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看神州之貴州•貴州 民生幸福為本 構建和諧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本報駐貴州記者:張涵坤

 「必須把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水平作為實現歷史性跨越的根本目標!」貴州省長林樹森在省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這樣一句話格外溫暖人心: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解決民生問題上,用在為人民群眾創造舒適、優美的生活環境上,用在促進人民群眾的全面發展上,絕不能脫離人民群眾的幸福,追求片面的增長指標。

 外界觀察到,「幸福水平」作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標」,赫然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讓人耳目一新。去年貴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0678.4元,實際增長10.6%。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300元以上,實際增長10%以上,是貴州省城鄉居民收入首次同時實現雙位數增長。

重點扶貧

 貴州雖然經濟發展落後於沿海發達地區,但政府在改善民生工作上卻從來不遺餘力。據了解,從2007年7月1日開始,全省所有常年生活困難的農村貧困人口已全部納入保障範圍。貴州又提高了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企業離休人員死亡一次性補助費和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失業保險金和傷殘津貼、供養親屬撫恤金及生活護理費標準。擴大了社會保險覆蓋範圍,積極探索解決農民工社會保險問題。

 貴州又對「零就業家庭」給予重點幫扶,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員17.5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2%以內。解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問題的制度基本建立。農村醫療救助制度全面實施,43個縣區開展了城市醫療救助試點。省級財政扶貧資金從上年的1.58億元增加到3.6億元。全年完成淨減少低收入貧困人口18萬人,實施易地扶貧搬遷3萬人。全省已實現100%的行政村通電、通電話,73%的行政村通公路。

解決「三農」

 林樹森指出,今後5年,是貴州實現歷史性跨越承前啟後、打好基礎的關鍵階段。圍繞「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這一主題,著力優化經濟結構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推進以交通和水利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城鎮化進程,鞏固和增強生態優勢,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切實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規劃的主要指標,實現「十二五」規劃良好開局。

 林樹森強調,「三農」工作是現階段貴州工作的重中之重。「三農」工作的最主要目標是實現農民增收,實現這一目標的有效途徑是促進農村商品經濟快速發展,這就取決於農產品能否順利流通。同樣,提高貴州工商企業的競爭力,當務之急也是盡快改善商品流通條件。

積極發展新支柱產業

 貴州產業經濟具備後發優勢,正呈現厚積薄發之勢,誰可捷足先登,則必可攫取可觀商機利潤。

 在貴州既定的產業發展藍圖中,其一是圍繞農業產業化辦工業、圍繞旅遊業辦工業,加快發展特色食品、旅遊商品、民族製藥等特色優勢產業,使之逐步成長為貴州省新的支柱產業。

傳統產業加速技術改造

 其二是積極支持能源工業加快發展,統籌安排現有電源項目建設;切實加強輸電通道建設,為培育貴州省內電力市場和拓展省外電力市場提供有力支撐。對於以鋁、磷、煤為重點的原材料工業,要提高技術水平,擴大生產規模,減少污染,降低能耗,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水平,增強市場競爭力;大力發展原材料精深加工,促進產業集群式發展,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

 其三是依托貴州省軍工企業和地方重點企業人才、技術優勢,大力發展汽車零部件、工程機械等裝備工業;以國際合作研製4座級通用飛機為突破口,重點發展30座級通用飛機,啟動建設貴州區域通用航空網絡;有重點地在航天航空、電子信息、新材料等領域發展高新技術產業。

 其四是煙酒工業是貴州的傳統支柱產業,也是近期有利於財政和農民增收的「短平快」產業。堅持科技興煙,加快實施貴陽煙廠異地技改工程,切實提高捲煙工業的技術裝備和工藝水平;加強捲煙品牌和銷售網絡建設,擴大高檔捲煙比重和貴州捲煙在全國市場的份額。加大白酒行業整合力度,加快國酒茅台發展,振興傳統品牌,培育新的名優品牌,打造「貴州白酒」整體品牌,擴大生產規模。

優化交通戰略

 林樹森稱,貴州要堅持「交通優先發展」的戰略,加快形成以高速、高等級公路和鐵路為骨架,多種運輸方式相配套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確保廈蓉高速公路貴陽至水口段建成通車,力爭貴陽至廣州快速鐵路建成投入使用。力爭全面開工建設境內列入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的高速公路路段,以及正規劃中的省內高速公路。

