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會客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蒙民偉小小電飯煲 打出大生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主持人 張慧燊、本報記者 李永青

 今時今日,樂聲牌已是人所共知的國際名牌,其產品更是信心的保證。但六十年代,香港家電市場全是歐美品牌的天下,日本產品被視為次貨,並將日本貨戲言為「日半貨」,意即日本產品用不上半天便壞掉。但信興集團主席蒙民偉當年毋懼艱難,帶著電飯煲、糯米和臘腸,四出示範無火煮飯,靠著陣陣飯香贏得顧客口碑,亦成為他邁進電器大王的第一步。

 現在每家每戶都會一個電飯煲,但在六十年代初,香港人仍習慣使用「火水爐」或炭爐煮食,用電飯煲便可無火煮食,在當時是不可思議之事,加上當時市民對它完全陌生,根本不知道它是什麼,甚至有人誤以為它是新式的痰罐。

臘腸糯米示範推銷電飯煲

 談到當年推銷的苦況,蒙民偉依然印象難忘。還記得1953年,蒙民偉在推銷樂聲產品時,很多電器行老闆都拒賣,更向他惡言相向:「你忘掉日本人殺了很多中國人嗎?」

 雖然面對困局,但蒙民偉仍決定挨家挨戶在北角渣華道推銷,又親攜臘腸及糯米在理髮店煮飯,親身示範如何使用電飯煲。當時店內很多顧客都好奇地問他是什麼,因為他們都沒有見過。當煮熟後臘腸香味四溢,顧客嚐過後都讚不絕口。

 及後,他更在大丸百貨內及附近的戲院推銷,並在報紙大賣廣告,引起市民的注意。經過多番努力後,終於在當時消費者心中留下「電飯煲即樂聲牌」的印象。電飯煲的入口量,亦由1960年的100個大升至1965年的8.8萬個,當年信興售出的電飯煲佔松下電飯煲總出口量的一半。時至今日,信興已售出1,000萬個電飯煲,一個一個排列起來,長約3,000公里。

助廠家改良產品成就樂聲牌

 其實,信興的成功,除了歸功於推銷手法得宜外,更與蒙民偉細心的觀察力分不開。他注意到南方人在煮飯時候,喜歡放一點魚、放一點肉在裡頭蒸,等飯裡的水將快乾時才能夠放進去,但蒸的時間很重要,於是就得經常打開鍋蓋看一看。而一直打開看,飯就容易夾生。蒙民偉便讓廠裡把蓋改成玻璃的,讓人可以看到飯菜生熟的程度。

 同時,為了改善米黏鍋的問題,蒙民偉想了很多辦法,做了很多測試。什麼米蒸多長時間,一個一個去量化。他去調查亞洲產米國家有40多種米,每種米蒸多長時間,給多少的熱力,做出來的飯才好。所以就有幾個系列、幾個型號在不同的國家賣,因為有不同的米,才有不同的電飯煲。樂聲牌的總代理蒙民偉造就了樂聲牌,令它的產品適合香港、適合亞洲、適合產米的國家,造就了樂聲牌今日的成就。

「有信則興」緣結松下半世紀

 香港「電器大王」蒙民偉,青年時期就讀於喇沙中學,後來到上海繼續學業,其後赴日本留學。當年,年約22歲的蒙民偉隨父遠赴日本唸小學,由於已超齡的關係,1個月唸完一年級,只花了6個月便唸完小學課程,練得一口流利日語,奠定了與日本人做生意的根基。

昔日3人小公司 今為大集團

  他於1953年成立信興行,為信興集團的始創公司,獲日本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委任為港澳區總代理,銷售樂聲牌產品。

 經歷半個世紀發展至今,由一間原本只有3人的小公司,發展成為今天規模龐大,員工逾1,700名,並有眾多附屬機構的信興集團,業務範圍包括影音及家庭電器產品、通訊器材、辦公室傢具及文儀器材、工業及工程設備、工程承建、產品保養及維修服務、物流、廣告業務、廣告位承包及出租、系統工程安裝及保養和房地產投資等。

憑著「信」字 成港澳總代理

  當年,蒙民偉與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會面,在沒有太多的營運資本下,沒簽一紙合約,雙方便靠「信」字,開始了松下產品香港和澳門的總代理權。

  信興在取得港澳總代理權後,一直沒有與對方簽訂合約。蒙民偉回憶當初談成生意,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問他:「我信任你,你信任我嗎?」蒙民偉點了點頭,兩人握手,一言九鼎,有效至今。這在現今商業社會幾乎不可思議,如蒙民偉指出,當年憑著一個「信」字,拿到松下產品的代理權,當時松下需要能了解海外市場的經銷商,信興專注電器產品的銷售。

