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開門」辦世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鄔鳴飛、沈立炯

 中共17大將辦好2010年上海世博會寫進政治報告,中央高層也明確指出,在上海舉辦世博會是中央決策,辦好上海世博會不僅是上海的責任,也是全國的責任。過去一年,上海世博局將中央提出的「舉全國之力,開門辦博、開放辦博」作為首要方針,各項籌辦工作正有序推進。截至目前,已有19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參加上海世博會,離200家的招展目標近在咫尺。

 新一屆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本報記者獨家專訪了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上海世博局局長洪浩。

一屆成功世博 影響半個世紀

 並非會展行業出身的洪浩,如今已儼然成為「世博通」。專訪一開始,他就開門見山地提出:舉全國之力辦世博、邀全國人民參與,本來就是世博會這一全球盛事的「題中應有之意」。「與奧運會、世界盃不同,世博會本身就是用來展示人類社會發展成就、提出面臨的共同問題、探討交流解決思路方案的大平台。因此,一屆成功的世博會往往在結束後,還會擁有半個世紀的影響」。洪浩特別向記者強調:「如果離開了全國各地的支持、離開了全國人民的參與,上海又如何能實現『舉辦一次歷史上最成功的世博會』的承諾呢?」

 結合本次世博會的主題,洪浩指出,世界各國、各地在城市發展過程中,積累了很多經驗,同時,又會遇到環境保護、交通擁擠、貧富差距、城鄉差異等共性問題。因此只有通過組織者、參展者、參觀者和本地、本國、國際這兩個層面的「三方互動」,才能在世博會這個「大舞台」上,真正演繹好「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一主題。

商機全球開放 企業體制不限

 為了更好地展現上海「開門辦博」的姿態,洪浩更是從展示設計、建設施工、市場開發、人才引進等諸方面向記者舉出實例。

 在中國館的建築設計方案中,洪浩指出,從招標開始就是「面向全球華人」,而最後中標的亦是上海以外的兩家機構——華南理工大學及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所。在主題演繹方案中,也是聽取來自全國各地100多位專家的意見,「取個中精粹、博採眾長」。

 在建築施工方面,洪浩表示,目前中標參與場館建設的施工人員共有近萬人,來自幾十家全國各地的建築公司。在世博會將來主要的經濟來源——市場開發方面,洪浩更是笑稱:「我們是對全球開放、對各種『所有制』開放。」目前上海世博會敲定的10家合作夥伴與5家贊助商中,不僅有中國移動、國家電網這樣的央企,也有西門子、可口可樂這樣的外企,甚至還有均瑤集團、新世傲這樣的民營企業。

赴京出席兩會 盼聽真知灼見

 在談到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是否會在兩會期間提出相關議案時,洪浩謙虛地表示,作為世博會籌辦機構的負責人,他非常希望在參會期間,在宣傳上海世博會的同時,聆聽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們對於籌辦工作的真知灼見。「意見尖銳一點也沒有關係,只要有利於籌辦工作、有利於世博會最終能圓滿成功,我們都會虛心接受。」

 同時他也表示,從籌建到最後舉辦,上海世博會都會傳遞出各種與城市發展有關的信息。「我會選擇其中有價值的,帶到會議上,和大家交流共享。」

中央辦博四指示:科學 勤儉 廉潔 安全

 上海世博局局長洪浩說,中央十分重視上海世博會籌辦工作。胡總在中共17大報告中明確要求辦好2010年上海世博會。溫總去年5月到世博園區視察時也強調,在上海辦世博會是中央的決策,辦好上海世博會不僅是上海的責任,也是全國的責任。

 去年9月12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世博會籌辦情況匯報。溫總對籌辦工作提出了四點明確要求:一要堅持科學辦博、勤儉辦博、廉潔辦博、安全辦博,貫徹以人為本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最大程度地節約資源、最大程度地保護環境、最大程度地發揮園區和配套設施功能。二要立足全局、服務大局,搭建好全國辦博大平台,努力為各省區市、港澳台地區參展提供良好服務。三要加強與各參展國和國際社會的溝通與合作,共同辦好世博會,增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和地區的友誼,實現互利共贏。四要充分利用舉辦世博會這一契機,推動上海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現代化建設。