 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調整骨架公路網規劃,使所有縣都有高速公路連接。到2012年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700公里。加快公路路網改造和農村公路建設,基本實現「鄉鄉通油路、水泥路,村村通公路」。積極推進貴州省連接重慶、昆明、成都等周邊省區市中心城市的快速鐵路建設。進一步完善民用航空網絡。繼續加強內河航運建設。

推精品旅遊 展青山綠水

 在眾多產業經濟中,林樹森對發展旅遊業向海內外充分展現貴州青山綠水一面尤為重視。林樹森稱,貴州將繼續堅持實施旅遊精品戰略,按照「分時、分級、分級」和「整合資源、集中力量、突出重點」的要求,打造一批設施完備、特色突出、內容豐富、安全宜人的景區景點,切實提高旅遊產品的等級和水平。

 林樹森又提出,以突出原生態的自然和文化為原則,高起點做好旅遊景區景點和旅遊城鎮開發建設規劃。加快完善以交通為重點的旅遊基礎設施,改善景區景點進入條件,提高旅遊綜合接待能力。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積極探索有利於農民群眾參與旅遊業發展的旅遊資源開發模式。加強旅遊行業標準體系建設,逐步將旅遊業納入規範化、標準化、健康發展的軌道。

貴州省主要官員

★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石宗源

★ 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樹森

★ 省委副書記:王富玉

★ 副省長:王曉東、黃康生、祿智明、蒙啟良、孫國強、辛維光、劉曉凱、謝慶生

★ 省政協主席:黃 瑤

貴州省主要數據

★ 人口:3,900萬

★ 面積:17萬平方公里

★ 07年GDP總量:2,700億元人民幣(下同)

★ 07年財政總收入:556.8億元

★ 07年引進省外資金:410億元

貴州省重大活動

★ 貴州賞花遊系列活動

★ 貴陽避暑節

★ 黃果樹瀑布節

★ 貴州旅遊產業發展大會

貴州省參展計劃

★ 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

★ 香港國際旅遊展

★ 日本大阪國際旅遊展

貴州省重點工程

★ 完成建設:鎮勝、貴遵高速公路、貴陽繞城公路西南段。

★ 加快建設:貴新公路都勻至新寨段改擴建工程;白臘坎至茅台、水城至盤縣高速公路;黔桂鐵路擴建改造工程;黃織鐵路、貴陽鐵路樞紐南編組站擴建和客車外繞線工程;六沾鐵路複線工程。

★ 開工建設:板壩至江底、貴陽-清鎮-織金高速公路。建設通村公路10,000公里,通鄉油路2,000公里。

貴州省十大重點工作

★ 一、改善交通條件:新開工建設一批高速公路。加快推進貴陽至水口等高速公路建設。確保貴陽繞城公路西南段等項目建成通車。啟動全省骨架公路網規劃修編工作。建成黔桂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加快貴陽鐵路南編組站等工程建設。力爭開工建設貴陽至廣州快速鐵路。

★ 二、加強水利建設:解決農村200萬人飲水安全問題。

★ 三、抓好「三農」工作:繼續加大扶貧開發工作力度,抓好1,600個重點貧困村「整村推進、產業扶貧、連片開發」和63個產業化扶貧鄉鎮的工作。

★ 四、壯大重點產業:抓好茅台酒擴能改造等重點產業項目的實施。組織成立通用飛機工業公司。進一步加快旅遊業發展,著力提高服務業對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

★ 五、加快城市發展:做好主要城市道路網絡規劃修編工作。啟動建設一批污水和垃圾處理等城市基礎設施項目。

★ 六、解決民生問題: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力爭全省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206.5萬人、231萬人、134萬人、110.3萬人和90萬人。

★ 七、保護生態環境:完成260萬畝營造林任務。依法取締飲用水源地污染源,全面啟動烏江、赤水河、清水江等流域污染整治。

★ 八、推進改革開放:大力改善投資環境,努力引進一批符合貴州省產業發展方向的重大項目。

★ 九、發展社會事業:建成「農村義務教育階段薄弱學校改造工程」項目學校300所。建成國家礦床地球化學重點實驗室、國家複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2-3個省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抓好大射電望遠鏡項目和國家支撐計劃及省重大科技專項的實施。

★ 十、加強社會管理: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和監督,嚴把各項安全生產行政准入關,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推進「平安貴州」建設,切實維護社會穩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