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遼寧 三駕馬車齊驅 建構東部強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打造世界級裝備製造業基地是拉動遼寧經濟發展動力之一。圖為瀋陽北方重工集團製造出目前世界最大直徑16米的盾構機。

本報駐遼寧記者:吳雪帆

 通過五年努力,遼寧的經濟總量和綜合競爭力開始步入東部發達地區行列。未來五年,遼寧把打造世界級裝備製造業基地、推進沿海開放開發和中部崛起確定拉動本省發展的「三駕馬車」。2008年,遼寧續以經濟發達地區為標桿,為自己量身打造新目標 —─「兩不低」,即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不低於振興以來的平均水平,不低於東部地區的平均水平。

 2007年,遼寧地區生產總值超萬億,比2002年翻一番;財政收入超千億,是2002年的2.7倍。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首次全面超過東部平均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站在全面振興的新起點,遼寧人又為自己定下了更新的目標:今後五年,人均生產總值比2002年翻兩番,達到4.6萬元。地方財政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超過2,0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2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4%以上。經濟總量和綜合競爭力開始步入東部發達地區行列。在經濟發展的同時,遼寧人的生活水平也將得到極大提高: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達到全國平均水平,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8%,達到沿海省份平均水平。

打造世界級裝備製造業基地

 2008年,在實際工作中,遼寧將力爭實現「兩不低」: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不低於振興以來的平均水平,不低於東部地區的平均水平。

 打造世界級裝備製造業基地、推進沿海開放開發、推進中部崛起形成沿海與腹地互動發展,將是拉動遼寧經濟快速發展、建設東部強省的最主要動力。

 作為支撐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裝備製造業,將繼續得到高度重視和快速發展。遼寧將以瀋西工業走廊和大連「兩區一帶」裝備製造業聚集區為核心,基本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裝備製造業基地,使裝備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達35%以上。

力推「五點一線」沿海開發

 未來五年,「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建設將形成規模,初步建成沿海經濟強省。遼寧將基本建成五個重點發展區,依托濱海公路打造最具發展潛力的黃金海岸線,形成特色優勢明顯、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臨港產業集群。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初具規模。實際利用外商投資將保持年均增長20%以上,進出口貿易總額年均增長15%以上。力爭使遼寧成為跨國公司的集結地、國內外資本轉移的目的地。2008年,遼寧省將繼續安排3億元貼息資金,支持五個重點發展區域產業項目建設。通過「五點一線」建設,推動全省新一輪大開放。著力抓好100個重大外資項目,全年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突破100億,引進國內資金550億元,進出口總額達到680億。

發展中部城市群經濟區

 遼寧中部七城市山水相連、資源豐富、產業門類齊全、工業基礎雄厚,具有城市間區域協調發展的突出優勢。剛剛獲批的《遼寧中部城市群發展規劃綱要》,成為遼寧省自2005年推出開放開發「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重大戰略以來推出的又一重大發展戰略,一系列相關政策措施將相繼推出。由此遼寧將全力構築沿海與腹地互動發展的樞紐,為建設沿海經濟強省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2008年,將紮實推進瀋(陽)撫(順)同城化和瀋(陽)本(溪)一體化進程,加快鐵嶺市為承接瀋陽的工業輻射而著力打造的瀋鐵工業走廊和瀋陽直通營口港的瀋西出海通道建設,增強中部群的輻射和帶動力。

 此外,未來五年,遼寧的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將全面完成,國有經濟佈局結構將進一步優化,非公有制經濟佔全省經濟的比重將達到60%。2008年將支持1,000戶重點非公有制企業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將在未來五年佔到全省經濟的4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