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看神州之山東•山東 邁向經濟強省 雄鷹展翅騰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本報駐山東記者:胡榮國、楊奕霞、殷江宏

 經濟大省山東正在向經濟強省轉型。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姜大明在省第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上表示,山東將創造經濟發展的新優勢,做優農業、做強工業、做大服務業,由「山東製造」向「山東創造」轉變,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轉變,構建具有山東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

 姜大明表示,由工業大省發展成為工業強省,是推動山東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關鍵抉擇和必經之路。為此,山東將大力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加快由「山東製造」向「山東創造」轉變,由產業鏈「低端」向「高端」延伸,使山東工業技術水平、裝備水平、資源能源利用水平實現大幅提升,走在全國前列。

促「山東製造」變「山東創造」

 據悉,今後山東將重點發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和海洋等產業,加快培育汽車、造船、工程機械、大型成套設備等總成產品和終端產品;加大技術改造投入力度,著力提升六大支柱產業、七大產業鏈技術裝備水平,進一步增強優勢產業競爭力。

 另一方面,山東將大力推進產業整合,重點抓好鋼鐵、石化、礦業、建材等領域企業的優化重組,培育100戶營業收入100億元以上的大型骨幹企業集團。此外,山東將實施中小企業成長計劃,鼓勵中小企業與大企業開展協作配套,延伸主導產業鏈,促進產業集聚和企業集群發展。

打造文化強省 力爭千億增值

 在山東省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出要打造「文化強省」。省長姜大明在日前舉行的全省文化建設會上更強調指出,山東將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力爭到2010年,魯文化產業增值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通過重組、兼併方式組建大型文化傳媒集團,並重點扶持大型文化企業上市融資。

 根據規劃,山東將建設東、中、西3個文化產業聚集區,魯文化、齊文化、紅色文化3個文化產業園以及黃河、運河、濱河文化3個產業帶,同時重點扶持30家大型文化企業和100個重點文化產業項目。其中備受矚目的國家重大文化工程「中華文化標誌城」,日前已正式落戶山東濟寧。

 姜大明表示,今後山東將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三次產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根據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今後五年,山東生產總值將年均增長10%以上,到2012年,全省生產總值將突破4萬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8%以上。其中2008年山東經濟發展預期目標為生產總值增長10%,地方財政收入增長1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均增長8%,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8%以內。

深化日韓 提升東盟 突破歐美 拓展非洲

 新春伊始,山東省召開的第一次重大會議就是對外開放會議。姜大明省長在會上表示,山東將實施「深化日韓、提升東盟、突破歐美、拓展非洲」的全面開放戰略。爭取到2012年,山東對外貿易總量比2007年翻一番,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10%以上,境外投資年均增長20%以上,並擁有山東自己的世界500強企業。

加強台港澳合作

 姜大明表示,台港澳地區是山東主要投資來源地和邁向國際市場的橋樑,在山東對外開放中具有重要作用,今後將繼續加強與台港澳地區的經貿合作,積極承接台灣的產業和技術轉移,把握CEPA一系列政策安排的機遇,鼓勵台港澳客商在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和服務業領域擴大投資。

引外資推金融業

 姜大明續稱,山東將積極吸引外資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在魯設立分支機構,推動城市商業銀行引進境外戰略投資者,提高金融業對外開放水平。同時,將積極引進城市公用事業以及諮詢、會展、會計、審計、律師等中介服務領域的對外開放;依托中心城市、產業聚集區、貨物集散地和交通樞紐,引進境內外大型物流企業,構建適應國際化大生產要求的現代物流體系。此外,將利用外資開發旅遊資源、建設服務設施,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旅遊企業和旅遊品牌。

