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看神州之四川•四川 躋身「萬億俱樂部」矢志盆地變「高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本報駐四川記者:孟勇、刁繼成

 素有「天府之國」美譽的四川,2007年全省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大關,達到10,505.3億元,一舉躋身「萬億俱樂部」。但以新的視角審視發展,縱向比成績雖然顯著,橫向比差距依然明顯,尤其是「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發達」的最大省情仍未改變;城鄉二元結構突出、初級階段特徵更為明顯這一最大實際仍然存在;發展不足、發展水平不高這一最大問題仍然亟待解決。在剛剛結束的四川省「兩會」上,新任省委書記劉奇葆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把「盆地」變成「高地」富有創新意識的新口號。

 四川多年發展取得的成就,為未來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但站在新的起點,置身於東部率先發展、中部加快崛起、西部奮起直追的全國發展大格局中,四川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把脈省情 人均窮矛盾深

 面對基本省情和發展環境,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指出:「從發展態勢和環境看,我省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期、市場化國際化提升期,也是跨越發展爬坡上坎的關鍵期——面對發展路上必須爬的坡、繞不過的坎,差距就是動力和潛力!我們必須頭腦清醒、正視困難,才能迎頭趕上、取得進步!」

 省長蔣巨峰在今年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也不離「發展」。他強調,要「切實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找準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定位,謀劃發展新路子,開創發展新局面。」

 在全國發展大格局中,四川的發展面臨著4個方面的壓力:一是經濟在總量增長較快的同時,人均水平偏低;二是改革攻堅在向縱深推進的過程中,暴露出不少必須重視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三是對外開放格局亟需向寬領域、深層次拓展;四是人民生活總體水平不高,還有不少困難群眾。

發展為先 一樞紐三中心

 基於對省情和發展環境的再思考再認識,川省高層清醒地認識到,加快發展是當務之急、民心所向,科學發展是本質要求、根本途徑,又好又快發展是奮鬥目標、檢驗標準。「建設輻射西部、面向全國、融入世界的西部經濟發展高地」這一發展戰略定位的確立,明確了四川未來發展的基本內容和具體任務。

 根據定位,這一發展戰略的核心在打造「一樞紐」,即貫通南北、連接東西、通江達海的西部綜合交通樞紐;關鍵在構建「三中心」,即西部物流、商貿和金融中心;根本在做強「四基地」,即重要戰略資源開發、現代加工製造業、科技創新產業化、農產品深加工基地;而出路在開放合作。

出川鐵路4變10 8小時通珠三角

 據了解,四川官方已確立了「一主、三化、三加強」的基本發展思路,明確了四川跨越發展的基本路徑。「一主」,意味著四川將把大力推進工業化作為加快發展的核心戰略。「三化」,表示四川將把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作為加快發展的主導方向。而「三加強」的提出,意味著四川將把開放合作、科技教育和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加快發展的著力重點。

 根據四川和鐵道部日前簽署的部省紀要,成都至甘肅哈達鋪到蘭州、川藏鐵路等6條鐵路,將納入全國鐵路網中長期規劃調整方案。

 據悉,6條鐵路總里程約4,900公里,總投資約3,100億元,其中四川省境內總里程約1,900公里,總投資約1,400億元,出川鐵路大通道將由現在的4條增至10條。全部貫通後,將形成成都至周邊省會城市貴陽、蘭州、昆明、西安、武漢的「4小時交通圈」,成都至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地區的「8小時交通圈」。

 四川省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對四川具有戰略意義的部省紀要的簽署,在全省上下激起了強烈反響,因為它傳遞的信息再清楚不過:四川的跨越發展之路,正在堅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推進。

四川省主要官員

★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劉奇葆

★ 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巨峰

★ 省委副書記:李崇禧

★ 副省長:魏 宏、鍾 勉、黃小祥、黃彥蓉(女)、張作哈(彝族)、王 寧、 李成雲、陳文華

★ 省政協主席:陶武先

四川省主要數據

★ 人口:8,700萬人

★ 面積:48.5萬平方公里

★ 07年GDP總量:10,505.3億元

★ 07年GDP增速:14.2%

★ 07年實際利用外資總量:20.1億美元,增長36.7%

★ 08年GDP目標:12,000億元,增長13%左右

★ 08年吸收外資目標:20億美元

★ 08年重點發展產業:電子信息、裝備製造、能源電力、油氣化工、釩鈦鋼鐵、飲料食品和現代中藥等優勢產業,積極培育航空航天、汽車製造、生物工程等有潛力的產業。

四川省工程計劃

竣工投產項目

★ 大橋水庫灌區一期工程、攀西高速、南渝高速、納敘鐵路、康定機場、省博物館、綿陽科技館等。

建設中的大項目

★ 溪洛渡、向家壩水電站、普光氣田、樂宜高速公路、成都地鐵一號線等107個重大項目。

新開工重大產業項目

★ 二重8萬噸模鍛水壓機、成芯八英寸芯片生產、成都1,000萬噸煉油、川投硅業年產3,000噸多晶硅等重大工業項目;

★ 大崗山水電站、官地水電站、福溪坑口電廠、宜賓珙縣電廠、四川220伏以上輸變電工程、宜賓筠連煤礦等。

重大基建項目

★ 廣元亭子口、雅安永定橋等4個重大水利設施項目;

★ 成(都)— 蘭(州)鐵路、成綿樂城際鐵路、廣元至川甘界高速、宜瀘渝高速等19個交通基礎設施項目;

★ 成都地鐵二號線、漢源新縣城、屏山新縣城、四川城市污水處理等9個城市基礎設施項目;

★ 天然林保護、水土保持等6個生態環境保護項目。

社會民生項目

★ 四川省圖書館、美術館、四川農村飲水安全、農村沼氣、農村公路、農網完善、城市廉租住房、經濟適用房、阿壩州大骨節病綜合防治工程等。

四川省活動計劃

★ 3月12-25日:2008全國春季糖酒商品交易會

★ 3月28日:2008中國(四川)第四屆國際環保產業博覽會

★ 4月5-10日:2008城市建設科技博覽會

★ 4月8日:2008年中國四川城市建設科技博覽會

★ 4月15日:2008年第六屆四川國際電力產業博覽會

★ 4月15-18日:2008年第六屆四川國際水電產業展覽會

★ 4月21-27日:2008中國國際休閒產業博覽會

★ 5月21-30日:2008西部國際博覽會

★ 5月25日-27日:2008第9屆中國西部國際禮品、工藝品及家居精品展覽會

★ 10月12日-18日:2008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博覽會

★ 10月20日-23日:2008中國成都國防科技工業製造技術設備採購洽談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