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看神州之黑龍江•黑龍江 力拓科技產業 深化對俄貿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楊同玉、白文波

 在國家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背景下,身處雪域北疆的黑龍江省吹響調整、優化經濟產業結構的號角。黑龍江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勾畫出清晰的發展藍圖,即以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能源工業、現代農業為主導產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升級對俄貿易「橋頭堡」,推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

 科技是撬動經濟發展的槓桿。為了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黑龍江省正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方面,全省圍繞發揮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作用、科研機構的骨幹和引領作用、高等院校的基礎和生力軍作用,支持100家企業建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後工作站,鼓勵大企業兼併或聯合科研機構,增強企業技術開發實力。同時,推進技術開發類院所進行體制機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現代科研院所制度,形成開放的研究開發體系,鼓勵更多的科研人員進入經濟建設主戰場,促進更多的科研成果實現產業化。

培育技術創新平台

 為加快培育和搭建一批技術創新平台,黑龍江將繼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業聯合共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產品研發中心、重點試驗室和中試基地,加快發展面向中小企業的生產力促進中心、科技信息網、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大學科技園及多種類型的孵化器,推進產學研相結合。

 在加快科技特色產業基地建設方面,已形成幾大類依托模式,即依托佳木斯海綿鈦生產加工項目建立鈦合金研發基地;依托東輕、東安等集團公司建立哈爾濱鋁鎂合金科技產業基地;依托黑河俄電工業園區建立硅基新材料研發基地;依托哈電集團等建立核電裝備研發基地;依托哈醫大、中醫藥大學、中醫研究院和哈藥集團等建立新藥研發基地。據預計,這些基地產值在三年內將分別達到30億、100億和300億元以上。

 再加上,哈大齊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帶和國家級、省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加速建設,黑龍江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已初具規模。

借優勢拓東歐市場

 在黑龍江省諸多經濟優勢中,對俄經貿堪稱一張「王牌」。黑龍江省與俄羅斯邊境線長達3,038公里,擁有25個國家一類口岸和9個中俄互市貿易區,對俄貿易佔全國總量的五分之一,是中國甚至世界各國拓展俄羅斯、獨聯體及東歐市場的「橋頭堡」。

 作為對俄經貿合作第一大省,黑龍江省以落實國家《中俄地區合作規劃》為契機,深入推進對俄經貿科技合作戰略的提檔升級。省政府將通過建立對俄大基地,支持大集團、扶持龍頭企業、培育有潛力的企業,努力打造一批實力雄厚的對俄經貿合作主體。

 同時,黑龍江省還把「引進來」與「走出去」很好地結合起來,全面提高開放質量,以重點合作領域和項目為突破口,大力推進與韓國、美國、日本、歐盟、南美、新西蘭、澳洲、東南亞地區、港澳台地區的合作。

兩大思路促農業現代化

 黑龍江省耕地總面積和人均佔有量均居全國首位,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對國家的糧食安全意義重大。

 在發展現代農業這一大課題上,黑龍江把應用現代科學技術改造農業放在首位。全省加強農技服務體系和農業示範園區建設,大力實施農業科技創新工程,推廣先進適用技術,推進農業科研院校與各縣(市、區)深入開展科技合作共建,加快科技入戶,盡快實現農業生產全作物、全面積、全過程標準化,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和勞動生產率。

藉產業鏈增效益

 政府還提出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的兩大思路。一是用現代產業體系提升農業。通過產業鏈接實現農業增值,變數量農業為效益農業;調整優化農村經濟結構,大力發展農村二、三產業,特別是金融、保險等為農業、農民服務的現代服務業;調整優化農業內部產業結構,大力發展畜牧業、農業生物產業、優質糧食產業、綠色食品產業和農牧產品精深加工,多渠道轉移農民就業,增加農民收入。今年畜牧業佔農業總產值比重再提高2個百分點,實現轉移農村勞動力500萬人,收入260億元。

培養知識型農民

 二是用現代經營形式推進農業。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加快培育大型龍頭企業,完善企業與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創新現代產業經營形式,促進農業生產向規模化、專業化方向發展。以增加農民收入和解決農村水、路、電、能、醫、教、住、保為重點,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今年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2萬公里,解決1,600個村屯、80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加快發展農村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重視現代農業生產知識和技能培訓,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

