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西省委書記蘇榮 「五個始終」走遍江西 正視現實創新跨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2008年1月3日,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在南昌會見了來贛考察訪問的福特汽車公司副總裁、福特汽車(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程美瑋一行。 本報南昌傳真

本報駐江西記者:李清平

 「解放思想永無止境,只有不斷與時俱進,才能在繼承中不斷開拓創新,使我們的思想始終符合時代要求,我們的思路始終符合江西省情,我們的工作始終符合人民願望,全省的各項事業始終保持生機和活力。要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幹事,踏踏實實創業,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江西省委書記蘇榮的「五個始終」,是他來到江西工作後的「開場白」,也是他在江西做人做事、對人對己的標準與堅持。

 蘇榮2007年11月30日出任江西省委書記。之前,他曾任甘肅省委書記、青海省委書記等要職。中央調任他主政發展勢頭正猛的江西,原因之一是:「經過多崗位鍛煉,領導經驗豐富,駕馭全局和組織協調能力強。」這樣一位經驗豐富、在多個重要崗位主政的「封疆大臣」,對於所履新職,他用「盡心盡力,兢兢業業」八個字與江西各級幹部共勉。

 屈指數來,蘇榮到江西不足100天,但他已走遍江西,並領導江西4,300萬民眾成功抗擊了50年一遇的嚴重冰雪災害。記者觀察到,這100天中,蘇榮觀察、思考的是事關江西發展全局的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大事。對江西已開創的工作局面,他在不同的場合多次重申「倍加珍惜」,多次重申「鍥而不捨」。而「珍惜」與「堅持」的全部意義則在於:不斷開創新局面。

 通觀蘇榮在江西各地、各企業調研的報道,蘇榮強調得最多的是「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江西崛起的新跨越」。而記者在採訪中也注意到各級幹部常引用蘇榮的一句話,把江西從沿海產業轉移承接「基地」提升為外來投資者的創業熱土。從承接基地到創業熱土,這就是堅持的意義。

工業化核心推進城鎮化

 蘇榮履新第二日便赴北京參加全國經濟工作會議,返贛後隨即密集展開紮實深入地基層調研工作:南昌、吉安、贛州、撫州、上饒、鷹潭……對江西的經濟現狀,蘇榮有個基本評價:江西經濟總量仍然偏小,粗放型的經濟發展方式仍未根本改變,產業層次較低,經濟發展的環境、城鎮人口就業壓力大;適應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要求的體制機制還不完善,各方面深化改革的任務還十分繁重,發展環境有待進一步改善。蘇榮對江西經濟發展的戰略性思考正是基於這一現實。

 蘇榮長期領導農村和農業工作,對中國農村的現實與發展有其深刻與獨到見解,他到江西的時間不長,但每見顯露城鄉一體化曙光時,他便會反覆強調一個觀點:我們要富裕農民就要減少農民,要重視農業就要抓工業,要加快農業農村發展,就必須以工業化為核心,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

高度重視三農工作

 幸福村依托毗鄰城郊,積極發展城郊農業、訂單農業、特色農業,形成了以產業發展帶動新農村建設、以新農村建設促進經濟發展的局面。蘇榮在萍鄉幸福村考察新農村建設時反覆強調,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始終擺在全省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堅持統籌城鄉發展,努力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

 據悉,全國兩會之後,蘇榮將主持省委中心組學習,中心議題就是「江西設區市城市建設規劃的提升」。也許在蘇榮心中,只有在通觀全局的規劃中做到統籌城鄉,才能實現江西真正意義上的新跨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