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賈慶林:閩對台可「先行先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賈慶林(左)專程看望參加人大的福建代表團,希望閩在對台工作方面「先行先試」。本報記者米南 攝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今天專程看望出席全國兩會的福建省代表團。賈慶林表示,胡錦濤總書記4日就兩岸關係發表的重要講話,將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向和平、發展方向發展,也必將在全社會包括國際上引起很大反響。

 賈慶林同時期望福建省要認真學習胡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按照總書記當年在福建考察時所希望的那樣「先行先試」,發揮福建對台獨特優勢,在促進兩岸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等三個方面走在前列,開創新局、做出貢獻。

籲續貫徹中央惠台政策

 賈慶林指出,福建肩負著歷史性責任,做好對台工作,福建大有作為。要貫徹落實中央一系列惠台政策,提升政策效果;發揮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文化的作用,增強台灣同胞的人文認同感、民族認同感和國家認同感。

 他說,近年來國家賦予福建許多惠台政策,福建在全國率先建立了閩台農業合作試驗區、林業合作試驗區、台灣農民創業園、台商投資區等,成效顯著。當前,福建又提出建設兩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區,相信福建能夠充分發揮優勢,做好對台示範工作,不僅推動海峽西岸經濟區又好又快發展,而且能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更大貢獻。

情繫海西為閩「提速」

 作為曾在福建工作11年的「老領導」,賈慶林今天來到福建代表團駐地,就逐一與福建代表親切握手。他首先給大家透露一個小「秘密」:「溫家寶總理上午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支持海峽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經濟發展』時,會場的某一角落響起熱烈的掌聲。坐在我身邊的一位中央領導說:一定是福建人。聽到這話我心裡很高興,說實在的,當時我內心也在鼓掌。」

 賈慶林對福建深厚的感情令在場的代表感動,此番心跡引發一陣雷鳴般的掌聲。賈慶林顯然對福建近年來的發展十分關注和讚賞。他說,幾年來,福建把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作為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舉措,作為實現中華民族核心利益的一個具體行動和具體實踐,推動了各項事業發展。過去一年,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經濟總量達到9千多億元,多項指標居全國前列,閩台貿易額5年翻了一番,去年閩台兩地人員往來達到77萬多人次,這些都令人振奮。

 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盧展工表示,福建今後將著力先行先試,大力推進閩台交流合作,把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惠台政策在閩真正貫徹落實好,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歷史性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