龍頭企業引領行業發展

 工業是黑龍江經濟的基礎,今後五年,全省將加快新型工業化進程,抓好工業結構調整,構建以大企業為主導、中小企業相配套、上下游產業相銜接、產業集聚度較高的發展格局。

 在裝備製造業的建設上,省政府提出以增強國際核心競爭力和拉動地方經濟增長為目標,瞄準高端前沿,提高重大技術裝備成套化、高技術化和國產化水平,形成以龍頭企業帶動行業基地發展的產業集群效益。

 例如,以哈電站集團為依托,重點開發研製大型抽水蓄能機組、大型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發電機組、不同等級的風力發電機組和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形成中國最大的水電、煤電、氣電、核電、新能源電站成套裝備製造基地,今年實現銷售收入300億元以上。

大企業主導 中小企配套

 以一重、佳煤機、雞煤機、齊重數控機床和二機床等為依托,重點開發研製冶金、石化、礦山裝備,大型電力設備鑄鍛件,重型數控機床等,建設我國最大的重型機械裝備製造基地。

 以中航二集團在哈企業為依托,重點推進哈飛與法國空客、歐洲直升機公司、巴西飛機公司的合作,開發和擴大新型多用途飛機、直升機和支線客機,推進東安三菱與日本三菱公司、哈飛汽車與國內較大汽車集團的合作,三年內形成120萬台汽車發動機、30萬台自動變速箱、50萬輛微型車和轎車的生產能力,建成我國重要的飛機、汽車生產基地。

 與此同時,實施大項目帶動戰略,引導投資向民生工程、社會建設、優勢產業、基礎設施和生態建設等領域傾斜。據介紹,全省今年億元以上建設項目有750個,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力爭突破3,500億元。全省重點推進200個大項目建設,其中社會發展項目15個,基礎設施項目65個,重大產業項目108個,高新技術項目12個。

黑龍江省主要官員

★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錢運錄

★ 省委副書記、省長:栗戰書

★ 副省長:杜家毫、蓋如垠、程幼東、孫 堯、黃建盛、呂維峰、于莎燕

★ 省政協主席:王巨祿

★ 省政協副主席:劉海生、王利民、王濤志、何小平、曾玉康、洪袁舒、趙雨森、陶夏新、孫東生

黑龍江省主要數據

★ 人口:近4,000萬人

★ 面積:46萬多平方公里

★ 07年GDP總值:7,077.2億元人民幣(增長12.1%)

★ 07年吸引外資:75.1億美元(約536.7億元人民幣)

★ 08年GDP總量目標:增長11%;實際利用外資增長22%以上

★ 08年重點發展產業:1.先進製造業;2.高新技術產業;3.能源工業;4.現代農業

黑龍江省重點項目

★ 交通工程:大慶繞行線擴建項目;哈爾濱繞城公路東北環;松花江大頂子山航電樞紐工程;同江、黑河港口改擴建工程。

★ 工業工程:哈大齊工業走廊;老工業基地改造。

★ 農業工程:大豆產業;生豬產業。

★ 文化工程:動漫基地擴建工程;文化工藝品大集建設工程;本土文化普查工程。

★ 環保工程:松花江流域10項重點污水處理項目;黑龍江危險廢物處置廠工程;城市森林公園工程。

黑龍江省活動計劃

★ 經濟活動:第19屆哈爾濱經濟貿易洽談會;黑龍江國際投資合作洽談會;黑龍江省文化產品項目到港招商;綠色食品博覽會。

★ 文體活動:哈爾濱之夏音樂會;2009年大冬會籌備工作;哈爾濱國際冰雪節。

落實松花江 治污計劃

 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對黑龍江這樣一個生態大省、資源大省意義非凡。為此,黑龍江加快節能減排技術研發,推廣實施一批節能減排改造工程。在重點企業開展節能降耗對標達標活動,列入全國千家重點耗能企業的27戶企業將實現節能66萬噸標準煤。

 積極落實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全面啟動沿江水源工程和城鎮污水、工業污水治理項目。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搞好廢棄污染物綜合利用,積極發展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培育和發展節能環保型產業,降低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抓好七台河市國家第二批循環經濟試點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