先希望能夠讓中國人民滿意,成為有特色、高水平的開幕式,開幕式排練人員超過一萬,靚女很多。」

細節問題不回答

 張藝謀稱該特色一定是中華民族特色,記者追問會不會把陝西本土元素帶上開幕式、香港藝人王菲能否參加開幕式、港台演員比例有多少,張藝謀笑言:「這些統統都是細節,不能回答。」其後又補充說,港澳台與內地都是一家人,都是中華民族,會有藝人參加。

委員大巴不等人 遲一分鐘上不了

兩會花絮 【本報訊】從中國政協委員駐地發出的委員大巴車以準時著稱,用政協工作人員的話來說,「晚一分鐘連汽車尾巴也別想追上。」

遲到就要被「收容」

 在委員人數最多的華潤飯店,大巴發車前二十分鐘,就陸續有人提前下樓,據知,提前半小時駐地就安排叫醒電話。下午2時許,參加政協開幕會的大巴在載齊委員後準時出發,近10輛車在20分鐘後第一個到達人民大會堂外。工作人員表示,政協班車準時出發也為減少對社會車輛影響,如果有委員遲到,就不得不坐被戲稱為「收容車」的小轎車了。

倪萍自稱群眾委員

 中國政協委員倪萍和邰麗華等委員一起乘坐一輛小巴,倪萍登上車時,工作人員招呼她往前座,倪萍笑說,「我是群眾委員我坐後面。」先倪萍一步上車的委員邰麗華剛從美國回來,她由她的翻譯陪同一起乘車。據邰麗華說,她此次帶來了關於發展殘疾人事業的提案。她還表示,很期待中國奧運會,亦希望能藉此展現殘障人群的智慧和風采。

「紅色後代」受關注 李小琳:父親未中風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記者從全國委員名單中發現,前國家領導人的後人有很多進入全國政協擔任委員,這些「紅色後代」成為中國參政、議政的一道獨特景觀。在今日下午的開幕式上,這些「紅色後代」亦成為媒體競相追逐的「焦點」,政協委員、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在被問及父親李鵬的身體狀況時表示,李鵬現在身體狀況很好,並非報道所言中風。李鵬平時喜歡讀書、看電影以及喜歡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李鵬整理日記擬出版

  李小琳告訴記者,父親已經80歲,每位老人家都會身體有點不適,這是可以理解的,感謝大家關心。父親退休後有寫日記的習慣,把日記分門別類。目前已經出版了六冊日記,以後還將繼續出版。目前,李鵬每天都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整理日記,工作相當勤奮。

 談及此次參會有哪些提案時,李小琳表示,主要會關心能源建設方面,如新能源體制的問題。煤開放以後,電力市場也應適當開放。

提案上網公示 並無壓力

 而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兒李小林,此次亦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黨組書記、副會長身份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她不諱言自己的提案將關注中國經濟改革今後的發展方向。至於對此次大會將把所有委員的提案放在網上公示,李小林明確表示自己未曾有壓力,她說,「這會讓委員在準備提案時更加考慮如何貼近老百姓的心聲,提出更務實的建議。」

胞妹稱江澤民健康很好

 【本報訊】據《聯合早報》3日報道:對於外傳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近日健康出現問題,參加兩會的江澤民妹妹、中國林科院首席科學家兼博士生導師江澤慧昨日成了媒體焦點。面對香港媒體追問,江澤慧連稱「(江澤民)健康很好,很好」。

上海團網頁出錯 一代表「失蹤」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人代會開幕前夕,上海團出現了一場網上「減員」的虛驚。本報記者發現,根據全國人大2月29日公佈的《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來自上海市的全國人大代表共有64人。但昨日,記者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網站查詢上海代表團代表名單時,卻發現該團「實有代表」人數降至63人,一人「不見蹤影」。在全國35個代表團中,上海代表團是唯一實有代表人數與此前公佈的「大名單」有所出入的。本報記者致電查問,令上海代表團發現疏漏,立即在網上重現完整陣容,失蹤代表金炳華重新「現身」。

劉翔出征缺席政協 記者質疑委員責任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全國政協新聞中心證實,體育明星劉翔、晏紫遞交的全程假條已經獲批,兩人將缺席十一屆政協一次會議。他們缺席的原因,都是參加國際賽事。