習近平提「五共」要求

 洪浩向記者透露,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習近平,在上海任市委書記期間,亦結合長三角的發展,對上海世博會提出過「五共」要求。洪浩回憶,習近平雖然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僅7個月,但世博局就來了兩次。在調研期間,習近平提出在長三角地區,利用籌辦世博會的契機,做到「機遇共抓、資源共享、主題共演(繹)、活動共辦、聲勢共造」,使得世博會成為區域聯動發展、推動全面進步、創建和諧社會的「大平台」。

 洪浩表示,上海一直高度重視世博會工作,始終把辦好世博會作為中央交給上海的一項十分重大的國家戰略任務和事關全局的重要工作。他透露:為了支持西部地區參展,根據吳儀副總理的指示,上海方面已擬定相關方案,對西部12個省、市、自治區參加世博會提供一定的資金支持。

誠邀港專才助力

 採訪中,洪浩特別提出,人才緊缺是目前世博會籌辦過程中最讓他頭疼的問題。「雖然我們已經從全國招募了近400名各類人才,但在運營管理、小語種翻譯、會展工程、展覽成本核算等方面,還有不小的人才缺口。」

 為此,洪浩還特意向記者提出一個小小的要求。「作為會展之都,香港應該在這方面擁有不少專才,」他誠懇地表示:「希望通過這次採訪,在貴報作個『免費招聘廣告』,吸引更多的香港專才加入我們的隊伍。」

撥備一億美元 助發展中國家參展

 截至發稿時,已有19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參加2010年上海世博會,離200家的招展目標越來越近。其中有10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任命了總代表。上海世博局已與烏克蘭等12個國家完成了參展技術談判,簽署了參展合同;與其他國家的參展合同談判也在抓緊進行。

 根據「統一協調、共同策劃、分別設計、體現特色」的原則,上海世博局制定了非洲聯合館工作方案,表示要與非洲國家一起,努力把非洲聯合場館建設成為上海世博會亮點之一。另外,世博局還將積極與南太地區、加勒比海地區國家溝通,建立南太地區聯合館和加勒比海地區聯合館,參照非洲聯合館的模式運作。

 為履行申博時的承諾,上海世博局已安排了一億美元的援助資金,根據組委會部署,援助發展中國家參展。

首次回應吳建民「炮轟」

 去年3月的全國兩會,全國政協發言人、時任國際展覽局主席的吳建民,在政協會議小組討論會上,突然「炮轟」上海籌辦世博不力,指上海在籌辦世博會期間,沒有給予兄弟省市更多的參與機會,有點「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心態。

 一年後,洪浩在談到一年前的那次「點名批評」時,坦言「吳建民先生在任駐法大使時,就對上海的申博工作積極參與;就任國展局主席後,更對上海能舉辦一次最成功的世博會抱有很高的期望。他能對世博會的籌辦工作提出尖銳的批評,本身就說明了這一點。」

 洪浩同時表示,在這一年的時間裡,上海世博局上下都對將中央提出的「舉全國之力,開門辦博、開放辦博」作為首要方針,並貫徹到日常工作的每一處細節之中。

籌辦任務逾3000項

 來自上海世博局的消息稱,經過梳理和分解,上海世博會籌辦工作的主要任務超過3,000項,有133個重要時間節點。從現在起至2010年,上海世博會開幕的「主要工作時間表」已經初步排出:

 ■2008年9月,啟動世博會門票預售;

 ■2008年12月,確定世博會開幕式、閉幕式和中國館日等重要節慶活動方案;

 ■2009年5月,移交租賃館;

 ■2009年9月,完成中國館主題館建設;

 ■2009年11月,移交聯合館;

 ■2010年1月,開始試運營;

 ■2010年4月,開幕式綵排;

 ■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會正式開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