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看好經濟 中央削財赤65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幾名兩會女服務員手持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在天安門廣場雀躍歡呼。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據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受國務院委託,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預算報告顯示,2008年中央將繼續適當減少財政赤字和國債資金規模,中央財政赤字預算擬安排1,800億元,比2007年預算赤字減少650億元;長期建設國債擬安排300億元,比去年減少200億元。此間專家分析認為,大幅削減赤字反映政府並不擔憂2008年中國經濟增速會出現明顯下滑,2008年中國赤字率將降至近十幾年來的最低水平,中央財政收支幾近平衡狀態。

報告顯示,2007年中央削減財政赤字幅度大幅超過預算。2007年預算提出,擬安排赤字2,450億元,比2006年2,750億元的水平減少300億元;但在執行過程中,中央又在預算基礎上多削減了450億元赤字,中央財政赤字最終為2,000億元,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赤字率)下降到0.8%。

赤字比重 料降至0.6%

 財政部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今日表示,這是近幾年來中央第一次大幅度削減赤字,主要是因為財政收入增長快,財政超收幅度大。報告顯示,2007年全國財政收入比預算超收7,239億元。

 另外,2007年中央建設投資規模為1,344億元,其中國債發行500億元,主要用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社會事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西部大開發等方面。

 在2007年大幅削減財政赤字之後,預算報告提出,2008年繼續適當減少財政赤字和國債資金規模。2008年安排中央財政赤字1,800億元,比目前赤字2,000億元減少200億元,比上年預算赤字減少650億元,預計赤字佔GDP的比重下降到0.6%。中央建設投資安排1,521億元,增加177億元。其中,國債資金安排300億元,減少200億元;經常性收入1,221億元,增加377億元。據了解,中央建設投資重點用於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加強水利、生態環境保護,支援社會事業發展,以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

專家建議 續施穩定財策

 2007年中央財政赤字率降低到0.8%,在國際上已是相當低的水平。歐盟《馬斯特里赫特條約》和《穩定與增長公約》規定的財政政策基本規則,是各成員國的赤字率不能超過3%。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認為,現在中國的赤字率已經大幅下降,08年中國赤字率更會下降至近十幾年來的最低水平,中央財政收支幾近平衡狀態。今後只要是財政收入大幅增長、財政超收比較多,就應該削減赤字,以實現穩定的財政政策。

 專家還認為,中央大幅削減赤字,反映出政府並不擔憂08年中國經濟增速會出現明顯下滑。今年以來,由於美國次貸危機蔓延以及1月發生嚴重雪災,眾多機構和學者建議,08年中國應投入更多財政資源刺激消費需求,以彌補壓縮投資和出口增幅減緩帶來的經濟增長下行缺口。但預算報告顯示,政府預算赤字非但沒有增加,反而大幅調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