 因為劉翔的缺席,有記者在政協第一次新聞發佈會上提出「質疑」:「這個委員的頭銜到底是榮譽還是責任呢?」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吳建民表示:「政協委員是由各界推選出的,劉翔是體育界的傑出代表,大家通過協商,非常贊同由他來擔任全國政協委員,這恰恰是因為政協委員有廣泛的代表性。作為體育界的代表,這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榮譽。」

陳道明談「艷照門」:傳播者最惡劣

明星委員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全國政協委員、內地著名演員陳道明今日在出席全國政協會議時發表自己對「艷照門」事件看法,他認為傳播者是最惡劣的,不認為涉入「艷照門」事件的演員會因此而結束演藝生涯。

受害演員不必結束工作

 就「艷照門」事件,陳道明認為整個事件惡劣,但是涉及演員都是受害者,最惡劣的是傳播者。陳道明強烈譴責艷照發佈者和傳播者,「我覺得最惡劣的還是傳播者,還有把它公之於眾的那些人。」陳道明強調,「作為演員個體,頂多是在道德上進行譴責,而更應該受到譴責的是傳播者!」

 陳道明不認為涉入「艷照門」事件的演員會因此而結束演藝生涯。「我覺得看她們的意志了,只要不觸動刑法,不擾亂社會秩序,我覺得她們還可以繼續做下去。我希望她們能及時調整和反省,然後重新塑造自己。」

 就港台劇在內地主流電視媒體黃金時段播出政策,陳道明認為是一個正常的事情,他說港台與內地同屬華人地區、同屬國人,相關政策經過整合後,會進入軌道。

黃宏籲奧運開幕 留座農民工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著名小品演員黃宏今日在出席全國政協開幕式時表示,中國因奧運會備受世界矚目,而他的願望是希望當一名奧運自願者。

加強兩岸話題作品

 黃宏說,奧運會是中國人的節日,中國人不僅要感受奧運,還應該享受奧運。但去年走過幾個農民工工地發現,工棚的設施比較差,民工接受文化精神生活的機會也不多,於是在兩會時建議文化中國大劇院和奧運主會場在首次啟用時可為農民工提供幾個坐席。後來中國大劇院首場專門為建設者舉行了一場專場演出,相信今年奧運會開幕式也會給農民工兄弟保留幾個坐席。

 作為軍隊代表的黃宏會前剛從廣東韶關參加完慰問演出趕回北京,他向記者透露稱,今年會有一些反映兩岸話題的作品產生,以表達情感為主。他感慨的回憶起93年帶著抗災主題的小品《婚禮》到台灣演出時的場景。他說,當時一句「不拜天不拜地,要拜就拜全國人民炎黃子孫」,令到全場觀眾都起身熱烈鼓掌。兩岸這些年各方面交流很多,但是一些文化作品,有時候甚至勝過文件。他表示,與台灣方面在影視、舞台劇等方面都可再加強。

韓紅盼港人關注西部兒童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3日電】首次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內地著名實力派歌手韓紅今日向本報透露,她將參加備受世界矚目的「2008北京奧運」開幕式演出。當她得知採訪她的是香港文匯報記者時,非常誠懇地說:「香港的慈善事業做得很好,非常值得內地學習。你倒可以呼籲一下,讓大家都來關注西部貧困兒童的就學問題。」

將參加奧運開幕演出

 對參加奧運開幕演出事宜,韓紅表示具體參演曲目還正在商定中,尚未能對外公佈。韓紅不僅是內地實力派歌手,還是一位鮮為人知的慈善家。據了解,她參與助學助孤已有5、6年歷史。近年來,更是連續不斷為內地失聰兒童、失學兒童、愛滋病孤兒等舉辦公益義演,由她獨資籌建的第一所學校目前正在西藏昌都動工興建。

 另據韓紅透露,今年她將把她的個唱收入,全部捐給西藏、新疆和內蒙的三所希望小學。另外,作為首次當選的全國政協委員,她獻給政協的「見面禮」,就是她花費兩年時間實地調研並紮紮實實寫成的《中國少數民族兒童教育推進改革的草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