一體兩翼 結對發展

 山東省委書記李建國在研究山東區域發展的格局時,把山東形象的比喻為「面向大海展翅欲飛的雄鷹」,並就此提出「一體兩翼」的經濟發展新思路。

優勢互補 共享資源

 「一體」,就是從東向西沿膠濟鐵路到省會濟南周圍的中心地帶,涵蓋了山東半島城市群和濟南省會城市群經濟圈,是山東全省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的密集區,總體發展水平比較高,經濟總量佔全省的三分之二。而「兩翼」,即北線和南線,北線是指黃河三角洲及周邊部分,南線是指魯南經濟帶,是全省經濟相對滯後區。

 據悉,山東將在進一步強化「主體」發展的同時,尋找「兩翼」縱向發展的突破口。而為推動「一體兩翼」戰略實施,山東將建立「一體兩翼」對外開放協同推進機制,使東、中西部優勢互補,資源整合,結對發展。同時,將建立「一體兩翼」對外開放公共信息平台,整合境內外展會資源,共同舉辦各種經貿活動,促進「一體兩翼」區域間實現信息共享,資源共用。

山東省主要官員

★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建國

★ 省委副書記、省長:姜大明

★ 省委副書記:劉 偉

★ 副省長:王仁元、王軍民才利民、賈萬志、黃 勝、郭兆信、李兆前、 王隨蓮

★ 省政協主席:孫淑義

山東省主要數據

★ 人口:9,367萬元

★ 面積:15.71萬平方公里

★ 近海域面積:17萬平方公里

★ 07年GDP總量:2.6萬億元

  同比增長:14.3%

★ 07年實際利用外資:110.1億美元

  同比增長:10.1%

★ 2008年GDP增長目標:10%

★ 人均生產總值:27,723元

 同比增長:13.5%

★ 三次產業比例:9.7:57.1:33.2

★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13,212.2億元

 同比增長:20.8%

★ 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2,537.0億元

 同比增長:24.2%

★ 進出口總額:1,226.2億美元

 同比增長:28.7%

山東省重大活動

4月:

★ 濰坊國際風箏節

★ 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

★ 菏澤國際牡丹花會

8月:

★ 青島國際啤酒節

★ 北京奧運會—青島帆船賽

9月:

★ 魯台經貿洽談會

★ 煙台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

★ 威海國際人居節

★ 淄博陶瓷博覽會

★ 泰山國際登山節

★ 國際孔子文化節

★ 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

山東省民生五實事

★ 對全省800座「頭頂庫、串聯庫」進行除險加固,對部分大中型河道和小型洩洪河道進行綜合治理。

★ 農村低保標準在去年800元的基礎上提高到900元。

★ 從今年開始,連續4年對村級衛生室進行全面規劃建設,對全省鄉村醫生輪訓一遍,提升村級衛生室服務能力。

★ 對農民購買彩電、冰箱、手機三類產品,財政給予適當補貼。

★ 在全省所有市縣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為低收入家庭提供5萬套經濟適用住房。

山東省重點投資

 2008年,山東省固定資產投資將重點指向六個領域的重點項目。

★ 現代農業方面:將選取國家大型商品糧基地,規模化、標準化種養項目,國家和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副產品深加工項目,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項目。

★ 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製造業方面:將鎖定國際及省級工程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建設項目,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技術產業化示範項目,重大裝備製造業項目,帶動產業優化升級的支柱產業重大建設項目。

★ 節能減排方面:重點選擇在節水、節能、節地、節材、減排等方面效果突出的資源綜合利用、清潔生產重大項目和新能源項目。

★ 現代服務業方面:現代物流、綜合運輸體系、公共服務平台、服務外包基地、重點旅遊設施被確定為重點建設項目。

★ 文化設施建設、社會事業和民生建設方面:

博物館、科技館等大型公共文化設施、文化產業建設、重要的教育衛生體育設施項目等,成為明年動工建設的首選。

★ 基礎產業和基礎設施方面:重點選擇骨幹河道治理、大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跨區域調水、高速公路、鐵路、港口、大型煤炭、電力設施建設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