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南 構建特色經濟 開放強省富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汽車製造成為海南工業的排頭兵,圖為海馬汽車廠焊裝車間生產線。 本報駐海南記者 攝

本報駐海南記者:何玫、林剛

 對海南的未來,羅保銘省長做了一番美好描繪:到2012年,海南將實現GDP、地方財政收入比「十五」末翻一番以上,人均生產總值達全國中上水平。為了實現海南又好又快的發展,省委書記衛留成多次指出,海南要重塑特區意識,努力構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經濟結構和更具活力的體制和機制,謀求生態立省、開放強省、產業富省、實幹興省。

 省長羅保銘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島嶼經濟發展的出路是開放。海南將開放一切可以開放的領域,引進現代生產要素,輸出島內優勢產品,在市場競爭中優化資源配置,形成開放、生態、高科技的特色經濟。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周年,省委書記衛留成表示,20年來海南在成功及挫折中,終於走上一條平穩健康的發展道路,一個曾經落後的邊陲島嶼,已變成初步繁榮的經濟特區。海南要以「兩會」為契機,利用好建省辦經濟特區20周年的重大機遇,進一步解放思想,建設海南。

 近幾年來,海南著力打造環境特色、產業特色和體制特色取得了顯著成效。該省堅持實施新興工業省、熱帶高效農業基地、熱帶海島休閒度假勝地的「一省兩地」經濟發展戰略和「大企業進入、大項目帶動、高科技支撐」方針,大大推動了以石油化工、汽車製造及配件、紙漿生產、生物製藥等產業的發展,使海南成為近年來我國工業增長速度最快的省份。

科技興省 工業增速最快

 讓海南農產品「出口出島、進賓館進超市」已成為當地各級農業主管部門、涉農企業及廣大農民的追求。致力培育優質高產「無公害」農產品打入國內大城市、大超市並拓展國際市場,將從根本上促進海南農業集約化、標準化、產業化,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作為省政府今年改革的「一號工程」,以「社企分離、產權改革」為核心的海南農墾改革,已全面啟動,在理順體制和轉變機制後,農墾將成為海南經濟建設的一支生力軍。

生態立省 設保護長效機制

 海南省秉承「生態立省」方針,積極探索建立生態建設與保護長效機制,研究制定有利於生態型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實施生態環境保護問責制;建立公民生態意識與生態法制教育體系,讓「護我綠色寶島、愛我美好家園」成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願和自覺行動。

 當局還對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排放實施全程監控和重點治理,將節能減排作為一項長期的硬任務,列入市縣經濟社會發展的考核指標,努力把海南建設成空氣清新、最宜人居的「綠色之島、開放之島、繁榮之島、文明之島、和諧之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