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吉林 倡傳統農業轉型 目標產糧600億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吉林省冰雪旅遊業發達,每年都有不少遊客前往滑雪。

本報駐吉林記者:廖一、王哲

 過去五年,吉林省生產總值從02年的2,349億元增加到07年的5,226億元,增長超過一倍。在如此良好勢頭的基礎上,吉林省確立未來五年發展戰略,即調整三大產業比重,提高城鎮化比例,保證城鄉居民收入穩步增長。08年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更將涉及民生的幾項主要指標細化,預計城鎮失業率在4.4%以內,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1%,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8%。

 吉林省地處中國東北,氣候適宜,土壤肥沃,作為中國北部糧倉,吉林已連續五年增產豐收,2007年糧食生產總量達500億斤。隨著吉林農業產業化和農產品加工業的快速發展,吉林省已基本擺脫豐年糧賤傷農的情況。畜牧業養殖及勞務輸出亦成為吉林農民增加收入的重要來源之一。在農民收入穩步增長的同時,吉林還落實免徵農業稅試點和糧食直補等惠農政策,積極推進農村合作醫療,切實減輕農民負擔,雙管齊下,全面建設新農村。

推合作醫療 減農民負擔

 有了成功經驗,未來五年,吉林省將繼續以發展現代農業、繁榮農村經濟為首要任務,不斷強化農業的基礎地位。堅持城鄉統籌,用工業化思維謀劃農業發展。圍繞糧食增產、農業增效,吉林省未來五年將實施一批重大水利設施、西部土地開發整理、全程農業機械化、新品種培育推廣等工程,大幅改善西部地區的生產生活生態條件,嚴格保護耕地,推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認真落實國家支農惠農政策,加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穩定增加糧食生產。集成推廣一批高產優質、節本增效先進適用技術,普及優良品種,使吉林省糧食生產能力提高到600億斤的新的階段水平。

轉移勞動力 拓林業畜牧業

 吉林省還將通過發展勞務經濟,大規模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積極發展林業經濟,推進林業資源大省向林業經濟強省跨越。大力發展優質糧食產業、精品畜牧業、高效特產業和綠色食品產業,加快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大幅度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2008年,吉林省將繼續以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由試點轉為全面鋪開,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在加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的同時,引進先進技術,穩定增加糧食生產,加快發展畜牧業,推進農業現代化。抓住市場和政策機遇,加快發展畜牧業,重點建設140個規模化、標準化牧業示範區。支持重點產業化龍頭企業發展壯大。繼續擴大農村勞務輸出規模,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