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主席團員 透露人事布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4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召開預備會,選舉並產生了本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成員181人,總人數與上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相同。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及其他16名委員,悉數盡納其中。此外,中央軍委、國家機關、各省市自治區主要首腦,以及各民主黨派中央負責人等100多名黨政軍高官,均榜上有名,可謂是政壇巨星、薈萃一堂;從常務主席名單中,並可看出高層的人事安排取向。

在本次名單中,除了9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外,其他近百名黨政要員亦格外引人注目。其中包括王岐山、張德江、劉延東等新晉中央政治局委員,以及一直被海外視為「中南海幕僚」的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劃和王滬寧。

 而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員「顯赫」身份的幾位省市委書記:劉淇、薄熙來、汪洋、俞正聲、張高麗、王樂泉等,亦頗受關注。此外,中宣部長劉雲山、公安部長孟建柱、發改委主任馬凱、建設部長汪光燾等,均榜上有名。另外,還有幾位主席團常務主席,他們分別是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國務委員陳至立和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按照上屆選舉結果,主席團常務主席均當選人大副委員長。

三軍將領盡納其中

 名單中還有多位「重量級」中央軍委主要負責人及三軍將領的名字,他們分別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中央軍委委員梁光烈。總參謀長陳炳德,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總後勤部長廖錫龍,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空軍司令員許其亮,二炮司令員靖志遠等,都名列其中。

 而八大民主黨派中的民革、民盟、民進、民建、農工及九三學社六大民主黨派的中央主席周鐵農、蔣樹聲、嚴雋琪、陳昌智、桑國衛和韓啟德,亦出現在名單之中。其中,周鐵農更是本屆新晉的主席團常務主席,韓啟德則為連任的主席團常務主席。

李肇星榜上仍有名

 一批十七大後未再擔任黨務的領導人曾慶紅、吳官正、羅幹、吳儀、曾培炎等,均未出現在此次主席團名單之列,但去年卸任外交部長的李肇星,卻仍然列入主席團名單。

 此外,有多位學而優則仕的專家學者如著名傳染病專家鍾南山、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及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劉德培、北大校長許智宏等,都躋身主席團之列。

 著名京劇藝術家劉長瑜、山西大寨著名人物郭鳳蓮,以及財經界知名人士如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山東登海種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登海等,此次亦出現在主席團名單之中。

 據悉,本屆全國人大代表共2,987人,今天出席預備會議的有2,912人。

 此外,本屆人大首次新聞發佈會今日舉行,新聞發言人姜恩柱說,本次會議將於5日上午開幕,18日上午閉幕,會期13天半。會議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全部就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