合作守誠信 對代理新力說不

 同時,由於蒙民偉表現出色,銷售業績理想,其他日本品牌亦想找他合作,但蒙民偉始終不為所動。回想1963年夏天,芝加哥有一個叫消費者電器的展覽會,新力及樂聲都有產品展出,當時新力的副社長盛田便單獨約見蒙民偉,力邀他為新力辦事,更鼓勵他另外開一間公司負責出售新力產品,但蒙民偉卻堅持與松下的約定,專心銷售樂聲產品。對此,連盛田亦說,世界上只有蒙民偉這一個人拒絕當新力的代理。

 信興與松下電器合作多年,對日本公司印象深刻。早在1963年,蒙民偉曾參觀位於紐約的松下公司。當時松下在美國已成立了大約10年。他覺得各部門劃分得井井有條,並採用了很大座的NCR電腦。於是他返港訂購了同樣的電腦,又沿用了松下的管理模式:以雪櫃為例,松下把雪櫃的壓縮器部門分拆出來另設公司,另覓總裁,自負盈虧。目前,信興集團旗下的附屬公司有電器、工程、物流、廣告、房地產等業務,管理方法同出一轍,成績有目共睹。

洞悉市場 產品引港先計劃

  眾所周知,外國人很難獲得日本人的信任。與日本合作多年的蒙民偉卻道出其中秘訣,便是要言出必行,從不退貨。 蒙民偉強調,信興的經營宗旨是 「有信則興」。能如此在銷售方面充滿信心,全靠洞悉巿場的趨勢,並且在引進產品來港銷售前,心中便早釐定了一套巿場推廣計劃。

  被問及近年內地及韓國家用電器的崛起,會否對日本品牌造成影響?蒙民偉坦言,日本依托科技優勢而形成的品牌優勢依然有強勁競爭力,如太陽能、高端科技產品等。

捐款逾5億支持教育

  除了被外界稱為「電器大王」外,蒙民偉亦十分支持公益事業。本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精神,早在1981年,蒙民偉已出任「香港明愛基金」籌款委員會主席,1984-1987年期間,擔任「香港公益金」理事。及後他在1984年成立「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熱心支持內地及本港的教育、醫療、康樂、體育及環保等公益事業,多年來捐款逾5億元。

基金資助本港內地海外大學

  在眾多公益事業上,蒙民偉特別支持教育事業,這與蒙在求學階正值日軍侵華,令其完成學業飽經辛酸有關。

 多年以來,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對香港高等教育作出很大貢獻,在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嶺南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內都有以「蒙民偉」為命名的大樓。同時,基金亦向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大連大學及英國劍橋大學等作出資助。「我很重視教育,所以用自己的名去命名,並非為名,而是希望鼓勵更多人對教育作出捐獻。」

促進內地本港大學學生交流

  近期,蒙民偉又成立「蒙民偉國內香港大學交換生獎學金」,以促進內地與本港大學學生交流。內地及本港共12間大學的理工及工程科學生,可藉計劃透過「配對」的方式作出交流。

  由於蒙民偉的公益事務受到外界肯定,所以於1988年獲日皇頒授勳四等瑞寶章。蒙氏亦先後獲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頒發顧問教授稱號、法蘭西委員會頒予國際傑出人物金盃獎及英國劍橋大學授予榮譽院士等。

數十年辛勤為公益屢獲殊榮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於1996年將編號3678之小行星命名為「蒙民偉星」,以彰顯蒙氏對促進中國經濟、科學、技術及教育發展的成就。1999年,蒙民偉還獲南京市政府頒贈榮譽市民證書。另外,蒙民偉亦在2006年獲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

蒙家三代讀喇沙

  眾所周知,蒙民偉一貫熱心教育事業,對自己子女的教育亦十分重視。但很少人知道蒙家三代均與名校「喇沙」有關。因為蒙民偉是喇沙舊生,其子蒙德揚及蒙德揚的兒子也入讀喇沙,故多年來蒙家上下對喇沙均十分支持,蒙德揚更曾於1997至98年擔任喇沙舊生會會長。

咖哩高手

 很多人知道蒙民偉一向愛吃日本魚生,但原來他亦是煮咖喱的高手,幾乎所有人品嚐過後都大讚「好正」,連前特首董建華和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嚐過後,亦讚不絕口,更被人稱為「蒙氏咖喱」,宴客時經常都出現供不應求。

  談到咖哩,當中亦有一段「古仔」:「數十年前遇上一位名叫Reddy的印度人,我叫他教我煮咖喱,想不到對方即時答應。」Reddy的咖喱經過多年無數次的改良,已有資格正命為「阿蒙特色咖喱」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