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冰城熱血 黑土紅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放大圖片

 ■柳堤主任(左一)陪同哈爾濱市委書記杜宇新(左三)參觀血液中心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楊同玉

 雖不與患者「面對面」,但他們的工作同樣與生命、健康息息相關,因為,他們提供的不是一般的產品,而是生命的載體—血液,當患者對醫生千恩萬謝之時,人們也許沒有意識到他們的默默付出,於無聲處,更彰顯了他們的那一腔熱血,一片丹心,一份真愛,這愛讓人充滿力量,讓人心潮澎湃。

 讓我們走進黑龍江省血液中心,認識這群可愛的人和他們所從事的可敬事業。

 近年來,我國一些省份,包括經濟發達地區,接連出現「血荒」,很多醫院被迫暫停擇期手術,病人不得不忍受病痛的煎熬。然而在黑龍江這樣高寒且經濟欠發達地區,卻始終保持充足的血液供應,甚至有能力幾度無私支援出現「血荒」的地區,難能可貴的是,這些血液百分之百來自於自願無償捐獻。這樣出色的業績,讓黑龍江省血液中心在全國同行中一直名列前茅。

 何以做到如此?深入探究得知,因為他們為無償獻血注入了全新的理念,創立了「哈爾濱模式」,構建了無償獻血志願者工作者服務組織,並用核心文化打造了一支具有良好服務意識的精幹團隊。

「哈爾濱模式」: 引領同業

 這一切,來之不易。因為這裡過去是另一個樣子:1998年國家頒布《獻血法》後,哈爾濱市也曾出現過「血荒」。在2003年之前,這裡已經是危機四伏,職工人心渙散,街頭採血車受到排擠冷落。由於人們認識上的誤區和動員機制的偏差,加上陳舊的觀念意識,採血量的銳減和用血量的增加形成巨大的反差和壓力,甚至到了需要到農村買血來供應醫院需求的尷尬境地。2003年7月,柳堤放棄機關公務員的優越身份和重要崗位,主動請纓,平調到哈爾濱市紅十字中心血站(現更名為黑龍江省血液中心)任站長。僅僅用了一年的時間,通過為無償獻血注入了全新理念,運用社會營銷與激勵機制,就徹底擺脫了「計劃無償獻血」的束縛,讓無償獻血完全成為一種「自願」,實現了由以往的「要你獻血」到現如今「你要獻血」的根本性轉變。這種做法被同行稱為「哈爾濱模式」。

 無償獻血首先需要確立一個理念。計劃模式下,用「獻血光榮」的口號可以感召和調動一大批人,但在市場經濟的今天,面對計劃失靈的現狀,應該為無償獻血植入全新的理念,讓人們接受並踴躍參與自願無償獻血。柳堤主任認為,自古以來,中國就有「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施比受有福」的觀念,弘揚這種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再加上獻血有益健康的時尚元素,與社會現實有機結合,完全可以給無償獻血注入新的理念,讓人們從心理及精神上接受無償獻血並將其作為一種完全自願的自主行為。

 幾經推敲,「獻血有益健康,救人功德無量」的口號誕生了,口號言簡意賅,頗具人性,很容易與被宣傳者產生共鳴。同時,血站成立了專門宣傳機構,先後印製大量宣傳材料,並利用「5.8世界紅十字日」、「6.14世界獻血日」等各種契機,多方位、多角度、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鋪天蓋地的開展宣傳工作,全方位的推廣這種理念,在短時間內就形成一種輿論導向,在受眾群體中產生一定的轟動效應。

 同步建立的內外兩種激勵機制作用效果更為顯著。理念更新並被人接受,要通過良好的營銷手段進行,而營銷的好壞與機制息息相關。當年,血站街頭採血需要四個部門監管,互相推諉扯皮的情況時有發生,職工幹好幹壞、幹多幹少,拿一樣的工資,甚至出現一輛採血車一天只採回4、5袋血,嚴重的供不應求。

 診斷明確,改革首先就從街頭採血入手,砍掉多餘機構,集中成立外採科,優化組合人員,推行績效工資,向街頭採血等一線部門傾斜。短短一年時間,街頭採血車工作效率大幅上升,最終實現了臨床用血100%採自街頭的全國先進目標。  

 雖然是無償獻血,但人們同樣也需要一種回報,這種回報很大程度上來自精神,血站將這種回報作為激勵機制做到了最大化。成立愛心獻血屋,在媒體公佈「獻血光榮榜」,贈送獻血者情侶手錶、「閤家歡保險」等等,讓獻血者體會到了社會的承認和自我價值的昇華。

 柳堤說,「理念、機制,都是一個過程中的手段而已,我們最終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各級醫療機構提供質量可靠,數量充足,安全有效的血液製品。」

 哈爾濱市各級醫療機構2007年用血28.4噸,以每人每次獻血200毫升算,意味著每年有14萬餘人次獻血,平均每天要有近400人獻血才能夠滿足全年365天持續不斷的臨床用血需求。

 目前,哈爾濱市醫療臨床用血百分之百來自自願無償獻血。至2007年末的五年間,哈爾濱市累計自願無償獻血31萬多人次,採血54萬餘單位,(約合重量達110噸)切實保證了用血安全,未發現因輸血感染的病例。

 在衛生部公佈的全國自願無償獻血比例排序中,黑龍江省位居第五位。更有北京、天津、上海、重慶等地同行帶隊專程到哈爾濱取經,他們看後深有感觸,「你們才是真正的自願無償獻血,我們不敢想的事情,哈爾濱確實做到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