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宗衡:深港合作 創新金融居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專家認為,打造粵港澳合作區是適應全球化趨勢。圖為從羅湖俯瞰深港兩地。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深圳市長許宗衡今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粵港澳三地進一步深化合作,組建中國最強大的超級都市圈,是國家戰略層面、國際層面思考的重大戰略問題。深港合作未來可以從深港創新圈、金融、高端服務業、跨境基礎設施、河套開發、城市發展戰略、社會管理等七大領域全力推進。

許宗衡向本報透露,自去年12月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發起解放思想的大討論後,深圳即開始思考城市未來的大跨越發展戰略,研究深港合作,並形成一份成熟的專項調研報告,形成了推動兩地合作的基本想法、措施和意見,涉及規劃、口岸、環保、教育、旅遊、貿工等十多個職能部門。

開放跨境投資 港銀後台北移

 許宗衡強調,加大深港金融領域的融合,可以從證券市場、銀行、境內外投資機構合作展開。

 「深圳擁有中國兩個證交所之一,隨著創業板加快推出,相信深圳的金融市場規模會不斷擴大。而香港資本市場規模較大,金融合作上具有巨大空間。」他希望,未來香港的投資機構能率先投資深圳的資本市場,也希望深圳合格的境內投資者能夠到香港投資,在深港之間率先拓寬融資領域。

 在展開銀行業合作方面,許宗衡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銀行業在國際處於較高水準,深圳金融業發展在國內也是名列前茅。深圳可以借鑒香港成功經驗,特別在金融衍生產品開發方面向港學習,「為香港金融業後台轉移提供基礎。」

 他說,香港金融發展面臨全球化競爭,銀行後台業務,如數據中心,軟體發展中心等成本因素比較高的部分如轉移到深圳,可提高前台高附加值競爭力,降低金融業成本,穩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此外,他建議,人民幣小額結算、港幣與人民幣流通、保險等都可以研究在深港之間互動。

河套環評完成 定位將成亮點

 深受粵港關注的河套區域開發問題,許宗衡稱,通過近2年的論證和研究,河套地區已經完成環評,確認可以進行開發。深港兩地政府的河套專項小組正在研究該區域的定位,相信會選擇一個雙方都認可、具有影響力和震撼力的產業集群。

 據了解,目前存在的定位可能包括:特定自由貿易組區、金融城、軟體發展基地、總部經濟聚集地和產業製造業。他補充,河套區域土地有限,務必使得該區域成為深港區域的亮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