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北冰災後重建 恢復9成以上供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居民生活供電基本獲保證 重點部位重點企業用電需求基本解決

本報記者 王凌

 新華社13日發佈了從國家民政部獲悉的消息稱,截至2月12日,我國此次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已造成1111億元直接經濟損失。

 民政部部長李學舉說,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已造成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不同程度受災,因災死亡107人,失蹤8人,緊急轉移安置151.2萬人,累計救助鐵路公路滯留人員192.7萬人。

湖北保電大獲全勝

 「冰災」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幕幕,讓我們至今記憶猶新。就電力而言,我國南部十多個省份受冰災襲擊,電網大面積受到損壞。湖北省海拔較高的地區10千伏以下電網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壞……

 在今年抗擊五十年一遇的長時間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中,湖北省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氣勢恢宏的組煤保電戰。這場戰役大獲全勝。電網安全運行,目前電力90%以上已經得到恢復,電力供應基本保證了居民生活、重點部位和重點企業的用電需求,與周邊其它受災省份形成鮮明對照,工業經濟仍保持了較快增長,為全省抗災救災作出了重大貢獻,有力促進了全省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湖北電網突(衝)出冰雪重圍

 華中電網的中心,全國聯網的腹地,三峽電力外送的起點……全國沒有哪一個省份像湖北省這樣,有著如此多的與外省的電網聯絡線,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地位。

 面對今年年初破歷史紀錄的冰凍災害,湖北電網主網卻能堅強挺過,這一現象正在引起業界內外越來越多的關注。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湖北電網主網之所以能突(衝)出冰雪重圍,關鍵在於超前謀劃,正確應對,主動出擊。

 事實上,湖北電網主網也曾多次發生過因覆冰倒塔和導線舞動等險情。「吃一塹長一智」,針對暴露的問題,近年來,湖北省電力公司加緊完成了所屬500千伏輸變電設備防冰害、防舞動、防風偏、防污閃等治理工作並提高了15條架空線路的防冰標準。

 與時同時,湖北省電力公司所屬的湖北超高壓公司還購入了一批高科技設備,其中,斥資一百多萬購進的紫外光檢測儀,可以發現用肉眼觀測難以發現的設備覆冰隱患;為省內7條長江大跨越的線路安裝13套視頻監測裝置,通過這些裝置,可以實時看到過江線路的舞動、覆冰情況。

正確應對加強巡視

 2007年12月15日 以前,湖北省電力公司又有針對性地組織人員對易覆冰區、重污區、易發地區的輸變電設備開展了一次特殊巡視,並及時處理了鐵塔螺栓鬆動等缺陷。事實證明,這些措施對於確保湖北電網主網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4座500千伏變電站、6390公里500千伏輸電線路。湖北超高壓公司所維護的超高壓電網已成為湖北、華中電網的骨幹電網。此次雨雪冰凍天氣剛剛發生,湖北超高壓公司即刻於1月10日啟動了應急預案,要求各單位加大對重點線路和變電站設備的巡視與除冰力度。

 當天下午5點,蹲守人員開始向17個容易發生舞動、重冰的區段開進,搶在大雪封山前,趕到了高危陣地。在此後10多天的堅守中,蹲守人員多次發現重大險情並迅速報告,從而為及時排除重大險情贏得了寶貴時間。

 目前,220千伏輸電線路除冰,國內已有成熟技術,而500千伏輸電線路除冰,則主要還是靠人力。

「共產黨員突擊隊」衝鋒在前

 湖北超高壓公司負責維護的線路重冰區較多,其中22條線路14個區段的覆冰極為嚴重,特別是萬龍一二回荒口坪地段、葛雙二回588高地地段,輸電導線上覆冰厚度此次已達50毫米左右。為了及時除冰,確保鐵塔安全,湖北超高壓公司「共產黨員突擊隊」的隊員冒著刺骨嚴寒艱難登塔,用木鎯頭敲打覆冰。時間一長,隊員們內衣裡的汗水慢慢變得冰涼,冷風一吹,渾身一個冷顫接著一個冷顫。在塔上每敲擊一下,都需要耗費比平日多幾倍的體力和精力。但此刻大家心裡只有一個念頭:盡快除去覆冰,恢復送電。

 電網大動脈的暢通,還得益於湖北省電力公司近年來加大了對電網投入。在這次抗冰搶險戰役中,湖北超高壓公司因處理緊急缺陷,共申請停電檢修26次,因為有其它備用的線路立刻補位,所以,需要申請停電處理重大缺陷時,就能停得下來。因而基本上沒有影響整個電網的安全正常運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