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西 願景「經濟第四極」開啟「北部灣」時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繁忙的防城港碼頭。

本報駐廣西記者:馬順、雷輝

 得益於多區域經濟合作的有力拉動,廣西的區位優勢在歷史機遇前空前凸顯,經濟發展猶如開上高速道路,近五年的發展相當於前50年。眼下,廣西又迎來一個空前機遇,近日國家批准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作為中國西部大開發和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重點地區,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將用10到15年在西部地區率先實現全面小康,有望建成中國經濟發展第四極、重要國際區域經濟合作區,帶動廣西迎頭趕上發達地區。

 200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十七大戰略部署的第一年,同時也是廣西自治區成立50周年。記者了解到,過去五年裡,廣西保持了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發展速度,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比五年前增長一倍以上,其中地方生產總值、人均生產總值和財政收入年均增長幅度分別為12.7%、11.7%和18.2%,近五年的發展幾乎相當於過去前50年。

國家五方面政策支持

 在未來五年中,「努力把廣西建設成為中國-東盟區域性物流基地、商貿基地、加工製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為連接多區域的國際通道、交流橋樑、合作平台,成為中國沿海地區經濟新高地和發展新一極」,這一國家對於廣西的寄望,亦已成為廣西各級黨委政府的共識。

 1月16日,國家批准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表明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已經納入到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來統籌推進。

 國家要求,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要以開放合作保開發建設,建成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貿基地、加工製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為帶動、支撐西部大開發的戰略高地和開放度高、輻射力強、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生態良好的重要國際區域經濟合作區。為此,國家在綜合配套改革、重大項目佈局、保稅物流體系、金融改革和開放合作等五大方面給予明確的政策支持。

「廣西北部灣」時代來臨

 相對應地,廣西亦將加快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作為全區工作的重點,加快建設現代化沿海港口群,打造泛北部灣港口物流中心,構築出海出邊出省的高等級公路網、大能力鐵路網和大密度航空網,形成高效便捷安全暢通的現代綜合交通網絡,提升國際大通道能力,構建開放合作的支撐體系,迅速掀起新一輪開發建設高潮。

 僅2008年,廣西將投資18億元繼續實施沿海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二期工程。在項目落實方面,將延伸煉油、漿紙、電子等產業鏈,加快推進已開工的深水碼頭、航道建設,積極籌劃一批新的港口項目,加快完善港口集疏運出海大通道。欽州港工業區、防城港企沙工業區、鐵山港工業區等三大臨海工業區規劃和建設進度也在緊鑼密鼓地開展當中。廣西把推進欽州保稅港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建設、完善電子口岸建設、加快組建北部灣銀行等作為加快建設的重要工作來實施。

 回顧近30年來的中國區域經濟熱點,上個世紀80年代是深圳特區和「珠三角」,90年代是上海浦東新區與「長三角」,21世紀初是天津濱海新區和「渤海灣」。如今,「廣西北部灣」時代來臨,中國區域經濟新一極的夢想,勢必深深吸引各界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