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汕尾引外資 港資佔八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從左到右:原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萬紹芬、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汕尾市委書記戎鐵文共同啟動重點項目簽約儀式。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余文蓮、唐苗苗

 廣東省汕尾市今年迎來建市20周年,汕尾市日前舉辦了中國(汕尾)老區發展論壇暨汕尾市建市20周年經貿活動,在慶祝大會上有181個項目進行簽約、奠基(動工)和竣工剪綵,涉投資總額達561億元。其中,簽約項目80個,投資總額276億元,利用外資6.4億美元,港資佔超過八成以上。

 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廣東省公安廳廳長梁偉發、原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萬紹芬出席了汕尾市建市20周年慶祝大會。

07年擺脫經濟全省末位

 記者了解到,與建市前的1987年相比,汕尾市2007年全市GDP增長近12倍,工業總產值增長75.89倍,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增長近28倍,外商直接投資增長95.68倍,外貿出口總值增長52.46倍。經濟發展速度長期處於全省末位的汕尾市,近3年更是發生了巨變,工業總產值、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外貿進出口和財政收入4項指標3年實現翻一番;2007年,5項指標增幅在30%以上,7項主要指標位居全省前列,正如汕尾市委書記戎鐵文所稱:坐了10多年的末把交椅已經被擺脫。

五產業電子信息成支柱

 近年來,汕尾市依托骨幹企業、重點項目推動,初步形成了電力能源、電子信息、食品製造、紡織服裝、金銀珠寶首飾加工等五大產業。電子信息產業已成為汕尾支柱產業,高新技術產品出口佔粵東5市(包括梅州)總量的53%。戎鐵文稱,下一步,汕尾將著力打造「三大基地」、發展「三大經濟帶」、建設活力汕尾、人文汕尾、和諧汕尾、清新汕尾,努力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排頭兵。

今年引外資6.4億美元

 在日前舉辦的慶祝大會上,汕尾市共有181個項目簽約、奠基(動工)、竣工剪綵,總投資達561億元。其中,簽約項目80個,投資總額276億元,利用外資6.4億美元,其中超過八成以上是港資;奠基(動工)項目58個,投資總額189億元;竣工剪綵項目43個,投資總額96億元。這些項目涉及了電子信息、電力能源、石化工業等產業,如投資100億元的陸豐甲湖(海上)風電場和投資80億元的陸豐湖東清潔能源發電等能源項目。

中廣核陸豐核電已揭牌

 繼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陽江核電站、台山核電站之後,中廣核集團在廣東省建設的又一個核電項目—陸豐核電項目也在本次活動中取得進展,中廣核陸豐核電有限公司日前揭牌,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20億美元,規劃容量為6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目前該項目已列入國家《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廣東省「十一五」電源發展規劃。

 慶祝大會還進行了第四批「汕尾市榮譽市民」授榮典禮,戎鐵文為盧紹傑等21位來自港澳台及海外的榮譽市民頒發了榮譽證書和金鑰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