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北 「雙三十」減排節能 三經濟帶打造強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曹妃甸發展急速,成為河北一大亮點。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祝莉、實習記者趙一存、河北辦事處記者 王海軍

 剛結束的本屆河北兩會上,30個重點縣市和30家省重點企業的主要官員(簡稱「雙三十」)向全會承諾三年內完成節能減排任務,否則將引咎辭職。此言一出,在兩會內外強烈反響。同時,已成省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的節能減排,則列入河北在2008年的八項重點工作之一。此外,今年河北將更加關注民生、三農問題及落實中央宏觀調控政策,確保全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擁有6,900萬人口的河北省,是重化工業特徵突出的省份,萬元GDP能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經濟增長較突出的表現,即為「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因此,節能減排一直是河北省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加強政府問責

 2008年,河北省政府重拳出擊,將節能減排目標與60位官員和企業負責人的考核掛鉤。由河北省「雙三十」節能減排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考核細則,任務完成得好,可作為提拔對象重點考慮。

 省委書記張雲川強調:節能減排工作,拒絕任何不能完成的理由。《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對「雙三十」重點縣和重點企業實行省級直接考核,確保三年完成節能減排承諾目標;又指出,從總體上,節能減排還要實行節約、集約、循環、生態保護並舉,加強政府問責制等體制結構建設和地方環保等方面的法制保障。

加快內陸發展

 曹妃甸的急速發展,成就了河北省由內陸向沿海、由傳統向現代的又一次飛躍。而曹妃甸在河北省2008年的經濟規劃中僅僅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一顆棋子。

 省長郭庚茂指出,河北省在繼續建設以曹妃甸工業園區、滄州渤海新區和秦皇島為中心的沿海經濟隆起帶的同時,將注重培育比較薄弱的內地經濟增長極,包括:壯大提升京廣京山沿線產業經濟帶,加快發展山區壩上生態經濟帶。以這三個經濟帶,來支撐該省建設沿海強省的目標。

 與此同時,河北將加快秦皇島、唐山、黃驊三大港口建設,加快連接沿海與內地的綜合交通網絡建設項目,完善「東出西聯」的大交通格局。還將對欠發達地區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第三批貧困村扶持工程也將啟動。《報告》還提出,在未來幾年中,加快城鎮化進程,建設宜居城市,提升品位,突出特色,使全省城鎮面貌「每年一大步,三年大變樣」,著力加強石家莊、唐山、邯鄲和各設區市的建設。

加大開放力度

 河北今年將營造更加良好的環境,加強戰略合作和區域合作,擴大對外開放力度。繼續把港澳台、日韓、東南亞和歐美等作為招商重點,把國內外大公司大集團作為重中之重,積極尋求戰略合作;加大各類開發區和園區的招商力度,在引進龍頭企業的同時,注重引進中小型協力配套企業,形成集群和鏈式發展,做到引進一個、帶動一批、繁榮一方;推進與京津的多方位合作;進一步改善市場環境、法制環境和人文環境,吸引並留住投資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