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北省長李鴻忠 堅持人民做「老闆」開啟湖北「新特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李鴻忠在武漢經濟開發區東風本田生產線調研。

本報駐武漢記者:鄒珍貴、俞鯤、鄭銳、程菁亮

 主政過中國第一特區深圳的李鴻忠執掌湖北,對剛剛獲批建設全國「資源節約型和社會友好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下稱第四特區)的湖北,可謂是一場「及時雨」,更是眾望所歸。從民兵連長到封疆大吏,從政壇實幹家到改革先行者,湖北6,100萬民眾正期盼他用治理第一特區的「法寶」,讓第四特區也「特」起來。毋庸置疑,李鴻忠到來,開啟了湖北「新特區」時代。

 「我從沿海地區來,大家也有一些期望。面對中央的高要求和湖北幹部群眾對我的期望,我覺得能力、思想水平相差得很遠。面對這樣高的要求和期望,我確實感覺差距很大,心裡發虛,所以是『醜媳婦怕見公婆』。

 「在深圳的湘鄂貴黔大軍當中,『鄂軍』湖北人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無論在深圳的政治、經濟各個方面,都顯示出非凡的才華,素質都很高。加入這樣的陣地,我感覺到滿懷信心。」2007年10月底,中部大省湖北迎來一位新省長 —— 李鴻忠。此前,他是中國南方最早的經濟特區深圳的掌門人。

眾望所歸掌湖北

 有一種說法,深圳是中國「省長培訓班」。2003年6月17日,「培訓班」為李鴻忠舉行了一個特別的開班儀式,在深圳市三屆人大常委會第25次會議上,剛剛獲任深圳市副市長、代市長的李鴻忠形容自己「來到會場,感覺像學生進到考場、見到考官」。四年半之後的2007年10月30日,湖北全省領導幹部大會上,這位以優異成績從「省長培訓班」畢業的準省長,登上了施展才幹的新舞台。

 隨後的兩個月內,武漢、襄樊、荊門、恩施、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東湖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李鴻忠高頻率、高密度地到湖北基層調研、了解情況。2008年1月29日,湖北省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選舉李鴻忠為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長。此任命更被外界解讀為湖北正式邁入「新特區」時代。

 中國有句俗語:「外來的和尚好唸經」。在中國南方改革開放最前沿工作近20年,尤其是主政深圳期間順利實現深圳轉型、重拓特區可持續創新發展之路,李鴻忠經營特區的經驗,正好大派用場。

敢拚敢闖勇當頭

 儒雅博學、思想活絡、敢闖敢拚是李鴻忠留給湖北基層的第一印象,他的到來也直接引發湖北基層關於未來發展的思想解放運動。主政深圳時﹐李鴻忠就是「勇」字當先,拆違風暴、城中村改造、撥慢現代化時間表以保證可持續發展,一個個舉措都缺「勇」字不可。李鴻忠自言,「知難而進」的氣魄為之「勇」, 積極主動的精神為之「勇」, 改革創新喜歡挑戰的城市品位為之「勇」。

 李鴻忠自認其性格弱點是往往出言率直,但正是這不是弱點的優點,令他對湖北的評價一語中的:湖北文化底蘊和積澱非常深厚,但有時恰恰因為「厚」而令改革「破殼難」,尤其是大工業、大企業多,在計劃經濟時代有優勢,但對經濟多元化則又形成一定的牽制。

 在武漢城市圈獲批第四試驗區,而具體實施方案尚未正式出台之際,李鴻忠率先打破了官員們尚在期盼中央政策傾斜的等待情緒,在不同場合告訴湖北各界,試驗權就是中央賦予湖北的最大權力,只要不是中央明令不可為的,就大膽先做起來,湖北的發展目前正處於最好的階段,沒有什麼實質性的障礙能束縛湖北的發展,湖北應該放開手腳、大膽試驗!

「蕭規曹隨抓落實」

 在湖北省領導幹部大會上,李鴻忠為自己今後的工作定下基調:「蕭規曹隨抓落實」。他表示,前任俞正聲書記和現任羅清泉書記為湖北構建的大政方針、思路、理念、舉措已經是一整套的,這個時候來,「蕭規曹隨,抓落實、抓執行力就是我的任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