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保千億融資明表決 正反兩面角力難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4]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荊才

 中國平安保險(2318)自1月18日公布其逾1600億元人民幣的內地最大融資案後,引發接連軒然大波。先是基金和中小股民群起反對,再有官報指責和政府批評,平安股價也大跌三成。此事並引發海內外對政府是否應該干預上市公司商業行為的爭論,贊成干預的認為政府應提高企業再融資的成本,而反對者則指這是政府對市場的干預,會阻礙內地建設金融中心。目前風暴中心的平安則不改初衷,靜待3月5日股東會的到來。分析師指,在中國股市開始轉弱的當下,平安融資案的意義已不僅限於公司本身,各方利益將透過股東會的投票來反映立場,最終結果尚難預計,較大可能會是各方妥協,對該融資方案做出變通後獲通過。a

 在中國平安公布融資案後,「圈錢」的批評呼嘯而至。分析師認為,即使中國平安股東會能通過該項融資案,但未來能否獲得中國證監會的批准,進而成功融資也將是一個未知數。

融資須獲中證監祝福

 華西證券分析師曹雪峰指出,平安的融資計劃有兩個欠妥之處,一個是融資額過於巨大,一個是投資方向不明,如果一意孤行,股東會上較難通過。

 上海證券研發中心主管鄭偉剛指出,投資者需要了解平安的募集資金用途,以及募集資金投向能否比現有業務取得更好的回報,現在的解釋令投資者很難判斷方案的優劣。

 與其他公司以往的集資情況不同的是,中國平安本次只用了寥寥數語解釋資金用途,即募集資金全部用於補充資本金,營運資金以及有關監管部門批准的投資項目。

料巨額集資拓海外版圖

 北京一券商分析師指出,不同的投資者,對中國平安的巨額融資有不同解讀。目前很多投資者相信平安籌集巨資的真正意圖在於海外併購。在美國次按危機的衝擊下,不少全球知名金融機構的股價都低下了高昂的頭,平安若能以較低價格收購海外資產,進行低成本擴張,這種機遇20-30年內都很難得,長線投資者應樂見此事。但包括基金在內的流通股東卻有他們自己的小算盤,對股價大跌的不滿料會反映在投票上。

主要股東匯豐大力支持

 不過多位分析師亦指出,中國平安推出此史無前例的融資案前,必會與監管層事先溝通並獲得默許;而且平安的股權分散,其員工持股佔比較高,又獲得主要股東匯豐的支持,股東大會通過該項議案也並非難事。

 中國平安高層近期走訪了京滬兩地的多家基金公司,加強溝通以爭取支持。參與平安座談會的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平安有意將融資規模縮減至1400億元左右,因為公司感覺即使方案獲得股東會批准,如果市場環境不佳,也很難增發成功。

市場可自行解決

 【本報訊】在內地一面倒指責平安等上市公司「瘋狂圈錢」、「不負責任」地進行融資時,本港業界卻有一些不同的意見認為,內地政府發表反對平安再融資言論是「終於又再走上以行政力量試圖托市的老路,令一宗普通的集資活動變質成為政治事件,不要說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即使建立一個完全按市場條件運作的融資市場,中國還未具備足夠基礎」。

 此間有意見認為,上市公司在股市進行集資,應只考慮時機和條件,是否「惡意圈錢」,只屬主觀判斷,內地現在資金充斥,政府擔心金融安全,遲遲不願開放「港股直通車」,資金苦無出路,有實力的企業為何不趁機吸「便宜錢」?

圈錢屬主觀判斷

 此外,以淨資產規模計,中國平安跟另外二家保險企業中國人壽(2628)和中國人保仍有一段距離,中國平安抓緊機會在市場集資然後擴大公司規模,是管理層的責任。而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平安旗下的養老金公司正計劃在全國鋪設網點,需要大量資金支持,而中國平安跟基金公司溝通時也透露,它們集資的一個重要用途是收購境內外優良資產,尤其目前被低估的境外金融企業。眾所周知,在每一場金融風暴中總有不少因周轉不靈而要割價求售的資產,有實力的企業正好擇肥而噬,中國平安儲足「彈藥」伺機而動,是任何企業的正常行為。

 有業界認為,希望內地政府不要因為股市的一時波動,股民群情洶湧再加上既得利益者推波助瀾,就對一些本來應由市場或監管當局處理的企業集資行為作出干預,這樣只會令人覺得內地股市始終無法擺脫政治風險,不知政府會在什麼情況下插手。市場的事,由市場自行解決好了。

巨額融資攪亂股市

 【本報訊】內地股市遭再融資計劃重壓,疲態盡顯。有分析師表示,新一輪的無序再融資導致內地股市大幅波動,中國證監會目前僅提出警示遠不能恢復投資者信心,制止大規模融資,監管層可適當考慮出台提高再融資門檻等具體措施。

