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報告務實 民生最關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前,胡錦濤同曾蔭權親切交談。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在熱烈的掌聲中,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走到台前,宣讀他的第五份、也是本屆任期的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在總結過去5年輝煌成就的同時,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務,並著重就經濟、農業、民生等熱點問題提出九大建議,字裡行間洋溢著「執政為民」的坦誠務實作風。

本次《政府工作報告》共40頁,約二萬五千字,篇幅長度超過以往。報告共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對過去五年工作的回顧,集中從三大方面回顧了本屆政府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著力發展經濟、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所付出的巨大努力,總結了過去五年來從實踐中獲得的六條寶貴經驗,耗時整整一個小時;第二部分則重點從九大方面闡述2008年所面臨的主要任務,歷時一個半小時。

國內經濟戰略性改變

 綜觀整份報告,經濟問題不僅佔據最首要的位置,也是報告中佔據篇幅最長,字數最多,最為濃墨重彩的內容。在報告回顧與前瞻兩大部分中,均首先談及經濟問題,並使用了大量數據。報告將經濟問題的重點集中放在了國內,對外貿和外資僅輕輕一筆帶過。排在2008年要著重抓好的九大重點工作之首,更是時下人們以至海外都高度關注的「搞好宏觀調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報告提出,「堅持擴大內需方針,調整投資和消費關係,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被專家認為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戰略性改變。

開出九藥方抑制物價

 對於民眾普遍關心的物價上漲問題,報告提出,「防止價格總水準過快上漲,是今年宏觀調控的重大任務」,並從增加有效供給和抑制不合理需求兩方面開出了九劑藥方,擺問題具體而實在,下任務明確而堅決。

 五年前,溫家寶從朱鎔基手中接過接力棒,出任共和國第六任總理。回顧五年來,社會形勢有了很大變化,但不變的是溫總在其本屆任期內的五份《政府工作報告》中一以貫之的親民情懷。

 本次報告再次將民生問題擺在了突出位置,總共佔用了九頁篇幅。報告不僅直面教育、衛生、就業、社會保障、文化和體育、居民收入和消費、社會管理本等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問題,還深入務實提出未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七大著力點,並對民眾普遍關心的教育、衛生、住房等社會熱點問題開出多劑良方,並重點談及農業和農民問題,字裡行間透露出溫總為百姓辦實事,辦好事的務實作風。

 關注民生是這屆政府自始至終的一個施政特點,不僅體現在溫總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體現在他日常的行蹤上。五年來,溫總經常深入農村、礦山、深入社會最底層,體察民情。連續五個農曆除夕,溫總都在基層度過;幾乎每一次重大災難,均能在一線看到溫家寶的身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