 國泰君安證券策略分析師翟鵬表示,雖然平保可能縮減再融資的規模,而中證監也對再融資行為進行了警示,但預計難以從根本上對目前大規模融資的勢頭進行壓制,監管層可以考慮出台具體措施,如提高再融資審批條件,壓縮再融資的規模,並且拒絕其中一些資質較差的上市公司惡意「圈錢」。

 國金證券的一位保險行業分析師表示,中國平安數倍於IPO(首次公開發行)融資規模的增發計劃至今仍未告知投資者其具體資金用途,引發投資者的猜疑,雖然平安和證監會2月25日均表示對再融資將慎重,但再融資計劃已經嚴重打擊股市人氣,投資者對中證監的表態並未顯現出足夠的信心。

平保未就融資解畫

 國金證券的分析師也表示,中國平安在沒有說明資金確切用途的情況下,拋出逾千億的融資計劃,而這距其IPO也才僅有一年的時間,顯然在今年大批禁售股解禁的大背景下,該計劃的推出有些超過市場的承受力,沒有完全考慮到整個市場的反應。同時,投資者也擔心中國平安的融資案將刺激更多的上市公司再融資,可能導致募集資金使用效率的低下,再融資將打亂股市的正常運行。

 據人民網統計,進入2008年,截至目前不到兩個月內,已經有超過40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資的預案,計劃再融資額近2,600億元。但2007年全年,全部有190家上市公司實施再融資,總額也僅約3,940億元。

平保A、H股東結構

總股本:73.45億股

其中A股:47.86億股

H股:25.59億股

主要A股股東:

  ■中國平安員工和高管控股的深圳新豪時投資等三公司持股8.6億股,佔總A股18%

  ■深圳國資背景的深圳投資控股公司和深圳建設集團持股5.55億股,佔總A股11.6%

  ■48家內資股股東持有22.21億股(鎖定期至3月止),佔總A股46.4%

  ■獲戰略配售A股的股東持有3.45億股(鎖定期至3月止),佔總A股7.2%

主要H股股東:匯豐控股透過匯豐銀行和匯豐保險持有12.33億H股,佔總H股48.182%

平保融資詳情

公開增發A股

 ■擬採用網上、網下定價發行方式,增發不超過12億股A股;增發A股發行價格不低於公告招股意向書前20個交易日A股均價,或前一個交易日的A股股票均價,該公司原A股股東對擬發行的分離交易可轉債享有一定比例的優先認購權。

 ■募集資金全部用於補充資本金,營運資金以及有關監管部門批准的投資項目。

發行可分離可轉債

 ■擬發行不超過412億元分離交易的可轉債,期限六年;同時每張債券的認購人可以無償獲得公司派發的認股權證。權證期限12個月,行權比例為2:1,即每2股權證可認購1股中國平安A股。

 ■可轉債和權證募集的資金全用於補充資本金,營運資金以及有關監管部門批准的投資項目。

官報批評如雪紛飛

 ■中證監新聞發言人(2月25日):上市公司再融資是資本市場的重要功能,但絕不應是惡意圈錢行為,上市公司再融資應慎重考慮籌資規模和籌資時機,慎重考慮投資者的承受能力。在中國平安正式提交融資申請後,證監會將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依法審核,督促公司強化信息披露。

 ■《新華網》2月21日專文:中國平安融資方案不公平、不公正及不公開,「中國平安」實際是「外國平安」,為外國資本圈錢而洗劫中國股民,只有徹底否定平保融資方案,資本市場才能重獲平安。

 ■《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2月20日網上調查:在近20萬人次的投票中,超過97%的調查參與者反對通過平保融資計劃。

 ■《人民日報》2月4日刊發署名文章:一些上市公司利用政策的「空子」,把股市當成「提款機」,進行大規模增發、惡意「圈錢」。如果此風漸長,勢必會對股市的健康發展產生不利影響,廣大投資者的信心也將因此遭受打擊。

融資案拖累股價跌近三成

 1月21日,中國平安公告稱擬公開發行不超過12億股的A股和412億元人民幣分離交易可轉債。按當時的股價計算,此次融資規模將達到1,600億元,而此前最大的再融資規模只不過260億元。預案宣布後中國平安應聲下跌,截止2月26日其累積跌幅達31%,成為引燃大盤下跌的導火線,市場產生再融資恐懼症,2月26日滬綜指已創下7個多月來的低點。

50家發起人股東成關鍵

 中國平安融資案需要獲得出席股東會的三分之二的A股和H股股份同意才能獲得通過。上海一券商分析師指出,平保的股權結構較分散,大股東在A股股東中的發言權較大,而表示支持的匯豐控股持有平保H股佔公司H股總數的近一半。若平保能爭取一些中小發起股東的同意,該項融資案則可獲得通過。

 中國平安員工和高管控制的三家公司持有平安8.6億A股,佔平保的A股股份總數逾17%,而反對聲浪最高的A股流通股東,目前僅擁有8.05億股,爭奪關鍵在於50家發起人股東,總持股量為27.8億A股,其中具深圳國資背景的兩家公司持有5.55億A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